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西嘉。大自然的鉅作 -1】Bonifacio 和那顆摩爾人頭
2021/07/24 11:21:30瀏覽2071|回應0|推薦19

腎上腺素大噴發!

我永遠想要重來一次從薩丁尼亞船入博尼法西奧(Bonifacio)港那片刻的震撼與壯觀崇拜

白堊白之石灰岩(chalk-white limestone)的峭壁,被海洋雕刻成不凡的形狀。往內陸更進一步,石灰岩毗鄰花崗岩...........

撒丁島和科西嘉島本質類似,然則海風與地理位置,將兩個島塑造得各有特色,命運也大相逕庭啜泣!。

科西嘉是很樸茁的地方,比較華麗的壁畫雕像在教堂裡。或者博物館。

離開城市在鄉間走走,感受像西西里鄉間般粗曠。

其實從薩丁尼亞港口Santa Teresa就可以看得到白亮亮的Bonifecio!

【博尼法西奧】Bonifacio堅強堡壘

如果想體會Bonifacio海岸線的雄偉,最佳的時機是從薩丁尼亞島渡輪即將到達科西嘉的時候。與峭壁合而為一的城牆在,陽光裡閃爍!

後來我們在城堡內爬上爬下氣喘如牛,卻得不到同樣強度的震撼! 

上圖城牆彷彿嵌入石壁中,懸崖已被海洋漸日侵蝕,位於懸崖邊緣的城堡,似乎掛在懸崖上。從海上看去,是座白色城市,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懸浮於波濤洶湧之上。

Bonifacio灣地形看起來像從峽灣淹沒處跑出來的一個指頭,曾經在冰河期峽谷與科西嘉高地山谷相連。港口最大吃水深度12.2米,相當不錯。 

Bonifacio分為兩部分。 

■下層地勢低的港口設施和住宅區(la Marine),沿著船隻入口向上延伸到山谷中,聚居地呈線形外觀。

■城堡遺址上的老城區( la Haute Ville=上城)位於能俯瞰地中海的海角。(參見其觀光局)。城堡建於公元9世紀,是城市的基礎。自建成以來已多次重建和翻修,最近一次是做為法國外籍軍團的行政中心。城市及其防禦工事沿著海拔約 70 米的懸崖頂部延伸了一長段距離。

從海上可見“阿拉貢國王的階梯”(上圖左側峭壁上往左下斜)。

1421年,當阿拉貢的阿方索五世帶著龐大的艦隊登陸圍城Bonifacio,傳說這整條階梯是一夜間於陡峭懸崖上雕刻出來的!事實上,這是古老的方濟會建築,階梯旨在獲取下方水源。城堡邊上可以找到階梯的出入口,也真的可以去走喔。 

(上圖是陡峭的港口道路...很難開...待入待出的汽車擠在一起)

離開Bonifacio前往Ajaccio旅館....夜漸深

但直到要離開科西嘉那日,等船時,我們才探索了博尼法喬城堡(Citadelle de Bonifacio),是熱那亞共和國12世紀所建,用於控制博尼法喬海峽,保護熱那亞,和撒丁尼亞島之間的貿易安全(看來這也是科西嘉最重要的用處)。 

城堡位於約60米高的石灰岩高原上,掛在海邊高高懸崖上從下船處向上爬,很是累人。 

Bonifacio此姓可追溯到西西里島。來源於洗禮,意思是“善良、忠誠的人”。某方面而言其實和已知的科西嘉文化大相逕庭

上圖:從港口-->遊客中心-->城牆內或外;下面為照片

到達遊客中心(圖略)

下圖:然後我們決定從另個入口進入城內....避去裡面繁忙的商店與迷宮般的道路,繼續灣過去可以親身體會"國王的階梯"

【科西嘉血淚史】路無三分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

上面是老公在科西嘉開車的"血淚心得"......方向盤很暈,人很想抓狂;沿海蜿蜒入了山更蜿蜒海有海景可看, 山景卻一成不變......無奈

自中石器時代以來,科西嘉島一直被佔領。公元前 565 年左右年迦太基進駐科西嘉~這點命運和薩丁尼亞相類;同一時期島上也可能住著古希臘人以及伊特魯里亞人,但這時的迦太基類似土匪且好戰,將其他人驅逐。 

第一次Punic戰爭(羅馬打迦太基)結束時被羅馬共和國併入,並於公元前 238 年與撒丁尼亞島一起成為羅馬共和國的一個省被戴克里先皇帝(284305 年在位)併入羅馬義大利。這兩個島嶼都被視為一個軍區,並由軍政府管理。任命總督並以Cagliari為首府並不把他們算入羅馬帝國體系只是保護義大利的緩衝區 

兩個島又變成難兄難弟,命運卻大不同。

1.羅馬時代科西嘉算是風光,科西嘉島位於東部義大利、北部高盧大陸和南部撒丁島間,成為控制地中海西部的重要戰略要地還是地中海貿易重要樞紐。我在靠近Ajaccio往西北公路上就有看到比較簡單的水道橋 

然則羅馬人更重視薩丁尼亞首府Cagliari,給了他們羅馬公民地位,卻認為科西嘉是羅馬世界最落後的地區之一。原因恐怕也是幾十年裡,科西嘉發生了多次叛亂,消耗了羅馬人的大量時間和精力!同一期間,羅馬貴族間又不斷征戰希望將兩島入手(龐培、凱撒、屋大維、馬克·安東尼時期)。

公元前4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和科學家Theophrastus將科西嘉描述為”樹木繁茂、多山。只有平坦的沿海地區適合農業”~該島主要生產木材和銅、鐵礦石、銀、鉛、瀝青、綿羊、蠟和蜂蜜、葡萄酒(類似薩丁尼亞)也是他們的傳統貢品。除了這些,該島被認為非常貧窮,氣候被認為是不健康和瘧疾,特別是在夏天,而且普遍粗糙和不舒服。而且出口的奴隸凶猛叛逆。

科西嘉也長期被用作下放降級之地,最著名的是古羅馬時代著名的斯多亞學派哲學家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 公元前 3- 公元65 年)~唉, Seneca in Corsica。流放了八年(公元 41- 49 年),克勞狄皇帝妻子指控他與前皇帝的姐妹通姦。 

傳說塞內卡在 Cap Corse 的 Luri 村上方的一座孤立的塔樓中度過了他的流放時光。但這個法國歷史古蹟塞內卡塔樓( Torre di Seneca) 實際是座被毀壞的熱那亞塔樓,建於 16 世紀。是熱那亞共和國在建造的防禦工事之一,以阻止巴巴里海盜襲擊(後面會提及)

在科西嘉島,塞內卡還寫了哀悼兄弟Polybium文章,但甚至沒有提到已故兄弟的名字。“我自己的命運給留給了我多少眼淚,但我不拒絕為你哀泣。因為我會設法在我的眼睛裡尋找,在我的私人哭泣已經筋疲力竭之時,若對你有任何幫助,會有一些眼淚仍可能流出。”他後來還是必須靠逢迎皇帝得以回到羅馬。 

羅馬時代的科西嘉島。位於東邊的Aleria 是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羅馬人在島上只建造了一條已知街道,該街道位於東海岸。 

2.倫巴第:公元5世紀,羅馬帝國西半部瓦解,科西嘉很快成為倫巴第王國(Kingdom of the Lombards)的一部分因而使科西嘉也成為托斯卡納軍團的附屬。托斯卡納軍團(Marca di Tuscia;)是中世紀義大利王國和神聖羅馬帝國的邊境軍團位於義大利中部西北部,南部與教皇國接壤,主要位於亞諾河谷。 

3.比薩11 世紀上半葉,比薩熱那亞共同將該島從阿拉伯入侵的威脅中解放出來。科西嘉受到比薩共和國的影響很大。1077年,教皇將科西嘉島的主權授予比薩。 1347年,比薩被迫將科西嘉島控制權割讓給熱那亞。 

4.熱那亞& 義大利: 1284 - 1755 年,科西嘉島由熱那亞共和國統治,並成為自稱講義大利語的共和國。16世紀,該島參加了西班牙和法國爭奪義大利霸權的鬥爭。熱那亞人不允許科西嘉貴族分享島上的政治,並以沉重的稅收負擔壓迫居民。但另方面,他們大規模引進了栗樹,改善人們飲食,並在沿海建造了一系列熱那亞塔樓(如上圖的塞內加塔樓),以保護科西嘉島免受來自北非的巴巴里海盜的襲擊。 

由於科西嘉與義大利(特別是托斯卡納)的歷史淵源,島上保留了許多義大利文化元素,許多科西嘉姓氏都根植於義大利半島。科西嘉也經歷過來自托斯卡納的大規模移民,這給了該島現在的地名並使該島北部三分之二的語言非常接近托斯卡納方言而今科西嘉語已經被法國政府承認為地區語言。 

1729 年,一名農民拒絕納稅,引發對熱那亞的全面起義。1768 年,熱那亞將其暫時割讓給法國的路易十五,作為其在爭取法國軍隊幫助鎮壓科西嘉起義時所欠債務的擔保;1769 法國試圖吞併但熱那亞共和國從未真正割讓或批准過這一權利。

5.法國科西嘉島直到 1789 年才被併入法國。然而儘管被征服,科西嘉民族主義情緒仍然高漲。 

科西嘉因其產生的大量僱傭軍士兵和軍官而聞名。1743 年, 4,600 名以上科西嘉人(總人口 4%),在不同軍隊(主要是熱那亞、威尼斯西班牙)服役,使其成為歐洲軍事化程度最高的社會之一。

不難想像後來為什麼出了個拿破崙 

但法國在科西嘉投入的建設並不多,也因此得以保留許多天然的山水美景吧! 尷尬

回到那顆摩爾人頭尖叫why 薩定尼亞四顆 vs. 科西嘉才一顆?

科西嘉旗幟(A bandera Corsa),即“摩爾人頭旗”(Bandera testa Mora),是是科西嘉的主要象徵~男性,腦後有一個規則的結。1980 年科西嘉地區正式採用。 

它是一面白色的旗幟,中央有個深棕色的頭,額頭上纏著一條白色繃帶,在頸背處打結,面向旗桿/觀察者的左側。 

歷史證據支持摩爾人的頭部起源於阿拉貢人,而非科西嘉人自己設計的。

1281 年,阿拉貢軍徽上首次出現摩爾人的頭顱(四個摩爾人的頭圍繞一個紅十字....那是用在薩丁尼亞島...)。

阿拉貢王國的統治期間,與阿拉貢王國在阿爾科拉斯戰役(1046 年)中戰勝摩爾人有關。來源類似於撒丁尼亞島的”四個摩爾人”旗幟(四場戰役) (請參見此文【薩丁尼亞爆汗餓肚遊-1】狂吃。卡尼亞里) ~撒丁尼亞島的四個摩爾人與阿拉貢王國的關係是比較確切的!

當時阿拉貢所用軍徽、旗幟,上面可見科西嘉島直接以這顆摩爾人頭為代表,而那時科西嘉島屬於「撒丁尼亞島和科西嘉島地區」的一部分,地位稍不如撒丁尼亞。

與撒丁尼亞島不同的是,科西嘉從未被加泰羅尼亞的阿拉貢人真正長期統治,幾世紀以來幾乎一直是熱那亞共和國領土。直到今日的阿拉貢徽章與旗幟仍有薩丁尼亞。

但是13-14世紀時,阿拉貢王室就是也要把代表科西嘉島的摩爾人頭放在阿拉貢王室的領土旗幟中。(以下藍色屬於歷史可略過不讀)

原來是在中世紀熱那亞共和國1284 – 1755統治科西嘉島早期,義大利南方封建貴族和北方世襲貴族,都在抵制熱那亞總督,熱那亞也和比薩征戰不斷。沒時間管科西嘉。 

1298 年教皇正式授予阿拉貢的詹姆斯二世科西嘉王國的統治權。詹姆斯拖拖拉拉到1325 年終於開始征服,摧毀盤據科西嘉的比薩勢力,但未進一步行動。直到1372阿拉貢的彼得四世藉義大利之亂派軍參與爭取科西嘉島。彼得四世一直使用阿拉貢的摩爾人頭軍徽到1387

就是上述段期間,代表科西嘉島的摩爾人頭,被放在阿拉貢王室的領土旗幟上。其後科西嘉還是被各個野心人士爭來搶去。 

當時旗子上代表科西嘉島作為阿拉貢王國的一個屬地~科西嘉摩爾人是阿拉貢敵人的頭,但是卻又面帶微笑,也沒被砍掉,脖子和肩膀都在。和薩丁尼亞大為不同~為什麼呢?? 現今不得而知。 

1421阿拉貢的阿方索五世征服了Calvi,但Bonifacio撐了下來(就是本文一開始“阿拉貢國王的階梯”的故事)。可知Bonifacio 是個易守難攻的海港! 

阿方索五世嚴厲的徵稅激起了普遍的反抗,他被迫解除對Bonifacio的圍城,給予該市特權為”獨立自治”,阿方索離開後,科西嘉島的日子才改善些。Bonifacio得以在熱那亞人的保護下,繼續是獨立王國。 

摩爾人長相符合長期佔領西班牙、葡萄牙南部、法國地中海沿岸和幾個科西嘉村莊的摩爾人的傳統描述。者種情況所謂的摩爾人,不屬於非洲黑人,而是阿拉伯人或來自馬格里布(Maghreb, 西北非)的伊斯蘭化當地人(穆斯林…沒有非洲人黑)。 

一開始沒有頭帶,歷史學家 Carpacino認為,頭帶是皇室的象徵。因此,摩爾人可能是個失敗的酋長領袖。另有一說,這頭帶是一條扭曲的女用”絲帶”,而不是頭帶。絲帶放在眼睛或前額上。這個說法可追溯至 17 -18 世紀,摩爾人頭部始終佩戴珍珠項鍊和耳墜。所以這個摩爾人可能女人,很有可能是一個女性奴隸。文藝復興時期熱那亞統治所在(也是科西嘉統治者),有摩爾人奴隸交易。 

下圖是1750左右時的科西嘉國徽

1769 年法國強迫熱那亞將島嶼押給它以償還與法國自己簽訂的債務(支付承諾維持法國軍隊的費用),法軍1764 年登陸科西嘉鎮壓了島嶼叛亂。在法國帝國統治時期(1769-1789),科西嘉愛國者再次使用蒙眼摩爾人國旗的版本,作為抗議的標誌。

與其說科西嘉人比較愛西班牙阿拉貢,不如說想以頭像,作為"反熱那亞"的象徵。

6.科西嘉共和國 直到1775年,生於科西嘉的民族英雄保利(Pasquale Paoli )將軍建議從摩爾人上取下項鍊並抬起眼罩。他的傳記作者寫道“科西嘉人想看得清楚。自由必須乘著哲學的火炬。他們不是說我們害怕光明嗎?”  不蒙眼傳統科西嘉旗幟於是被 Paoli 採用於”科西嘉共和國”,代表行刑的眼罩,換成了頭帶。象徵科西嘉人從熱那亞人中解放出來!

保利是科西嘉民族主義運動的三名“人民將軍”之一,反抗熱那亞共和國的統治! 他在拿坡里接受教育, 受啟蒙運動影響在藝術、建築和情感方面偏向新古典主義在他的憲法已納入三權分立(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成立了大學、法院。還包括要求公平審判~1755倡議給予女性投票權,比法國早189年,比義大利早191年。

因此在義大利,保利也有一定的地位。連西敏寺都有他的雕像!

7.盎格魯(英國)-科西嘉王國1794 - 1796 年保利Paoli促成英國入駐,使用未蒙眼的版本為官方旗幟。直到 1980 年再度被正式採用為科西嘉區旗。摩爾人的頭顱繼續使用。不幸後來英國因為西班牙加入法軍而落跑了

p.s. 這顆摩爾人的頭Testa Mora,也是科西嘉島的國徽、曾出現於阿拉貢、熱那亞國徽。不僅在科西嘉島,甚至也經常被用在名字來源是 Maure 或 More 的家族紋章(可能有摩爾人血統)。而且在法國大陸、佛蘭德斯、奧格斯堡和瑞士(可點此入)等都有出現。 

有關拿破崙之於科西嘉, Ajaccio, 和西北部的美麗花崗石山海,就留待下回繼續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549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