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春快樂~【因為媽媽笑了】
2021/02/11 23:10:19瀏覽2181|回應0|推薦28

起先只是想讓爸媽高興,聽到classica介紹Bejart 在我出生那年編舞的”貝九”,隨即找出網路片片段段,而後以”暴政”讓老公把全片找出。

8f x2, acrylic on canvas

早先大多數人都是從1981電影戰火浮生錄 Les Uns et les autres(導演: 克勞德雷路許)裡看到1960 Bejart編舞的男版(也有女版)Bolero舞曲https://youtu.be/m5CFJlzlGKM

 

據言他雖傑出並非跳得最好,是因電影捧紅,長得最帥又有南美魅力。說來也真得魅惑力十足……….戰火浮生錄中演出則如下:

 

10年後Bejart為他日本演出編的Vie et mort dune marionnette humaine"人偶的生與死",一開始的日式風格,很快轉入非常西方式的呈現。而後想把東西方(藝妓不算人偶)融合。個人覺得怪到極點https://youtu.be/N25iPSABQ9Q 。 

相較之下女版Bolero比較帶著海妖的氣韻 https://youtu.be/j-Gh7dJtYYY ,近期的新男版(Nicolas Le Riche )則拍子較快,缺乏氣氛的醞釀,許多人可能會不適應https://youtu.be/n7FfCXW-LuM。 

話說Bolero晚了貝九十來年,在貝九的舞蹈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希臘古陶器上的舞蹈姿勢,牧神午後編舞的坐姿(俄國舞團)….此外,Bejart編舞非常注重與拍節、舞曲結構本身配合。後來我們可以在其他演出見到道地的希臘舞曲編舞,許多都是Bejart的經典動作

Mikis Theodorakis - Danses Grecques - Maurice Béjart "Ballet of XX century"

但是仔細看時,應該是受到比他更早注意希臘舞蹈的鄧肯影響! 

p.s. https://glreview.org/article/the-greek-inspiration-for-modern-dance/

伊莎多拉·鄧肯(Isadora Duncan)(18771927)從古希臘古典藝術中汲取了靈感,並根據舞蹈的自由發展了舞蹈的哲學和技術,舞蹈包括了編舞中的奔跑,跳躍,跳躍等。上衣和裸腳或涼鞋代替了緊身胸衣和芭蕾舞鞋。 

Diaghilev和他的俄國芭蕾舞團(Ballet Russes)並沒有忽視她的影響力。在190419051909年,幾位俄國舞團Ballets Russes者觀看了鄧肯的表演。瓦斯拉夫·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y18901950年)在鄧肯聖彼得堡演出時也曾看過,像巴克斯特(Bakst, 俄國舞團的服裝設計師)一樣,鄧肯寬鬆服裝和行動自由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覽還記錄了其他對Diaghilev俄國舞團》的影響,他們試圖將古代藝術融入新的舞蹈形式。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在1872年出版了《悲劇的誕生》,他在那兒討論了阿波羅與酒神狄俄尼西斯間的緊張關係–克制的力量和激情的力量–並指出悲劇源於這種動態互動的解決。俄國舞團的作品受到美學敏感性的二分法和華格納的總體藝術 gesamtkuntswerk”概念的極大影響演出一件藝術品,包括詩歌,視覺藝術,音樂和戲劇的綜合。 

*****************

1959 Bejart的春之祭其實就相當出色(以下為節錄)

 

*****************

1964的貝九還有prologue, 採用尼采的36句散文和詩歌,在2014錄影中

藝術總監吉爾·羅曼(Gill Roman, 本是當家旦角)負責旁白~"所有人都竭力支持我們永恆的追求。" 

除夕探望生了三個女兒的爸媽,老公燒了一片貝九演出。雖然無法讀片,父母的高興寫在臉上,望見媽媽對我瘋言瘋語的忍俊不住,心頭一陣溫暖。 

 

裡面原始貝嘉舞者的肢體最是到位,日人稍嫌勉強。裡面兩大年輕新秀可在這段希臘舞曲演出中看到,明顯複製了貝九裡的希臘舞姿 https://youtu.be/NurPeO9h7K8

https://www.carnaval.com/greece/dance/ 

*****************

此外Bejart也常對他景仰的藝術家編舞致敬:

★★★★★★★★★★★★★★★★★★★★★ 

但於我而言這一系列最經典的莫過於搖滾樂團皇后 "Ballet for Life", Bejart從Freddie的死亡與次年Donn的死亡都來自愛滋病(也編入舞中...letter S...I....D...A)

(介紹) 

光訪問尚存的吉他手就有一個小時

不稀奇,Freddie Mercury在1979早就和英國皇家樂團也為一起演出過啦!只是編舞不甚出色.....但是他常請教芭蕾舞者姿勢的問題, 所有人都認為他體內有很強舞蹈細胞

 

必須承認自己愛”皇后”(Eddie) 多於柴可夫斯基或Édith Piaf……….

(演出) 

★但願你們和我一樣有機會,看到兩個藝術極品的結合★

Bejart把作品獻給過早逝世的創作者, 因此除了Freddie, Donn也在其列, 音樂上也使用些莫札特(也是早逝)的音樂.....要講生/愛/死....而其中最驚人的演出,還是當時當家的Gil Roman飾演的魔鬼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635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