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地景。公投台灣】21 世紀精神分裂症者的聖誕
2021/12/25 09:04:00瀏覽1501|回應0|推薦23

這回公投的議題充滿悖論﹐矛盾的命題﹐內容並非通常或直接的見解。結果看來還是回歸政黨競爭﹐而無論如何結果由全體人民及其未來越來越少的子孫承擔。

總之﹐天佑台灣。而我的心仍然混亂徬徨。就像這首歌...

《深紅之王的宮殿》(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1969)“全輯”。

所有三節經文都遵循一個固定的模式。第二行是個圖像,通常比前一行更具體,第三行句子則接近現實狀況。每節第四行也是最後一行是歌曲的標題。

本專輯至今仍然是前衛搖滾”深紅之王”( King Crimson)最成功最具影響力的專輯,其中包含了爵士,古典和實驗音樂的元素。

樂團捨棄了以藍調為基礎的搖滾樂,並結合了爵士、古典與管弦樂團元素,被認為是世界上首張、也是對前衛搖滾樂流派、甚至 metal, punk, hip-hop, 等等都影響深遠。尤其是造就了前衛搖滾樂的”宇宙大爆炸”(the Big Bang!)

而這首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開創了另類搖滾和垃圾搖滾的先河﹐可能也是20世紀最”重”的搖滾樂﹐並且常用不和諧和絃﹐少用的節拍﹐不甘願於舒適單純 。

但是其中曲風的分裂~黑暗強烈 VS. 迷幻輕柔﹐也使得團員分裂了。

主要概念為”反戰、反越戰”﹗ 1969年以此曲為”滾石樂團”現場演出暖場(開場)一炮而紅。

《1969海德公園為”滾石樂團”暖場實況》

主唱的Greg Lake(也是bass) 才22歲聲音很棒﹐待了一年1970就進入後來成就更驚人的”Emerson, Lake & Palmer”( ELP)樂團當主唱。

曲子是全體團員一起發想﹐除了寫詞的Sinfield。

Sinfield母親是波希米亞狂熱份子﹐獨立扶養他。後來他成為詩人、寫詞者。於摩洛哥和西班牙漂流了數年後1967成立第一個樂團。他後來也幫ELP錄製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名為“鬼照片”(Photos of Ghosts) 和“世界成為世界”(The World Became the World)。

(註1) 歌詞中之貓足引用法國作家拉封丹 Jean de La Fontaine的法國寓言《猴子與貓》~猴子說服貓從烘烤的餘燼中取出栗子,並答應給貓一份。當貓一只只從火中舀起栗子時,爪子燃燒著,猴子狼吞虎咽,而貓卻因痛苦一無所獲。隱喻”為人所欺騙”。這裡的貓應是指美國大眾或越戰軍人。(P.S. 中文歌詞柯易甫先生翻譯見解與我不同﹐註釋也有出入﹐但看法值得參考。他認為在此爪指美國﹐貓足指越南。)

受政府欺騙的美國大眾或越戰軍人﹐對東南亞伸出不怕戰爭烈火的鐵爪。

(註2) 把大政府對人民的思想箝制或洗腦比喻為神經外科醫師的手術﹐使得...

許多人為了可怕的洗腦必須藉由毒品來躲避現實痛苦﹐麻木自己。

這首歌現場演出時爵士的比重拉大了﹐電子音樂的效果幾乎沒有(那時只有ELP的
Keith Emerson
能現場發揮電子音樂)﹐這就少了那種”以擴音器宣傳國家 propaganda"的感受。

(註3) 批評越戰與遊走其間的政客

(註4)寫詞的Sinfield 指“死亡種子”比喻美國大量投下的落葉劑(橘劑 AGENT ORANG)﹐導致只能收成壞事"harvest of bad things"~橘劑目的是讓樹木落葉好讓越南軍人無所遁形﹐但也造成土地惡化﹐饑荒﹐甚至後來許多越南人得到白血病等許多癌症。

貪婪者忙目投下死亡的橘劑﹐讓詩人們也沒有了食物和越南一樣飢餓﹐無法以作品發聲﹐只能目睹越南孩子流血死傷。

封面由Barry Godber(1946-70) 設計,這是他唯一的唱片封套設計﹐也是一個經典作品。

這是當時本專輯的合照﹐自左至右依序是~善於多種樂器的Ian McDonald, 鼓手Michael Giles, 作詞者Peter Sinfield, 主唱與Bass Greg Lake, 吉他手Robert Fripp.

《21 世紀精神分裂症患者》現場演出Japan December 2015 團員已經換了

英文介紹該團&《21 世紀精神分裂症患者》

由於今日是聖誕﹐黑暗無法擊敗我們對未來的信念﹐最好還是以巴哈的”聖誕神劇 “做為一個光明的結尾吧! (哈農庫特古樂版)

歌詞https://www.bach-cantatas.com/Texts/BWV248-1-Eng3.htm

★參考資料Shteamer, Hank , "King Crimsons 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 Inside Progs Big Bang". Rolling Stone.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ing_Crimson#1968%E2%80%931969:_In_the_Court_of_the_Crimson_K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1st_Century_Schizoid_Man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097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