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鬼了,記得開窗
2009/05/21 01:00:50瀏覽2710|回應31|推薦153

【見鬼了?】 

在暫時杳無人跡的午候山凹黑森林亂逛,居然會見鬼。 

就在專注地找光的時候,一個奇怪的聲音在我右後方低沉地叫著:「小姐~~~,小姐~~~」。我頭也不回,就脫口罵了出來:「神經病!要嚇誰呀?」不料那聲音還窮追不捨,又再度嗚咽起來:「小姐~~~」。 

這可真得教人光火了,:「再叫就把你照起來去報警!」遊興大打折任誰都感冤枉,我環顧四周,這種聽起來像青少年裝老的聲音實在不夠嚇人,倒是很氣人,碰到沒有水準的事。 

我拿著相機尋找可能的惡作劇傢伙,上方兩位老先生架著拐杖走下山梯,太遠了,不是他們。更何況,除了電影,無聊的惡作劇很少來自兩位中老年人。左方一位老人家提著水壺過來,方向也不對。 

我不甘不願地爬回山頂,一個外國人裸著上身在涼亭,已然閱讀良久,也不會是他。 

於是,我照起小草來。彎腰之際,一個二十多歲帶著mp3的人影擦身而過,先生,該不會是你罷!? 

身為天主教徒,我敬神,也不願冒犯鬼,卻不吃裝神弄鬼這一套。你會問,那我怎知這是真鬼還是假鬼哩!?ㄟ....我有明證──如果有冤有仇,祂會直稱我的名字,如果有點靈性,祂應該稱我──歐巴桑~~~,歐巴桑~~~」呵呵! 

萬萬想不到台北市也有如此美妙的雲瀑,仙境之妙,小人豈破壞得了?

【當光來的時候】 

憂鬱的時刻,也要自己尋找光源。 

記得自己最消沉的時候,在鄉下的路邊,我打公共電話給一向把我當「女兒」看不過才大我一歲的W醫師。他是婚姻中我唯一一次曾經求救的朋友,那時我並沒有哭。不忍把自己的煩惱灌給其他親人朋友,不過W是很老成思考縝密的人,是"天生諸葛"。 

那次W說:「我想妳該考慮吃Prozac了!」那時還有醫師用Prozac在減肥哩!可知用這藥對許多醫師而言並非大事。知道自己有強烈的阿Q個性,自稱老爸的朋友W的支持已經足以讓我再撐一段時間──我決定自行尋找天然Prozac 

由於婚前W要我多考慮的一番話,婚後不慎脫口當笑話說給前夫聽,W變成家庭的禁忌,不准提到他的名字,不准和他接觸。講義氣的W夫婦都是我的朋友,我一直不敢告訴他這個無聊的衝突。 

如同我自己在睡眠中心碰到的部份病人,以及她們的經驗,我深信自己的問題沒有解決之前,藥物只是治標無法治本。有的人可以順利以藥物幫忙渡過心情的難關,一段時間候再停藥。然而如果全憑藥物沒有作出一些思考模式與行為習慣的改變,緩慢減一些藥量,就怕下一個更大的打擊來的時候,藥物只有繼續加重、再加重了。 

不把藥當朋友,也不把藥當敵人,是我的小小哲學。 

從分居、離婚至單親,有數年的時間我的平靜來自不斷閱讀以及強迫自己出門、行走。 

痛苦難捱時,我在敦化南路上來回行走直到氣息順暢;略為平靜時,在誠品敦南店點一杯咖啡一盤起士開始閱讀方才購買的書大多是心理學書籍、宗教書籍。在醫院工作時,我盡量爬梯,避開人群的壓迫感,享受孤獨與氣喘噓噓的奇特組合。 

近午時分,房間的一隅會有陽光拜訪,我一定開窗,讓陽台上的亂花亂草隨著陽光充滿運息之間。我站在有陽光的那個角落遠望台北市區,敦促著自己等會一定要出門去。去吳興街菜場逛逛讓興奮的歐巴桑包圍我那容易脫離現實的"宅媽"思維,也讓各種顏色的蔬果地攤幫生活的空白填色。

【記得開窗】 

直到我遇到我的男人,一聽到他學經濟,W老爹馬上幫我擬了考題,問了個研讀中EMBA課程:「去問問他懂不懂Nash Equilibrium? 」我的律師阿姐則是嘻嘻笑說:「帶來面試一下!」他們都怕我再度跌傷。 

「呵呵,John Nash,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麗境界的主角。BTW, 妳重音念錯了。」我的男人不喜自誇,我因為他懂音樂而愛他,他因為我喜繪畫而伴入展場廝混整日,但認識許久後,我才知道他讀了什麼好學校,會什麼樂器!後來W老爹和我的男人始終是朋友,雖沒那麼熟,但從來不可能是仇人。我的男人也和律師阿姐碰了面,他知道是面試,但不覺得有啥天大。 

當光來的時候,妳看見的是黑影的一面,還是明淨的那個方向? 

光來的時候,也請不要別過臉,希望總存在某個座標之上~~可能就在瞇起眼時,恰可望見。然後或許妳會說,真是見鬼了,原來一切都存乎一念之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9682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9/28 20:48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09/09/28 11:16
光帶來了溫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光來的時候
2009/08/16 21:22

楊姐,

感謝此文,多年後我真覺得一切僅存一念之間,只是當時無法拋開.

轉眼間多年後問我自己有多愛他?淺淺的笑.

那絕對沒有令我快死的感受,但當時卻覺得無法呼吸....

一念之間的至善至真至美.....忘了缺陷也是美....

當光來的時候黑暗就不再是自己唯一的焦點 :)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09/06/11 23:03
一切都存乎一念之間,端看自己如何想,很多人都說,婚前要多聽、多聞、多看,但往往在雙方交往的甜蜜中迷失了自己,等到婚後,才有如大夢驚醒,不過楊醫師現在就讓我感覺很幸福,再經由W老爹兩的評鑑後,那就更穩當了~~祝福您也恭喜您~~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6/11 20:24

女醫的這篇文,感動到我。

最近太忙.心情太差....看了這篇至情至性的文。不僅感動,也愉悅了起來。

開了窗,迎向自己的陽光,就抵擋了暗處裏低語的小鬼。
我也當如此行。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兩次...
2009/06/05 10:44
這陣子心忙也盲,也許真該讓自己開窗呼吸一下....

泥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9/06/03 18:56

還沒到農曆七月,有點被騙似地點了進來!

上帝幫妳多開了一扇窗。人生歷練總是值得的!在醫院看多了生老病苦,似乎比常人的平常心會堅強了許多。然,就像您拍的蒼蒼鬱鬱的林葉,有生總是值得欣喜的,柳暗花明又一「春」,不是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此文──
2009/06/01 10:50

很好的風景,配上那麼深刻的經歷,謝謝您的分享。

或許人們真都應該感恩──如果能走出困境的話──

如果沒有這番淋漓的考驗,您的作品恐不會是現在這樣吧‧‧‧

泥土有感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歐巴桑
2009/05/27 09:25
乖乖聽話  去清數位單眼的CCD
這也是我不太想碰DSLR的原因之一 雖然對焦測光比較強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清ccd
2009/05/26 15:44

醫小姐

看第一張和第二張

妳的相機入塵了

剛清完ccd回來的人留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