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Star was born】生日快樂,卡芭葉
2021/04/12 19:20:35瀏覽1971|回應0|推薦30

現在歌唱家跨界合作已成常態,而始祖,不知道是不是Domingo和John Denver的”Perhaps love”…促成這首歌是製作人,Denver的詞則是向前妻致意。

不過嚴格講…是兩個人完全不同特質的合唱讓曲子變得饒富興味,旋律只能說中規中矩式的好聽。音高讓大多數人都唱得起。 

尤其當你聽過”Queen”主唱Freddie Mercury和Montserrat Caballé卡芭葉1987年氣勢如虹的Barcelona時。 

神奇的是夜半無光當下,用自己調製的顏料吹開星空後,以廚房紙巾浸潤顏料而出的這幅畫,躺了幾周待乾,昨晚正好就想起卡芭葉最有名的那個風中鏡頭。

Freddie非常注重姿勢,和柯芬園芭蕾舞團相當熟捻,常請教依些技巧。一位團員回憶說他的演出有一部分就是歌舞演出。 

眾所周知Freddie(1946-1991)更愛歌劇,非常崇拜卡芭葉(1933-2018),期待與她合唱~他自己嗓音高亢,為發聲共鳴寧可留著暴牙外,當時他自己看到偶像之前很緊張,卡芭葉對他超級溫柔讓他穩定下來。卡芭葉百轉千迴(差點寫成九轉肥腸)的柔美音質,才叫做絕配。 

Freddie Mercury & Montserrat Caballé - Barcelona (Live at Ku Club Ibiza, 1987)

https://youtu.be/kD4GYBwIkrg 卡芭葉提及自己和Friddie合作的自由感,由於歌是為她而寫,給予歌劇演出不同的自由 

Freddie Mercury y Montserrat Caballé ENTREVISTA ÍNTEGRA 1987 SUBTITULADA 首次現場演出前的訪問,卡芭葉要Freddi稱她Montsi(暱稱)….Freddi跟唱片公司提及他與Montsi合作的期待,知道卡芭葉同意後,他飛去巴塞隆納彈旋律給她聽,並開玩笑說~現在她也是搖滾歌手了。但是我們也看得出面對偶像Freddi多緊張,他說”Like a dream comes true”至少三次…並說在錄音之前他多興奮, 偶緊張Montsi會反悔。錄完後高興不已…終於把偶像聲音給拿到了。也約略聽出卡芭葉真得毫無巨星架子(但有架式)…謙虛地謝謝讚美。由於他給予卡芭葉很大空間,她自己也更動了一些旋律,但她覺得這首歌很美。 

下面是另一首1988合作的”The Golden Boy” 卡芭葉改以混合藍調與歌劇的唱法,我覺得也非常好聽,又更加戲劇化。

 

John Denver & Plácido Domingo in Studio - Perhaps Love (1981) 

我是慢慢愛上卡芭葉的,從Casta Diva這首歌開始(歌劇《諾瑪》裡女祭司唱”聖潔的女神”(指月亮)。她沒有卡拉絲悲切的戲劇感(早已失貞為羅馬敵人生了孩子)…卡芭葉則是如黃鶯出谷般溫婉直上雲間,帶著淡淡悲愁。 

而她們都對美聲歌劇的復興不遺餘力。 

而自從看過她敬業地在風中敬業歌唱出完美的Casta Diva時,真是敬佩得五體投地…影片下有人留言: 那個瘋狂的晚上我在場,節目一再拖延,因為強風颳得太誇張,然而她還是上了台,在狂風中唱出歌劇迷心底最感人的”聖潔的女神,以下便是她41歲時的那個超級版本~

 

而她與寶教授心目中的楊麗花Marilyn Horne(次女高音)也常合作,下面是羅西尼之傳奇巴比倫女王《賽蜜拉米德》Semiramide 請注意卡芭葉這時演來還是個俏美女哩,不過巴比倫女王故事裡是拭夫後為寡,想依照神諭嫁給自己(不知道存在)的兒子亞述將軍Horne…所以這段第一幕空中花園的相遇其實是”母子”對話,母親說的是對兒子的愛情,兒子說的卻是他對另一位女性的愛”Serbami ognor sì fido il cor”/Serve me every time I trust my hear/每當我信任我的心時就為我服務….雞同鴨講卻又柔情千萬。

《賽蜜拉米德》全劇在此,充滿羅西尼令人讚嘆的旋律,兩位主角炫技炫得觀眾沸騰。雖然疫情期間去年大都會提供免費影音時也有《賽蜜拉米德》,但是你絕對聽不到這麼優美精準的美聲變化!我覺得唱不太好的就不特別說是誰了。

Rossini - Semiramide Con Montserrat Caballé, Horne, Ramey; López Cobos 1980 Aix En Provence 

唉,某個歌劇美好年代逐漸逝去,期待下個巨星誕生的時代。 

卡芭葉姐姐,生辰快樂。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080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