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反噬。當你愛我時 [但丁的佛羅倫斯]
2009/07/16 01:13:16瀏覽4627|回應25|推薦133

這個街頭藝人模仿誰呀?「達文西。」(其實應該叫他李奧納多,達‧文西是姓,代表他的家鄉)還滿有把握的我回答我的男人。這兒是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外。

想不到走沒幾步,牆上就有答案了,原來只對了”Da” ,是但丁Dante Alighieri──那個我特別要看的佛羅倫斯男人。

但丁歌德

到佛羅倫斯為什麼想看但丁住的地方?

正如同提到歌德的愛情,很難不提『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 中作者真實愛戀過的大他7歲已30歲又訂婚、害他差點自殺的夏洛蒂Charlotte von Stein;而提到但丁,則會想起畢翠絲(Beatrice Portinari),他把18歲愛上的女孩寫入傳世之作『神曲』。

『少年維特的煩惱』讓歌德躋身18世紀後半德國文藝復興運動「狂飆時期」Sturm und Drang ("Storm and Stress") 的重要作家,並影響後來文學的浪漫主義運動。

而但丁也不是悶到35歲左右寫『神曲』(La Divina Commedia) 時才提到畢翠絲,他為此寫下的情詩,讓他與同一時期認識的其他作家朋友共同開創並首先使用了義大利13世紀文學運動「新甜美風格」Dolce Stil Novo ("sweet new style")這個名詞──義大利詩人首度談起了肉欲之外的愛情,這些詩主要是在寫神曲前,1295 他早期的那本亦詩亦散文的『新生』詩集。La Vita Nuova

不要看他一臉老相,人家也曾經是美少年。我家男人從但丁結婚教堂內的圖上線索笑稱這傢伙莫非老牛想吃嫩草?經過考證這是1991年所畫,畫家應該是為了符合眾人對但丁長相的期待而畫了個老男子,兩人其實應該只差個1-2歲。

當愛反噬,何其之痛?

下面是愛爾蘭作曲家Patrick Cassidy的曲目”Vide Cor Meum”,乃是特別為電影『沉默的羔羊』續集『人魔』Hannibal配樂所作,卻因為太具古老明淨的感動力,這段音樂後來也出現於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 亨利四世的喪禮中。歌詞取材年輕但丁詩集『新生』中Vita Nuova 第三章的詩"A ciascun'alma presa" ,電影上有唱到的詞意如下(為女性歌詞,色為男性)

ITALIAN/LATIN

Chorus: E pensando di lei
Mi sopragiunse uno soave sonno

Ego dominus tuus
Vide cor tuum
E d'esto core ardendo
Cor tuum
(Chorus: Lei paventosa)
Umilmente pascea.
Appresso gir lo ne vedea piangendo.

Io sono in pace
Cor meum

ENGLISH

Chorus: And thinking of her
Sweet sleep overcame me

(↑清晨的Arno鏡頭:河舊橋↓音樂廳)

I am your master
See your heart

And of this burning heart
Your heart

(Chorus: She trembling)
Obediently eats.

Weeping, I saw him then depart from me.

I am in peace
My heart

以上音樂在電影首度出現時,是佛羅倫斯警探帶著太太參加音樂會。她年輕貌美,很想晉身上流藝文世界。音樂廳中與人魔漢尼拔醫生相遇,當時化身為代理美術館長的漢尼拔醫生『新生』中的第一首詩稿送給了她,那時我還想不出漢尼拔舉動與音樂的意義。此時警探太太讀完詩作後問了漢尼拔醫生:「你想真有男人會因一次邂逅就對一位女子如此傾心嗎?」漢尼拔說,是可能的。

音樂再次出現,背景轉至領主廣場與烏菲茲美術館的長廊,全片最緊繃的劇情自此展開、人魔的力量再度破繭而出,鏡頭第一次染血,漢尼拔的身份正式曝光。

電影最後漢尼拔自FBI女探員克萊兒Clarice同事手中救出了她,幫她縫好傷口,但她仍一心要逮捕漢尼拔,並試圖阻止漢尼拔吃掉同事的腦袋。最後克萊兒趁被吻之際把兩人的手銬在一起…..漢尼拔以菜刀威脅無效,大批警笛已經響起,他的選擇是,斷了自己的手而留下克萊兒的手,再度消失。此時音樂最後一次出現,原來Vide Cor Meum (See your heart),是漢尼拔如但丁般獻出血淋淋的肉體與心的愛情的主題。

但丁的家與紀念館

但丁與首次看到畢翠絲是在家附近的SantaMargherita de Cherci教堂, 另娶結婚也在此

教堂掛的畫好像旁邊的小夥子在奇怪但丁這老頭是否色心太重? 我男人就是被這幅畫誤導, 把但丁當成色老頭了

據說但丁與她的接觸都僅只於橋邊或教堂中的問候,這圖是但丁博物館照的,照了就不必買了

當年的橋頭而今小販充斥(這些黑人正在打包跑給警察追...但其實我從沒有看過義大利的警察發揮"展示"以外的功能)

舊橋上老商家滿佈,當年它們都還沒出現直到17世紀才蓋起來....普契尼歌劇Gianni Schicchi 中膾炙人口的電影窗外有藍天的主題曲O mio babbino caro 歌詞就是說~ 不讓我去見愛人我就要從這(佛羅倫斯的"舊)橋"跳下去!!

不過附近大排長龍的不是紀念館是這家小店

把煮熟的羊肚切碎後夾麵包並淋上高湯

不得了的好吃!

當你愛我時

李泰祥用余光中的詩,寫了首也很古典卻完全不血淋淋的歌『當你愛我時』。(這個錄音比較刺耳)

當你愛我時,你的眼睛/便時時來尋找我的/當你恨我時,你的眼睛/便留心將我的躲避/這一對淡褐的敏感的眸子/原是你靈魂的觸鬚/從他們的方向我可以探知/你靈魂每刻的消息。

那是大學時代聽的,男人說好險,如果早些年代遇到大學中的我,想必兩人沒緣。他聽搖滾與前衛搖滾,和一丁點的古典,我則是古典和這種慢吞吞的無聊歌曲。

因為這歌,我才開始注意到愛人間眼神的推送。愛戀時,深情款款,目光都隨之變換、移動。怨懟時,彷彿電極相斥般地,眼珠不自主地飄忽、走避。隨著年紀,那樣的日子很難沒有過。

分居與離婚期間,照片都是才小學的孩子照的,不是仰角,就是蹲著讓他對臉。每個媽咪的笑都很枯瘦。但旅遊期間上片那張在托斯卡尼古山城San Gimignano的相片,山城地面落差大,成了仰角,熟悉的畫面讓我再度想起那段與孩子互相拍照的日子,以及近期自己迥然不同的形像。

相片中,不太會擺姿勢的我與攝影師眼神直視。或許叨叨念念,擠眉弄眼,或許正要相視而笑。

平凡的大多數的我們,往往不需要一顆血淋淋的心來證明愛情、獲得平靜。我們需要的,是一雙不會漂浮的目睛,是顆會把我們的故事灌入筆尖的心。是因為妳而走訪但丁住處的無怨,以及在叨念中為妳開車衝到阿爾卑斯南麓Dolomiti的毅力驚豔。這樣,就已經有了遠勝樂透的超大幸福。

↑Dolomiti一戰中有名的隘口, 義大利人在奧地利國界上挖出隧道, 2400多公尺高, 經年積雪, 在此買了把小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1373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8/11 06:03

義大利的警察的確展示功能比較多

聽說有些地方的警察還穿雅曼尼的制服

當然趕攤販、抓小偷時

動作不能太大

舉止還要保持優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3 20:30
一篇好的文章,也是需要其他好的題材來襯托的,我真的要多唸點書了~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嘻、笑、O、O
2009/07/28 18:24

別的網友都以“嘻、笑、O、O”回應本文,尤其,攝影大師笑談“秋葉”為然。

呵呵,我怎能免俗?!

------------------

人有了年紀,都希望自己在照片中愈小愈好?!

繆司女神似還有本錢,拍大頭照喔。

建議以Nikkor小黑五來拍,會有很柔美的景深,快快留下永恆的紀念與回憶吧!

呵呵呵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死了
2009/07/28 17:54

文學藝術之旅

羨慕死了!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掀起了妳的頭蓋來....
2009/07/23 15:14

瓜子臉的楊妹妹

以葉片遮臉頰

猶似琵琶半遮面

一抹春光乍洩

讓我想起

一首童謠~掀起了妳的頭蓋來......

我趕緊去找回那一支小竹竿吧!

ㄎㄎ.......

批ㄟ撕:誰說楊妹妹的臉大?........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2:42 回覆:

謝謝喔, 我是說臉在照片上的比例很大啦

如果我臉大....我也至死不承認...呵呵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正在盛夏嗎?
2009/07/23 01:21
怎是秋天落葉紛飛?還真準.......葉落都剛好在臉龐........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2:14 回覆:

大師你客氣了

有人說葉子應該往下移呢

你近日臉露多了, 分散各子弟網頁想遮都難

我在想.....還留著logo的兩只眼睛

是念舊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3 00:09

啊啊   我也好喜歡那首歌   從二十歲..................

到現在   還是常常在心裡唱起

妳的頭髮剪短了   那張全身照   真是酷極了啊

好久沒有看到妳了

想念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2:01 回覆:

小五以後, 差不多就是這種頭

髮型換來換去

還是喜歡簡單普通的

當醫師, 為兒子, 留了十多年的長髮裝老裝淑女

現在終於又像自己了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比較舒服
2009/07/20 20:48
大概是看到妳本人.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1:57 回覆:

這話說得太甜了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7/20 20:44
恭喜!氣色更好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1:51 回覆:
氣色....是可以假裝的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9 14:00

人與景

都很靈秀

~~~~~~~~~~~~~~~~~~~~~~~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7-27 21:38 回覆:
謝謝, 換logo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