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很台灣》【愛,從口開始】北市牙醫公會+蒲瓜攤餅
2008/10/01 00:08:59瀏覽3596|回應25|推薦126

【北市牙醫公會,愛的出口】

因為99牽線,公益童書《我愛我自己》得以在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案,得到第一階段的補助,印製給北台灣幾個偏遠地區小學的圖書館,希望得到小朋友借閱。

這本書要說的不只是飲食健康,潛藏於間的進一步目的,是期待能讓有困難的小朋友,從中讀到幫助自己「身體安全」與「情緒調解」的途徑。這樣的小朋友往往不知道自己是沒有錯的,也往往不知道,反抗對自己有害的事是他們的權利。

當我五月份在會中嘀嘀咕咕地報告著「教育是百年大業」、「凡事從根做起」時,心中充滿著不確定。

素昧平生的牙醫師大人理不理我這小醫呢?他們會不會因為與我治療的「出口」位置相差太遠,而感覺我陌生、不可靠,是要來騙錢騙名的哩?聽說北市牙醫公會慈善事業已經進行許久、許多,會不會看不起這個小案子呀?

結果,與會的代表們都笑得好慈愛,並且慎重地討論,把一些饋贈細節修改為符合他們精神與經驗的方式。沒有多久,99轉給了我好消息。

感謝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的博愛精神,與99的媚力,終於在8月底或次月初,這本集合北醫多位醫師與教授校正推薦的百頁童書,繼第一刷的6500本之後,5000本的書再度送達鄉村小學。

當初編輯把作者寫得「很不要臉地重要」,小醫第一次讀到時在半夜紅了臉。但是為了吸引、說服小朋友閱讀,還是留住大多溢美之辭,只是堅拒秀出照片與簽名以「明志」。

這本書的成行,最需要感謝的是公益團體,絕對不是盡盡社會義務的作者。首刷的「永齡文教基金會」出資包括編輯、印刷、寄送費,讓夢想成真;而此刷的「台北市牙醫師公會」並不棄嫌排在其後,還是大方地幫忙夢想繼續圓滿。這些並不譁眾取寵,默默奉獻的團體,專事出口愛心,愛心也絕不侷限於口腔之內。這些無私的精神,在在提醒著我們不要僅只放眼社會爭鬥,而忘記那些更多存在著的正面光彩。

當心情低落,當私事纏身,陰暗的屋簷上總有著無垠的至高的大我,助你將心境提昇至更能自由呼吸的宇宙空間。

我還有夢,希望慢慢地讓更多沒有錢的小朋友都能傳閱;更大的夢,是能把當初自己畫的醜醜的插圖繼續重畫、把攪盡腦汁的小故事重寫得更活潑,再重編成三、五本小書。先寫下來,免得忘記了。

至於這個99是誰,不告訴你們───因為低調卻充滿愛心的他不准我告訴你們。不難猜,嘻嘻,藏身在UDN,但是,他很可能會否認。 

【蒲瓜攤餅,愛的入口】 

為了達到童書中一家人自製點心的境界,我們家也做起了蒲瓜攤餅當早餐。 

其實真正的情節是,颱風後從吳興街買回兩大顆便宜蒲瓜(匏瓜、瓠瓜...台語:蒲仔),冰了快一週後,假日本擬來個"蝦米炒蒲瓜"。想不到男人們全都反對,「蝦米炒蒲瓜很、很、很難吃ㄟ!」為了阻止蝦米炒蒲瓜出現,男人馬上衝出門買了包中筋麵粉,求求我改做小時娘做過的蒲瓜攤餅。 

上網查,有蒲瓜水餃、蒲瓜小籠包,甚至有醃蒲瓜皮絲,就是找不到蒲瓜攤餅。最後,找出攤餅作法,其他自行調整捉摸。 

總之,把這樣的愛送入寶貝家人的口中,應該是許多女性無法抗拒的、會自投羅網的幸福罷!?那餐我吃得不多,但除了看到襲捲一空的盛況,還有大小男人忙進忙出張羅的興奮氣息,颱風天,溫煦的燈火在愛的氤氳中,越來越明亮。 

  • 一顆蒲瓜削皮

  • 刨絲要細而長(請注意刨絲板釘子都銹了),中央白色籽太多處捨棄以鹽醃15分後捏去水份(此時一定要找妳的男人來捏,並且不斷讚美他的力道得當、肌肉有線條

  • 加入蔥花(後來我的男人讚美這個主意很好,增加香氣)

  • 約以麵粉:水=3:1的比例調製中筋麵漿,加入兩顆蛋、白胡椒粉,調製後的麵漿應該可以流動但不能太稀,如能滿佈蒲瓜絲口感才佳(後來我的男人又讚美加蛋這個主意很好,增加黏稠度,這是讀煉獄廚房HEAT講義大利麵讀來的心得)~~ 總共用了350-380克麵粉

  • 熱平底鍋,加5-10滴純橄欖油,熱後把麵糊一大團倒入正中央後單手搖出一片攤餅的形狀,厚度盡量均勻

  • 忍耐一下,等餅會滑動表示稍熟後才翻面,太早翻會破功

  • 總共煎了七張,這是最大最圓的一張,約25公分直徑。

  • 細細一瞧可見瓜絲讓餅面泛著綠意像是草地

  • 切開更可見絲絲入扣(後來發現若都使用有綠色部份的果肉,內部白色的軟肉完全捨棄,可能會更漂亮好吃)

  • 沾點辣椒醬捲起來,很香,不必再加蛋。葫瓜質地比白蘿蔔細嫩、有健康綠色、不苦,比一般蛋餅多了纖維,都是優點。

當然囉,更大的優點便是,暫時快速地當了一小時的冒牌"閒妻涼母"。這是發生在兩個颱風間的事。

p.s. 原來yahoo與 hinet照片都上不來, 好嘔啊....我在udn已經滿額了說。現在看到圖了嗎? 謝謝sculpagolfer的建議, 我去photobucket放圖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26185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發現
2008/10/12 03:35

我也要來試一試~

應該也可以用蒲瓜( 切細丁)來做水餃餡吧

我用樓下Moodyblues提到的zucchini來包水餃

非常鮮甜可口,而且很juicy

謝謝你提供的圖文, 太好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要學起來
2008/10/10 22:41
瓠瓜真的很好吃,不過煎餅還是第一次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惜牙齒
2008/10/08 15:39

曉萍醫師是牙醫師嗎?

抱歉 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

我前一份工作是牙醫助理

所以對跟牙科相關的報導還蠻感興趣的

也因為之前那份工作

讓我更愛惜自己的牙齒    也更注重口腔衛生唷!

所以這麼好的文章

一定要給更多人看到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蒲瓜
2008/10/08 07:37

今年夏天阿姐山上種的蒲瓜結得特別多...

每天幾乎可以採上10顆..蒲瓜炒小蝦米, 蒲瓜湯, 蒲瓜水餃 ,紅燒蒲瓜... 都吃過就是沒吃過蒲瓜攤餅...

長今這蒲瓜攤餅太妙了! 明年阿姐可以試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厲害
2008/10/04 22:38

跟老公約好一起來學做餅

老公說, 看起來,你手藝很好, 創意足夠,舉一反三喔

我們也來學學, 成效後報囉!!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喔!
2008/10/03 22:05
我也很討厭吃:蝦米炒蒲瓜。
改天,也可以做個蒲瓜攤餅來吃!謝謝分享喔!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話可說了──
2008/10/03 14:22

一面讀文,一面看圖──

正看到那餅上的綠色真是迷人,沒想到您自己就說出來了──

啊,不但吃不到,話也被您說破了,還能說什麼!

泥土有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done!
2008/10/03 13:20

煎的很漂亮耶,深淺褐色點點綠,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讓我想到可以當早餐做給家人吃!沒有毒奶!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
2008/10/02 20:18

文章裡又重新出現了你的男人, 看來幸福回來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10-02 23:51 回覆:

, 幸福永遠都在, 但是需要努力, 才會現身

共勉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攤餅
2008/10/02 14:13

還可以用 zucchini (義大利瓜?) 切絲攤餅, 也很好吃.  不會像蒲瓜那樣出很多水.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10-02 23:48 回覆:

真剛好....那日才在某頻道看到有人用 zucchini 做餅 (好像是叫節瓜, 夏南瓜)

不過是slice....找了圖來增加臨場感

Fried Zucchini Slices

fried zucchini slices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