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人心中都有一個Che
2006/03/08 22:09:25瀏覽3963|回應18|推薦96

 

在巴黎蒙馬特,T shirt、明信片,到處可見切.格瓦拉(Ernesto Guevara de la Serna)的著名頭像。關法國什麼事?應該是因自許均為民主先鋒罷? 

伊朗電影「面紗之後」(The Hidden Half )中,巴勒維政府下臺後的戒嚴時期,學生運動也可見許多以Che為訴求的海報。拍得像文藝愛情片,我沒有被男女主角虛幻的愛情感動,卻仍舊被那個時代感動。學運,曾經是學生生活嚮往的指標,在我們那個時代。 

1952被膩稱為Che(小伙子)的年少準英雄(Pre-hero),自布宜諾斯愛利斯大學畢業,跨上破機車old Norton 500 single,在南美巡行一回。這趟旅程最後大多時間是沒有機車的,出發不久那車便掛了。兩人一路騙吃騙喝,全靠沒有心機的南美民眾熱情捧場相助,也為日後的英雄事蹟揭開序幕。 

英雄必有年少,Che給我們充滿理想不羈、不輕易與現實妥協的、幾乎沒有摩托車的摩托車日記。他並沒有帶理想出征,而是理想逐漸找上能被喚醒的Che的靈魂,因此,"摩托車日記"片中不圖賣弄偉大情操,你只見到一個小伙子的逐漸成長、脫胎換骨。拍片當時已經80的同遊夥伴Alberto Granado是顧問,應該給了相當中肯的陳述。內容比單純記述的原著日記豐富,卻並不誇張。 

身為西班牙愛爾蘭後裔的中產階級帥哥,喜歡攝影,也讓他留下比其他英雄還多的照片。他當時已讀了史達林與默索里尼的著作,反對「共產主義」、不參與學運,但也拒絕「資本主義」。在1954目賭美國干涉瓜地馬拉內政經濟後,更堅定其反美立場。 他說革命要以love(大愛)為出發點

1960Che著有Guerrilla Warfare(游擊戰爭)陳述組織游擊戰反壓制的理念,此時才距離畢業7-8年而已,30出頭,他說” "The guerrilla band is an armed nucleus, the fighting vanguard of the people. It draws its great force from the mass of the people themselves. The guerrilla band is not to be considered inferior to the army against which it fights simply because it is inferior in fire power. Guerrilla warfare is used by the side which is supported by a majority but which possesses a much smaller number of arms for use in defense against oppression." (from Guerrilla Warfare, 1960)” 其後更與卡斯楚合作當到古巴經濟部長,後因理念不符跑到非洲打了場失敗的游擊。 

去年除了日記原著(下左),還有一本"Che Guevera畫傳"(下中)問世,據說行刑前,他的遺言是:「我在想,革命是不朽的」以及「開槍呀,你這個膽小鬼」。兩句話,正把他既喜哲學深思又充滿英雄氣概的雙重氣質表露無遺。 

每翻到他死後被玻利維亞政府軍無情展示拍攝、瓜分衣物的照片,就一陣辛酸。掀起一個議題不難,堅持下去,才是真正困難。美國中情局不知讓多少英雄死不瞑目,Che微睜的雙目,依然以拒絕配合的姿態抗議著! 

  

今年正在拍Guerrilla,由在21 Grams中表現亮眼的Benicio Del Toro飾演Che,長得還不是普通地像!不過我真希望不是由美國出資,更祈禱不要如資料所言是改說美語,讓Che地下還要再度吐血。

 

B希望大家進一步討論,我一方面正好忙,一方面自覺落後那時代太多,希望大家一道捧場。套句李安的話~~每人心中都有一個Che罷!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98649
 引用者清單(2)  
2009/09/13 22:03 【■♀醫ㄉ♬♪♬♪】 今天,你去Che了嗎?
2006/09/30 03:51 【■♀醫ㄉ♬♪♬♪】 馬桶上的聶魯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年輕的 Che 才會成為今日的 Che
2006/03/19 04:58

抱歉的應該是我, 不該用英文書寫.

el Che, 一個社會理想主義的實踐者, 較之當代動不動就拿 world peace 做口號的泛泛青年要有血有肉的太多, 會被作為偶像崇拜不足為奇, 畢竟要讓心中的 Che 走出來需要絕大的勇氣和熱情, 但不幸的, 這勇氣和熱情往往跟年輕成等號, 到了中年, 就被解讀成野心和貪婪. 如果當年 Che 沒有被 CIA 陷害被逮, 也許他會跟卡斯楚成功的橫行阿根廷甚至整個中南美, 那麼 Che 就不會是今日的 Che了.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6/03/19 02:11
 

抱歉是我的錯誤

Peter Soderbergh 98年已經葛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A.好眼力
2006/03/18 23:48

我是老糊塗了, Peter 他爹拍性謊言錄音帶

Steven兒子拍traffic與Ocean's 11,12, 13....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14 14:18 回覆:
沒啦....Steven拍性謊言錄音帶
他爹是個教授, 啥都沒有拍, 呵呵
a professor and the dean of the College of Education at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teven Soderbergh
2006/03/14 21:53
I believe you referred to Steven Soderbergh, Peter is Steven's dad. He's producing Ocean's Thirteen, I won't see if I were you, Ocean's Tweleve was awfully done.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6/03/11 19:36

好棒的一篇文!

(雖然我無能力參與討論 ^^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ter Soderbergh
2006/03/10 13:24

希望還有當年"性謊言錄影帶"的精神

不會"ocean eleven"瞞天過海

vsouth的聯結看不到東西耶...?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e代表的
2006/03/10 13:17

是對已存在外來威權的反抗, 比較像是之前說的澳洲的Kelly Gang(凱利幫)的放大, 也有人認為他是南美"阿拉伯的勞倫斯", 為不同的國家奉獻

重點他們都不圖從中獲取個人利益, 反抗的對象都是糟糕的政府與沒有民主的體制

相信人人都有不被壓迫的精神, 也都站在土匪與英雄的界線

陳進興是個變態搶匪殺手, 心中的Che早被他不好的童年成長給磨光了

毛? 我認為原有這樣的影子, 直到他得到權力以後

馬克思, 是思想上的Che; 國父孫中山, 是華人的完美Che....!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6/03/10 10:29

 Peter Soderbergh 拍了Traffic

立場還是好萊塢

Che Guevara看來又要被消費

反正他也習慣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惑
2006/03/10 10:21
酷媽思索的是像Che這樣的人
在一個所謂"正常"的社會裡能做什麼?
極不可能是一名坐辦公室上朝九晚五班的員工
那麼可能是藝術家?自由業?或者,一名混混?
「英雄」都是先從跟社會格格不入開始蘊釀
在本質上也是一個難以在團體體制中立足的人
可是他們又不甘於默於生默於死
於是他們表現反叛找到好的理由就叫「革命」
找不到好的理由就叫「造反作亂」
毛澤東在西方反資本主義者看來是「英雄」
陳進興在台灣很多年輕人眼中也是「英雄」
毛澤東和陳進興和黑社會等等人的心中應該都有一個Che吧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您的文章
2006/03/10 08:26
看到您的文章突然醒悟我的知識竟是如此短淺,我喜歡您的文章,可以讓我增長知識,嗯!不錯的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