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發上的金融課】2 ~鯨與鯊的對話
2021/06/13 18:19:03瀏覽1939|回應0|推薦31

“疫”閒在家,兩人必然”相看很煩厭”。 

 40*40cm, acrylic on canvas

咱家向來各做各的,偶爾需把遙控器交給老公~冬天看各種滑雪比賽,春天起就開始改看腳踏車賽。2021已經看完了Giro dItalia環義大利、現在正在環Belgium、環Slovenia,接下來不久就是6-26環法賽Tour de France。 

新聞都是惹人心煩的疫情搞得情緒上上下下,我喜歡轉去看建築設計(Grand design)、室內設計舊屋翻新長知識,烹飪比賽masterChef則學到皮毛就貢獻給老公的胃(通常他無感),而最不能不看的,是美麗的大自然與動物,BBC earth, Wild, NGC。 

這幅畫最初以吹風機吹出來,怎麼看就是看見兩條鯨魚,好像我們夫妻倆,宅在家養肥肉,各自吐各自的口水。 

老公的射程較遠尖叫,讓我得了一種被噴濺的妄想症,起先當真,直到連衣裝內都發生瞬間噴濺冷感,才了悟心病已經根深蒂固了。

【單字比賽】 

記性過人的老公英文單字懂得太多,大學考GRE的怪單字居然30多年不用也記得。而我能用來跟他比高下的,除了醫學英文,就是生物世界裡的各種名稱與現象囉! 

大一生物我可是全班最高分,因為只有我買英文教科書慢慢啃。這全出自對生物的喜愛大笑。 

說真的我以前以為自己可以當小野---想不到家管嚴少朋友,既失去原本有機會認識的鄉土,又不熟悉後來成長的天龍國尷尬。 

鯨豚類(Cetacea)在捕魚的時候,有個類似的技巧,就是群體合作,吐出很多的泡沫,讓小魚們緊張而擠成一團~小型魚天生就有互相聚集的本能~最後擠成”魚球”Fish ball—沙丁魚(sardines), 鯡魚 (Herring), 鯖魚(mackerel) 就是魚球的代表。然後他們再由下往上把魚群逼像海面,張開大嘴,魚群自然無處可去只能落入大口。 

彼此合作彼此受惠,旁邊還有偶爾也來沾沾味道的海豹(Seals),天上大群鳥類搶食,更顯鯨豚大肚大量,並不在乎旁邊這些得利的小傢伙。 

座頭鯨(Humpback whale)是最常在賞鯨時看到的,也是最常使用氣泡捕魚法(Bubble net fishing) 的一種鯨魚。他們翻躍空中,多是雄性在向雌性賣弄自己體能。不過在雪梨賞鯨時,我也曾看過鯨媽媽帶著小鯨魚一起翻躍空中。(雪梨賞鯨記】) 

鯨鯊(豆腐鯊, Whale Shark)體型最是龐大,吃得卻是浮游生物(小小魚小小蝦蟹小無脊椎, Plankton),溫和馴良,若要形容鯨吞,鯨鯊那張悠悠大口更勝於鯨,也才配得上莊子《逍遙遊》所說”鯤”的氣勢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平行談話法】 

家裡這鯨與鯊的對話,多少雞同鴨講尷尬。 

增加了互相對話的時間,各自吐各自的口水。如果旁邊的人聽到聊天的內容,一定會莫名其妙~各說各話,一個講金融運動,一個可能談電影。一旦對方換氣另一人就趕快插入空檔,換自己說兩條平行線的另外一個故事。 

不同行,就是這麼好笑。老公一邊講一邊瞄電視上的運動賽事,我則是一邊聽一邊偷看iPad上的訊息。當我跟他說﹕「你講100遍我也不完全懂!」的時候,他總是說:「就讓我說完吧!我也知道你永遠不會懂,可我就想說啊!」 得意

嗯,疫情當下夫妻互相扶持的奇怪方式。

但當我每看一眼這圖上兩隻不同種的水生動物大吐泡泡時,總不免會心一笑,想起你那從不間斷的【沙發上的金融課】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375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