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隻很窘的象鼻蟲】中正山,不懂的路不要走
2021/05/02 11:02:20瀏覽1809|回應0|推薦28

它第一次因我靠近而翻滾時,我有點困惑~整個翻過身來,躺在葉面六腳抽動的樣子,好像小孩在耍賴。 

但這樣能嚇阻敵人嗎

再度靠近,喘口氣後淡褐象鼻蟲居然能夠奮起,終於展現它的意圖原來滾動目的是滾下葉面自救方才原地左右打滾,是搞錯方向了。 

應該還處在悲傷情緒中的我,突然爆笑,回想象鼻蟲在葉子上滾動,卻因為方向錯誤而尷尬的六腳朝天。 

這矛盾的當下,感覺這蟲彷彿是知音。那刻間,宇宙單純只有我,與一隻尷尬的象鼻蟲間的互動。 

當下人生也像那隻翅膀被咬得只剩下3分之二的「可能是黃蛺蝶」。然而蝶活下來了,即便少了大多數的斑點,還是樂觀地展翅,曬著太陽。

我能感覺自己屢屢情緒滾錯方向的錯誤示範,以及重整尋回平靜的珍貴瞬間。 

【錯誤示範-2丟臉的生活哲學

自小人生遇上重大挫折,總想~”了不起就是往山下一跳,向人生投降或是當個逃兵。無牽無掛。” 

這樣想時,人反而輕鬆起來,更打起勁來,深吸口氣面對問題。 

這種丟臉的生活哲學,到這個年紀才好意思說的出口。因為是很糟糕的錯誤示範。 

婆婆臨終前的照護,要到什麼程度,因為失智,造成家庭間的摩擦。甚至是朋友間的議論。 

很久以來都告訴先生與兒子,若我失智,即使輕度,要幫我記得依我意願把我解決掉也就是協助我實現失智之前就要立下的病人權利自主。 

但他總是不肯談論 

因為這回的紛亂心有所感吧他終於回答﹕「你現在是這麼說,而如果失智後你喊你餓了,我真能不理不睬毫無所感毫不自責嗎? 

你希望我推你下山,萬一你只是骨折我還變成了殺人犯,豈不是更困窘? 

好吧我說,該表達的都表達了畢竟我們也都同意,若真的到了那個時候既然缺乏認知功能何必在乎自己被怎麼對待?! 

原來他是覺得根本不必多想 

在不浪費醫療資源之外,這麼看待未來才是真正的放下吧! 人生的變數畢竟太多 

有些可能會很窘的事情,還是學學象鼻蟲,就翻身讓它滾下去吧! 

或者也可學學這隻勤奮的野姬鬼蛛把煩惱當獵物打包消化昇華為讓生命產生意義的能量

 【錯誤示範-3】不懂的路別走

山路怎麼走有時取決於體力與時間於是我們這回在共識決下還是自中正路觀景台不遠的落石廢棄路下山避去回程的冗長上坡

  1. 出了問題拯救費用與後果自付/自承
  2. 考量前數日至今天氣乾燥降低落石可能性
  3. 萬勿單人前去
  4. 要有熟悉此段路的人帶路, 盡速通過…有的路看不太出來。 

然後不理性地經歷這十幾分鐘的小挑戰 

每回這樣時都會發現落石區略有變化告訴你大自然並不留情

然而這十幾分鐘的清幽幫人打起血清素,越過落石區也幫人打起腎上腺素。有回遇上對面過來的山友,是年已七十多的兩對夫妻,落石區彼此讓路,他們嘻嘻哈哈完全不覺困難。 

其實這真不是我在草山碰過的最困難路線。有些未標示的小路既有趣又讓這懼高症者驚嚇不已。

 【錯誤示範-4】硬著頭皮也要走下去 

很難不想起我們去斯洛維尼亞Bled(布雷德湖)那回為了登高望遠錯爬成已經廢棄的路以為那條圍鍊是擋車不擋人 

不久小路就變成沒路完全看不出怎麼走了,回頭向下望,過陡,已無法再回頭。 

不遠處還有和我們一樣迷路的兩組人在陵線處,於是大夥四腳爬上陵線,才發覺遠方還有更高的陵線 

東西南北分不清的都市肉腳我四腳蜥蜴爬邊咒罵老公別害我們在荒野山上過夜 

其實因為天熱,難得挑了裙子穿,這下每步都踩到自己裙邊,乾草樹枝刮著腿,依著手邊的各種抓得住的木石往上前進。 

懼高加上迷途,屢屢絆倒,讓我狼狽惶恐之至 

其他三名隊友身手靈巧,完全不慌不忙,一路照料著我~更讓我自慚羞慚。窘得如這隻初出道的象鼻蟲般。身為醫師,還不太有機會被這樣當小妹妹(老婆婆)照顧哩! 

但我的強健隊友也讓我逐漸鎮定下來! 

當美麗的國王湖終於出現時,我幾乎失去力氣欣賞只想癱在觀景處。 

然後,這段Bled湖爬山記,竟逐漸幻化成這段旅程美好的失誤,絕無僅有的驚奇。老公時時要提起趣談。 

這回是信念滾錯邊,被貪生怕死制約,還有太相信google地圖。不過,冒險,一次就夠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233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