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很台灣》【香腸嘴 vs 鮮蝦握壽司;落花 vs 流水
2008/04/10 02:07:29瀏覽5326|回應41|推薦173

引用文章濕濕漉漉的握壽司

↑是氤氳還是瘴氣? 端視行者

↑落花翩然行至筆筒樹的羊齒之間

↑我舉目尋找來源, 花在很高的地方

↑山頂的樹透露些許訊息

林中,最常聽見的聲音來自落葉、蟲鳥、風過葉尖、水過草面,但偶爾地,是一樹落花襲天蓋地而來。 

上週聽聞一報導,吃某店家鮮蝦握壽司吃成香腸嘴,疑為食物中毒。 

這不禁勾起痛苦的回憶。看倌您有所不知,香腸嘴也曾經是我切身經歷,而且,和"接吻"無關。 

發過一種風疹。風起,學生裙像瑪麗蓮夢露一樣飛起,等到雙腿奇癢,才發覺小腿後方全長出大塊大塊浮腫疹子,一點也不性感。寒風陣陣,我的皮膚在對低溫抗議,過敏了。 

如果從陰涼的屋子走到陽光下,必定來個噴嚏。這會兒,鼻子連對暖溫都要抗議。 

但這兩個症狀,都遠不如吃蝦難受。 

小時路邊攤東吃西吃從未吃出猛爆肝炎,也不曾對啥食物有過不良反應。誰不會在吃蝦剝殼之際嘖嘖吮指,響聲連連哩?照說食堂中,這是中式飲食中最能大方發出聲響的食物了罷!  

'

從前認識一位產房護長,兒子嚴重過敏氣喘體質,自小忌口海鮮。某日醫師為了測試他是否對蝦過敏,護長分別給他試驗吃了四隻烤蝦四隻水煮蝦(這種怪實驗我只聽過這一回)。那回小朋友皮膚嚴重起疹,氣喘好像也發了。可是自從嚐了八蝦大餐,自此每每見蝦淚下,哀求母親讓他吃上一口:「就讓我過敏嘛──!」 

蝦之美味讓人差點失心瘋,可見一斑。' 

大學之後,某日吃了娘精心烹調的水煮蝦,我的嘴唇開始浮腫,隨著蝦子一路下肚的路線,舌頭、喉頭開始發腫發癢發燙,胃灼痛如絞。而同桌家人,僅我一個如此。此時飯廳瀰天漫地而來的聲音,是我痛苦捧腹的呻吟。可惜不如西施捧心誘人,也不似葬花黛玉嬌弱。

'

娘認為我的嘴唇看來並無明顯異狀,我也想只是運氣不佳吃到壞蝦。為了彌補損失,娘繼續烹煮更為鮮美的肥蝦餵食女兒。怎知每吃每發作,自己不得不開始懷疑,大啖海產二十載後,已經開始對蝦過敏。那時小通醫理,發現使用抗過敏藥治療痛癢效果比高級胃藥都好,更因此得到佐證。 

不幸的是,娘還是認為過敏應該要像小妹的表現一樣,看得到疹子才對。嚴格而言,沒有幾個醫生的娘願意聽醫生分析醫理。於是,更高級的泰國蝦、活明蝦一一上場,娘一定要我吃到沒問題為止。這個痛苦的人體實驗在我屢屢哀求之下終於停止,同桌家人還是都沒事。娘得到一個結論:「你一定是對蝦子心理過敏!」 

'

但上天對我則很大方,在娘屢敗屢戰的試驗中,總算有兩種沒有出現問題。嗯哼,最便宜的「蝦米」和最貴的「龍蝦」。  

冷藏不良的魚類,的確容易發生與過敏症候類似的「組織胺食物中毒」,不過那是指魚。第一次食物過敏也不一定在幼童時期發作,過敏症狀也千奇百怪。我這種,是對蝦的某些蛋白質或體液中的氨基酸發生「接觸性過敏」。 

想想事件之店家與顧客都挺可憐,莫名其妙間一頓美食經驗煙消雲散。 

而現在的我,就算碰到一口含有蝦肉的湯汁,還是馬上口唇癢腫,戰況可說敗得落花流水。經過二十載忌口蝦類之後,數年前同事請客「椒鹽瀨尿蝦」(下圖引用品源美食。機會難得,好奇之下嚐試半尾。沒事,應該是體內過敏機制久未啟動,或是處理方式已經幫我去掉過敏原之故。

'

不過這樣二十年吃半隻就很滿足了。想到那胃痛,ㄟ,蝦之美味,請你們代嚐。我還是到林中讓蚊子叮去。  

'

椒鹽瀨尿蝦(引用品源美食

↑以上代表多年來想蝦不得的口水狀態

↑過敏者與過敏原的奮鬥, 真是長路漫漫

↑問口欲, 是要上要癢, 還是不要上不要癢

↑要轉個彎想遠一點, 還是放手享受?

↑到頭來都是為了直直那條腸管長年堆積的欲求

↑忘了舉頭另有好山好水

↑新的食物帶來新的契機, 新的態度轉生新心枝椏

或許葉稍會轉化成花, 粗茶淡飯亦有滋味

↑幾枚詩詞, 身心都得舒飽

↑清風兩袖, 體重也如神仙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69444
 引用者清單(1)  
2008/04/11 00:06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從瘴氣到過敏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子好好吃喔
2010/08/22 19:31

或許瀨尿蝦的尿尿有阿摩尼亞

會中和過敏源

所以吃了沒變香腸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人
2008/05/02 20:44

我到院不久就接回家休息了,吃藥躺一躺就沒事了。估計是這陣子工作上壓力太大所致。

可能因為神經大條,我也不太顧忌人…呵。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一盤 ~ 端來啦 ~ 請看日期還熱騰騰地 ~ ~
2008/04/28 21:44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你還有的吃
2008/04/25 22:41
像我什麼都沒吃,但是"皮膚"想到就過敏,還被醫生虧說:很正常,人"老"了、免疫系統就會變差ㄡ...我申辯說:可是我還沒老啊...醫生:難道你比以前年輕...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蝦"找上門 ~ 報應啦(下+1) ~ ~
2008/04/25 22:23

結果 ~

老天憐我 ~   哈哈 ~    沒事 ~   免疫() ~ ~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蝦"找上門 ~ 報應啦(下) ~ ~
2008/04/25 22:16

" 就是這一盤惹的禍" ~   您看看有多悲壯ㄚ ~

 

     就是這一碗 ~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04-28 10:05 回覆:
好精采的悲壯經驗....希望不是被我下出來的疹子
你那碗蝦.....看不見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蝦"找上門 ~ 報應啦(中) ~ ~
2008/04/25 22:08

原來 ~   開了藥方 ~    走到隔壁 ~

一位辣妹手持像"長頸酒杯"的針筒 ~    露出迷人的笑容説 ~

等一下別開車 ~   找家旅店好歇息吧(真讓人遐思ㄚ) ~

當我挨"打"後 ~    才離開醫院大門 ~     我已見"周公"向我搖手 ~

我對虎嫂說 ~   我得忍住開車 ~    妳們(加女兒)好眼幫我找旅店啦 ~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苗栗經驗及食蝦過敏遭遇 ~ ~

接著說前晚的"溪蝦"找上門 ~

我心暗語 ~    禍來擋不住 ~

不但未拒絕女兒點上的"溪蝦炒飯" ~    還欣然吃下半碗 ~

並隨手拿起相機"存證" ~  試想當我滿臉()"" ~

好歹也要亮出"嫌犯" ~ ~ 

連標題都想好啦 ~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蝦"找上門 ~ 報應啦(上) ~ ~
2008/04/25 21:59

Dear Dr. 楊 ~

承您大仁(人)大量 ~     不介意我一時之"感言" ~

上篇回應的"圖" 及"音樂"連我都差點被嚇住了(不是嗎) ~

希望您不會嚇著 ~

說也奇怪 ~   第二天全家外食 ~    女兒堅持要點一份"溪蝦炒飯" ~

心想 ~    完啦 ~    真是報應ㄚ~

原因是 ~    記憶中我從未因食蝦致過敏 ~

兩年前 ~    第一次到苗栗玩 ~    客家朋友盛情難卻 ~

席間有一盤"酥炸溪蝦" ~    媽媽咪 ~    就是這盤讓我離開餐廳不到半小時就 ~

全身起疹子 ~   奇癢無比 ~

於是隨機找到一家算當地蠻有規模的綜合醫院 ~

院長親自問診 ~    我說大醫生行行好 ~  用藥後好教我舒服上路回台北 ~

他神秘地應說 ~   [ 別急 ~   聽我介紹幾個小景點 ~

好明天一早開始投資我苗栗經濟 ~   難得消費玩玩吧 ~

你們一家今晚回不去啦 ]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8/04/22 15:09

還好,像我這麼愛吃海鮮的人,如果過敏該如何是好?

好喜歡您拍的照片,簡單的構圖,卻是完美的畫面。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過敏??
2008/04/21 11:24
您母親真是幽默啊~~

不過敏的我以前曾喝過一次龍蝦血    因而過敏了好一段時間
幸好之後吃海鮮還是 OK~~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04-25 01:55 回覆:
龍蝦血.....忘記好處是什麼了, 不過我老困惑, 誰知道自己真得是喝龍蝦血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