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位假聲名手華麗現身【歌劇Artaserse】中文第2,3幕: 真正的人生就是如此錯綜複雜愛恨交織
2020/12/27 20:52:08瀏覽1932|回應0|推薦24

雖然Vinci是拿坡里訓練出身,但所處時代18世紀初正是音樂家與詩人試圖開始發展拿坡里歌劇之外的新型歌劇,所以他在29歲時第一齣寫的是”喜歌劇”Opera Buffa, 且是喜歌劇的先鋒之一,如Li zite’ngalera廚房的新婚夫婦, 1722首演(Grout p.478); 其Aria詠嘆調比例高,屬於優雅風格(Galant Style, 簡單好聽反覆的曲子), 延續Da Capo 返始詠嘆調ABA形式,配器也單純,有伴奏的朗誦調(Recitativo accompagnato如Artaserse第一幕第15景)常為四部絃樂組,其他朗誦調則只有頑固低音(Recitativo secco)。 

在翻譯英文歌詞時,我感受到Pietro Metastasio(1698-1782)作詞的功力,不論是對白(朗誦調)或是歌曲(Aria詠嘆調) 

趕緊把陳漢金教授當初講的音樂史(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俗稱Grout作者三人)翻出,Metastasio(本劇作詞者)前前後後大約有三頁份量!第9p.482”Opera Seia”莊歌劇~第一句就寫著”Vinci(本劇作曲者)Pergolesi 透明(transparent)與充滿魅力的Aria很快便打入莊歌劇範疇。 

義大利詩人Metastasio,是建立莊歌劇標準形式(大致為朗誦調-詠嘆調交互進行) 的大功臣。他的戲劇為18世紀歌劇作曲家所愛,尤其是Gluck (歌劇改革者) Mozart….其作品成功範圍不只在拿坡里,更至羅馬、威尼斯,乃至維也納請他任職宮廷詩人。 

Grout p.482Metastasio的歌劇呈現出人類情感的衝突(常為愛與責任間的矛盾),材料選自希臘與拉丁傳說。目的還是在於強調美德、仁慈與開明的君主。這是受到啟蒙運動的影響。如他把羅馬暴君狄托(Titus)寫成《狄托王的仁慈》,是在暗喻他的贊助者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六世。很少悲劇收場,結局喜歡讚頌主角崇高的一面。 

如從本劇一開始的短序曲Sinfonia其實就知道應該不是悲劇,網路上甚至有人形容這序曲是費加洛婚禮序曲後他再度愛上的曲子

 

他的詞通常便是A,B兩段詞~以搭配ABA反始詠嘆調Da Capo(第二此的A歌詞常會增加裝飾音);另外一種音樂使用則是作曲家改成省略A之前的齊奏/總奏(ritonello)A2變為A1A2形式,沒有對比性質明顯的B只有簡短的音樂當過橋段,這種稱Dal Segno (重複)….甚至是完全沒有B,而以總奏來作聲樂上的框架。 

實際使用上,1710前後的ABAAlessandro Scarlatti的詠嘆調往往是同一種情緒或兩個情緒在AB間對比;1720s-1730 s的作曲開始嘗試連續性的情緒變化,可以從大喜走到大悲,所以變成A1裡就有兩個調性(Key)互相對比,在A2段則把A1的第二個調性再現作為結尾。後者這種A1A2形式成為18世紀後來詠嘆調的主要形式(p.483)。旋律的變化以聲樂為主導,配器輔之,鮮少互相對位。此時期代表作曲家是Hasse(1699-1783). 

在這齣歌劇(1730),很幸運兩種形式都能聽見,還有對位。同時Vinci很注重不讓音樂重複性太高, A與A或A1與A2銜接與裝飾音出現的方式、調性都會有變化,不同曲間給予的感受與差異性都很豐富。 

 

DVD 1:22:201:43:00記者介紹,除了背景資料,補充此一製作為劇中劇”(導演細節見歌劇Artaserse5假聲名手華麗現身【男版Bartoli, Fagioli 的奇幻世界】(全劇中文歌詞) : 第一幕),並訪問兩位歌手。法文交談我沒法度。

Artaserse---- Philippe Jaroussky (波斯王子) /●Mandane----Max Emanuel Cencic (公主/Arbace愛人/Artaserse王子姊妹)

 【第二幕】

★第二幕第1 DVD2 (上面Youtube 1:43:00)

在皇宮裡

Artaserse 要獄警帶Arbace出來,希望即便似乎證據確鑿還能拯救朋友。Arbace父親Artabano也出現要其他人避開。ArtaserseArtabano意見,心Arbace應會對父親說出不願對審判者Artaserse說的事。他懇請Artabano觀察兒子的心意,並主動退出讓他們可以自由交談。請他找出可以替Arbace抗辯的事實。他說﹕「你將會決定自己兒子的安全,國王的平靜,與皇位的榮譽。」(所託非人…) 甚至說﹕「就算你欺騙我我也會原諒你。」可見他拯救朋友Arbace的急迫,與個性上的懦弱。 

# 此景可看見後面的達文西Vitruvius Man《維特魯威人》被改畫成沒有男性生殖器,四肢長大胸腔相對寬大的樣子~的確是獻給閹歌手的圖/歌劇。 

Aria2-1: Rendimi Il caro amico讓我成為你親愛的朋友(Artaserse) ABA (Youtube 1:44:47) 明亮的銅管與鼓

A: Give me back my friend, part of my own soul/ Render him again innocent, as I have always love him*2

B: You have seen how we were companions from infancy. You know how, at every stage of my life, we have shared every pleasure, shared every sorrow

答:把我的朋友還來,他是我靈魂的一部分/讓他再次純真,如同我一直愛著他* 2

B:您看過我們自小為伴。你知,在我生命的每個階段,我們分享了每個快樂,分享了每個悲傷。 

Artaserse 離去。

★第二幕第2DVD2 5:40 (Youtube 1:48:40)

Artabano對兒子Arbace 說﹕「過來吧,我已達到我的目的。」Arbace困惑僅只父子自在場。Artabano稱自己爭取到這個機會,說可以救兒性命,要他自秘道逃離,可以避開警衛和Artaserse

Arbace 並不願意﹕「逃走便是證實了我有罪。」Artabano說﹕「別傻了,我給你的機會甚至可獲得王位。」Arbace驚訝,父親游說他眾人厭惡皇家已久,只要Arbace在軍人前出現便能扇動他們。Arbace不願意要保留無罪聲名,Artabano說早已不可能,急著勸他逃走。但Arbace不為所動﹕「父親抱歉,這是我第一次違抗你。」並大聲叫來警衛,說要回監牢去。Artabano氣壞了。而Arbace只是向父親告別。Artabano憤慨地說﹕「不長進的兒子!」 

Aria2-2: Mi scacci sdegnato! 你憤慨地把我趕走!(Arbace) ABA DVD2 7:30慢板

A: You drive me angrily away! You severely reproach me! I can never hope to see you calm and merciful/ if at such time you feel no pity.*2 (他向父親靠近但被父逼退)

B: What unjust severity. What a cruel thought/ to forget your love to your wretched son,/your unhappy son who is blameless.

A你憤慨地把我趕走! 你嚴厲責罵我! 我永遠無法希望再看到你平靜而仁慈/如果在這個時候您不還不可憐我* 2(他向父親靠近但但被杖逼逼退)

B:多麼嚴重的不公正。多麼殘酷的想法/忘記了對可憐的兒子的愛,/這無辜不快樂的兒子。

Arbace 隨獄警離去。 

★第二幕第3景無詠嘆調你感情懦弱”DVD2 14:40(Youtube 1:57:44)

Megabise出現要開始心軟的Artabano克服軟弱

  • 兩人衣著髮型相似都一身白拿著扇子,但Artabano的眉頭會往上勾好似在皺眉、痔在左下巴與右臉頰、矮半顆頭

Artabano雖說著就讓兒子隨其命運而去,心中卻知道無法責備他。他說﹕「我之所以愛他正因為他與我不同。我既氣他又對他感到佩服;我因憤怒顫抖又因為憐憫而哀嘆。」

Megabise認為Artabano變得猶豫不決,說此時機需要的是行動而非左思右想。趕緊召集貴族議會,把對手們聚在一起,一次除盡,釋放Arbace,王位便是Artabano的。

Artabano告知Megabise兒子拒絕逃走,也不要王位。他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也將連累他們兩人。Megabise認為這樣須先殺了Artaserse才救得了Arbace…Artabano考量兒子性命還在人家手上,叫Megabise先回去維持軍隊對他的忠誠。他自己要設法贏過皇家警衛。

(為了確保Megabise忠誠) Artabano告知Megabise他知道他喜歡Semira….會要Semira去愛他(@@)使兩合謀者關係更緊密。 

★第二幕第4DVD 16:43(Youtube 1:59:50)

Semira進來,父親Artabano跟她介紹Megabise為她丈夫,吃驚的Semira說這個時間點好嗎? Artabano告知結婚對情勢有利,會幫助哥哥ArbaceSemiraMegabise坦言這對她是莫大犧牲,但隨即被憤怒的父親打斷。

Aria: Amalo e se al tuo aguardo愛他,或許他並不值得被愛(Artabano)DVD2 17:18 ABA快板

這裡是CD版本Daniel Behle唱的非Juan Sancho

A: Love him, and he is nor lovable in your sight/respect the hand that gave him to you and be silent.

B: Perhaps your heart will be less reluctant to love/when you see the smoke of sacred torches.

A: 愛他,在你眼中或許他並不值得愛,但你要尊敬把他交給你的那隻父親的手並保持沉默。

B:當您看到神聖火焰煙霧時,也許您的心會較能接受愛。 

★第二幕第5DVD 21:15(Youtube 1:59:50)

絕望的Semira Megabise稱呼愛人,懇求一個愛的考驗,Megabise欣然接受﹕「若你愛我,放棄這個婚姻,如此可救我於我父親的怒火。」

Megabise狐疑這是愛人的要求嗎斷然拒絕。Semira說如此請明白我永遠厭惡那個把我與你栓起的致命牢蘢。Megabise在她眼裡永遠是可怕的人物。只能得到她的手,無法得到她的心。

Megabise回答﹕「我不需要那些,只要你是我妻子我便滿足。」(基本的物化問題) 「若恨我讓你滿足,愛怎麼恨就怎麼我吧!」

Aria: Non temer chlo mai ti dica別害怕我會告訴你(Megabise) DVD2 22:52ABA (Youtube 2:08:26)

A: Never fear that I shall call you a treacherous soul, ungrateful heart./To poccess you even as an enemy will be happiness for me. *2

B: I hate a foolishness of a stubborn lover*2/who tries to restrain even the freedom of thoughts

A:永遠不要害怕我會叫你陰險的靈魂,忘恩負義的心。能擁有你即便是一個敵人,你也會成為我的幸福。

B:我討厭一個固執情人的愚昧* 2 /他試圖限制思想的自由。

(p.s.這裡當然是種狡辯~我得到你人就好不在乎是否得到你的心)

★第二幕第6DVD 27:24(Youtube 2:10:29)

Semira哀嘆著一日之間這麼多不幸加諸於她,Mandane經過,說沒空留下要去皇家議會。Semira想跟去幫忙拯救哥哥ArbaceMandane說她是要求Arbace死的。

Semira訝異她如此對待自己的愛人,但Mandane堅持自己是Serse之女(受害者家屬)。不悅的Semira遂言﹕「那去啊,堅持你們的審判、控告他,你這個殘酷女人!讓他死去,但先想想妳的忠貞(constancy),妳得忘記自己的期待與感情。妳的誓言與溫柔,你們交換的第一個嘆息,妳看見他的第一眼,那個首度教會妳的為愛嘆息的人的影像。」 

Mandane說﹕「啊!殘酷的Semira, 我何曾對妳不起,為何妳喚起那背叛我職責(duty)的憐憫。什麼樣的榮譽感壓抑了這個感覺,為何妳提醒我那我勇敢忘卻的事情。再度喚醒我思緒的動盪?  

Aria: Se d’un amor tiranno如果我以為我擁有無情的愛(Mandane)DVD 29:20 ABA

A: Se dun amor tiranno/ credei di trionfar,/ lasciami nellinganno,/ lasciami lusingar che più non amo.

B: Se lodio è il mio dover, /barbara, e tu lo sai, /perché avveder mi fai /che invan lo bramo.

A: If I imagined I had conquered a despotic love, /let me deceive myself,/leave me the illusion/ that I am no longer in love.*2

B: Since hatred is my duty,/as you well know, cruel woman,/why do you make me remember /what I long for in vein.

A:如果我以為我擁有無情的愛,就讓我欺騙自己,留給我幻想,以為我已不再戀愛。* 2

B:既然仇恨是我的職責,/眾所周知,殘酷的女人,/你為什麼讓我想起/我渴望卻得不到的東西。 

Mandan獨自離去。 

★第二幕第7DVD 36:40(Youtube 2:19:40)

Semira自問﹕「這麼多的麻煩該先面對哪一個? Mandane, Arbace, Megabise, Artaserse, 我的父親….全都反對我。他們每人都擊中我心的某個弱點,反對任一人,我便會對其他人毫無招架之力。但我不夠強壯,無法同時與所有人爭辯。

Aria: Se del fiume altera londa如果驕傲的河水氾濫(Semira)DVD2 37:20

聽看看女高音Francesca Lombardi Mazzulli唱的,較為細膩輕盈,但尾聲時有時氣較不夠長

本版本Valer Barna-Sabadus假聲男音聽來稍渾厚,橫膈膜肌肉感覺更強,氣場寬宏 。

# 這段詠嘆調難得A段是聲樂與管弦樂組間的對位(弦樂稍稍讓一點給聲樂),相當好聽。看著舞台下樂團隨樂擺動也很養眼。

A: If the waters of a proud river /overflow their usual course, the anxious farmer runs from one bank to the other*2

B: But his labour, his care and his skill are all wasted, /for he contains water in one place, the conquering torrent overwhelms a hundred others.

A: 如果驕傲的河水氾濫,那麼焦慮的農夫從一個河岸奔往另一河岸* 2

B:但是他的勞力,照顧和技巧都是白費,因為他控制了一個地方的水量,前來侵占的洪流更會淹沒了其他一百個河岸。 

★第二幕第8-11DVD 41:30(Youtube 2:24:37)

皇家議會大廳,Megabise稱呼Artaserse吾王,並說Mandane與Semira都爭著見他。Artaserse心中有數並允許了。兩個女人奔入,Semira說﹕「Artaserse, 請憐憫!」Mandane說﹕「復仇, 吾君!」。一個替Arbace求命稱他無辜,一個要求罪犯應被處死。 

兩人開始爭論Arbace是否有罪,Mandane詛咒ArbaceSemira認為友誼能救他。Artaserse受不了了,要她們倆忍耐下來,他自己的焦慮更遠甚於她們﹕「一個怕我嚴苛,一個怕我仁慈。既為朋友又身為兒子,Artaserse我只能嘆息。怕Mandane也怕Semira(生氣),而我兩個罪一起受。」 

ArtaserseArtabano來想讓自己安心,他問﹕「你有沒有替Arbace辯護的證詞? Arbace有任何解釋嗎? Artabano說憐憫已經對Arbace無用,他不在乎有沒有被救,也不因此而失望灰心。Artaserse困惑,難道Arbace希望自己問罪於他嗎?

Semira說﹕「難道我們要目睹一把鄙俗的劍殺死Semira的兄弟嗎? 他是波斯的榮耀,Artaserse的朋友與護衛者。」

Artaserse喚警衛帶出Arbace,要Artabano來審判自己兒子,並因盡力聽他所言,若可能應幫他脫罪。Artaserse把這皇家的榮耀與權力交給Artabano.

(在此wikipedia是說他因為自覺沒有經驗不敢擔任國王, 但從歌詞看來只見他希望父親會對兒子仁慈審判。Artaserse is hesitant about taking the throne as he is afraid that his inexperience will let everyone down. )

Artabano大驚怎麼回事,Artaserse強調Arbace的辯解應要被聽見….

Artabano自言看來必須壓抑自己的感覺、Mandane要自己可憐的心保持平靜

Arbace到來,說自己被拘禁有如波斯非常恨他,每個人都來見證看他的悲慘命運(審判)是否公正。Artaserse Arbace稱他為朋友而非國王,只要他還是懷疑Arbace是否真有罪之際。而如此美好的名字不應受審,審判就交給父親Artabano.

Arbacet 吃驚,感覺心都涼了(依據先前父親的冷酷),並告訴Artabano自己的恐懼,一想到「我是誰,你又是誰,你怎能審判我﹖」 

Artabano 將罪推給兒子痛斥他身為Seres的謀殺者,證據確鑿,指著Mandane﹕「一個輕率的愛人,一個頑強的憤怒!」 

Arbace說那些證據我都知道,有關劍、沾血、時間點、地點、他的恐懼表現、以及逃跑。一切都使他看來有如弒君罪犯。但這些都是錯誤判斷,他是無辜的。他告訴Artaserse﹕「我未犯罪,我手無寸鐵,也無任何事需反悔。*2,問我為何這樣,你問一千次我的回答也是千次不變。」 

Artabano心疼﹕「喔,孝子之愛。」Mandane堅持﹕「他有罪!不論他說任何話或是保持緘默。你們在想什麼﹖審判者會作何決定﹖」(本劇Arbace表達對愛人指摘的難過)

「但願Artabano的嚴厲能作為波斯的榜樣。波斯從未有如此的公正與忠誠出現。」Artabano自許﹕「我咀咒我兒,他罪該死。」 

此時雷聲大作,Artabano﹕「我已完成這嚴苛的審判。啊!各位請聽一個父親表達心緒。我兒,請忘記那非做不可的殘酷責任。」

Arbace﹕「就算我血流乾我也不會抗議,寧可稱之為暴虐。我要吻這雙咀咒我的手。」Arbace跪吻父親。 

Artabano﹕「夠了,起身,你有所有理由去抱怨。接受這最後擁抱便離去。」

Aria11: Per quel paterno amplesso為了這父親的擁抱 (Arbace) DVD2 48:26 ABA

A: By this fatherly embrace, /by this last farewell, /keep yourself safe,/comfort my beloved, /defend my king.*2

B: I go happily to my death,/ if all the ills of Persia can be solve by me. *2

A:通過這種父愛般的擁抱,/通過最後的告別,/請讓你自己保持安全,/讓我心愛的人感到安心,/保衛我的國王* 2

B:我將快樂迎向自己的死亡,只要波斯的缺失因我而解決 * 2 

★第二幕第12DVD 54:35(Youtube 2:37:40)

ArtabanoMandane說﹕「看我如何以自己的血肉滿足妳的怒氣。」

但 Mandane (其實愛著Arbace) 並不喜悅﹕「你這壞人,走開。離開星辰與太陽的光芒,你是世界的廢物 (sightless bowels盲腸),若世界要接受一個邪惡的父親,內心全無人性與愛。」

MandaneArtabano﹕「不要吵,你這怪獸有何美德﹖你所有美德其實都是罪惡。」 

Aria12: Va tra le selve ircane去那野蠻森林(Mandane) DVD2 55:30 很讚喔,Mandane的憤怒使她又分到暴風雨效果的快板,她恨Artabano真的要兒子去死。以下是DVD影像....這首也很精彩, Mandane很會罵人

A: Go into the salvage forest, you callous father./ You will find no beast or monster worse than yourself. *2

B: The cruelest beasts born under the African sun,/ or in the hostile seas are all gathered in you.

A:去那野蠻森林吧,你這冷酷父親。/你不會發現比你更糟的野獸或怪物。* 2

B:在非洲的陽光下或敵對的海洋中出生的最殘酷的野獸,都聚集在你體內。 

★第二幕第13DVD 58:08(Youtube 2:41:15)

ArtaserseSemira說﹕「親愛的,老天對Arbace真是奸計用盡。」

Semira說﹕「你這畜生、暴君,態度怎會轉變如此迅速? 先要殺了朋友,然後再來哀悼他。」 

Aria: Per quellaffetto對於這種感情(Semira to Artaserse ) DVD2 58:33

本曲較平淡不如Mandane憤怒,比較像哀怨的碎碎念或許呈現著Semira 本身的軟弱(所以和Artaserse才是一對

A: Constraned by natural affection, the Armenian tiger can forsake its rage. The lion relinquish its cruelty. *2

B: You are even cruller than the wild beasts: at the pleas of one who adores you. You strip your heart of all mercy

A: 由於親情之愛,美洲虎放棄憤怒,獅子放棄了殘酷。

B: 你甚至比那些野獸更殘忍,在傾慕你的人(兒子)懇求下,你還是剝奪了心中所有憐憫

★第二幕第14DVD 01:04:01(Youtube 2:47:00)

Artaserse Artabano是否察覺Semria那毫無感激的責備? Artabano提醒還有Mandane的怒火。Artaserse自覺仁慈卻被指責是暴君(很委屈)Artabano自覺公正卻被罵殘忍。Artaserse氣道﹕「這就是我的仁慈所換來的!」Artabano說﹕「而我的嚴正的美德回報為如此!」

兩人比誰比較慘Artaserse﹕「我一天之內損失如此巨大!」Artabano﹕「別難過了,該哀嘆的應該是我!今日我成為最惡毒的人。」Artaserse﹕「你的悲傷雖巨大,我的也沒比較少。」

Aria: Non conosco in tal momento我此時已不知道(Artaserse)ABA

A: At this moment I cannot tell,/ if it is the friend or the father/ who is deserving more pity.*2

B: But I know, to my sorrow/that I was forced to choose from love,/and you from necessity.

A:我此時已不知道,是朋友還是父親更值得被同情。*2

B:但我知由於傷心,我被迫從愛中作出選擇,而你被迫從必要之惡裏作出選擇。

★第二幕第15DVD 01:08:50(Youtube 2:52:10)

Artaserse離去留下Artabano 獨自一人,他所言也對Artabano造成影響。

「我終於可以獨處,自在呼吸。被指派審判Arbace時我差點垮掉。還好危機已過不要再多想。我救了自己,現在我要來幫兒子。」

雷聲大作,Artabano吃驚。 

Aria: Così stupisce e cade所以它驚奇且跌倒(Artabano)DVD2 1:09:25

最完整的暴風雨效果,巴洛克有製造雷聲、風聲的樂器可參考捷克ckrumlov堡的雷&風聲樂器 用來輔助低音弦樂的快速tremolo

A: At the sudden flash of lightening the dazed shepherd/falls to the ground, shake and pale.*2

B: But when he realizes that his fear was unfounded,/he rises, breathes again, and return to count the flock* that scattered in fright.

A: 突然的閃電讓迷茫的牧人/跌倒、顫抖、臉色蒼白。* 2

B:但是當他意識到自己的恐懼是沒有根據時,他站起來,再次呼吸,回去計算因恐懼中而走散的羊群。 

【第三幕】

最上面Youtube全版有段法文訪問導演與指揮,插在二三幕中間,我只聽到Bartoli被提及這裡是純第三幕 

★第三幕第1 (Youtube全版3:13:00)

起始的音樂和韓德爾哀歌常用的方式很類似,先是高低音弦樂緩慢的附點長音,然後不和諧音加入和聲,我聯想到1728 Alcina裡最有名的哀歌Ah! Mio cor! (啊我的心)

Vinci這一段也是精彩絕倫,Arbace的聲音發揮得淋漓盡致~真的是大悲至大喜。

Arbace 在獄中哀歌:「死亡為何遲到? 它可讓殉難結束。對於那些活得快樂的,死亡通常都來得迅速。」

這是arioso詠敘調,在此音樂與聲樂幾乎是詠嘆調了,只是不懼其形式, 只唱一次

此時Artaserse 跑來找Arbace,他說他因慈悲與友誼而來,要救ArbaceArbace﹕「救我? 夠了!」Artaserse遊說他經由宮中秘道離開逃至他國,並記得Artaserse這個朋友,繼續活著並愛他。

Arbace﹕「你的提議只能換得一日光明,而後便Artaserse繼續求他逃走,若以朋友身分他不願意,那他便用國王身分命令他!Arbace只好從命,並祈禱Artaserse即位順利,就位期間快樂與榮耀得兼!願他擁有自己得不到也不敢求回的平靜,這平靜除非他能再回到自己祖國與朋友間才會回來。

兩人歡喜地(因友誼恢復)告別。Arbace自比是離開大海的水….

Aria: Londa dal mar divisa離開大海的水Arbace DVD5:27

A: Water parted from the sea, /bathes the valleys and hills./It runs in rivers and is confined in springs./ It always murmurs and laments / until it returns to the sea.*2

B: To the sea it came from,/where it received its nature,/and where after long wanderings,/it hopes to rest.

A: 離開大海的水,/浸潤於山谷和丘陵/在河中流淌,存於泉水中。/它總是低吟和哀嘆/直到返回大海* 2

B:它來自大海,/它的本質在那裡,/在長時間流浪之後,/那是它希望休息的地方。 

★第三幕第2 (Youtube全版3:24:30) (Youtube act III: 11:22)

Artaserse回想方才Arbace 坦率的態度與外觀,深覺他不會是罪人。軀殼無法完全遮去一個高貴的靈魂之光,而心之所向往往可從表情看得出。他感到鬆了口氣,唱完以下感覺後歡喜離去。

Aria: Nuvoletta opposta al sole 一朵小雲會擋住太陽(Artaserse) ABA

A: A small cloud crossing the sun often veils and dims its light, but cannot hide its splendor.*2

B: Ripples on the surface cannot hide the bed of a shallow stream,/for the clear water still reveals what lies below.

答:一朵小雲會擋住太陽,通常會遮蓋住它的光線並使它變暗,但不能掩藏其光彩* 2

B:表面的漣漪無法掩蓋淺水河床,/因為清澈的水仍能顯露其下的樣子。 

★第三幕第3 (Youtube全版3:27:57) (Youtube act III: 14:50)

此時Artabano帶領一群人跑到監獄,卻找不到兒子Arbace。隨後Megabise將軍也帶隊跑來,因為﹕「時候到了,還看不到ArtabanoArbace,一個小小突擊怎麼拖這麼久﹖」Artabano跑來說找不到Arbace. 他的血液發冷,充滿許多可怕的猜疑。他的恐懼使他想像許多致死的狀況。兒子到底是否還活著?

Megabise﹕「怎麼回事﹖你不是打點了皇家警衛,而我則說服了軍隊﹖難道會沒效? 你要有決策力,Artaserse隨時都要準備登基皇位了。我已遵照你指示把登基用的聖杯下毒了!無論Arbace是死是活,他會希望你給他一個王朝或是復仇。」

p.s. 此時兩個人再度撞臉/撞衫/撞髮…Megabise的痣換到他的左上唇;Artabano的眉頭還是畫成皺眉樣,個子略小。 

這裡Megabise唱得很好,難得也有機會表現激憤,暴風雨效果+高音+大量華彩。

Aria: Ardito ti renda 這個突襲危機讓你(Megabise) ABA

A: The danger your son faces and your desire for the throne,/should make you bold and makes you anger*2.

B: For a soul that thirsts for vengeance, it is a sweet thing /to lose its calm and allow the heart to rage.

A:你兒面臨的這個突襲危機和你對寶座的渴望,應使你大膽並引起憤怒* 2。

B:對於一個渴望復仇的人來說,失去平靜並讓內心憤怒是一件可喜的事。 

★第三幕第4 (Youtube全版3:32:47) (Youtube act III: 19:35)

Artabano很痛苦,覺得帶有敵意的神祉已找到唯一能削弱他的點,僅只是想到兒子可能已死,他變得膽怯、絕望,無法掌控內心波濤洶湧,失去自我控制力。

此時陰險的男高音唱出第一句婉轉的長音哀歌(兒呀~~~, 也是韓德爾喜歡的手法)後轉為快速憤慨,第二A段時音又拉得更長來增加哀戚之感。

Aria: Figlio se più non vivi兒子如果你不再活著(Artabano)

A: My son, if you no longer live,/I shall die. But I shall ensure that my end will be announced in advance by a slain king.*2

B: Before your father reaches that final crossing, / the king shall make the pale ferryman pause

答:我兒,如果您不再活著,我也將死。 但是我將確保我的死前先是國王被殺的死訊。* 2

B:直到你父親到達最後的冥河渡口前,/先死去的國王將讓蒼白的冥河渡輪人停頓等待我。 

★第三幕第7(5,6略去) DVD 24:55 (Youtube全版3:38:00) (Youtube act III: 24:40)

Arbace 去尋找Mandane希望離開前安撫愛人的斥責與怒火,見上最後一面。慌亂間兩人遇見了,Arbace不敢正視她。Mandane很高興見到Arbace活著,Arbace只說有朋友放了我。Mandane隨即擔心被人看見他倆共處,並罵他不知感恩。

Arbace拿起劍給Mandane﹕「拿劍殺了我吧。」Mandane﹕「你的死是我的回報不算逞罰。」Arbace痛心﹕「你如此殘酷與不思感恩。我會依你所願去死。我將回去我的牢獄。」

Mandane﹕「Arbace稍等。我不知道我在想什麼。」Arbace喜悅﹕「會不會是對我仍存有感情你才要我留步? 」Mandane﹕「你想怎樣﹖殘酷的人。見我面紅耳赤嗎? 快救你自己,離開,別更進一步折磨我了。」Arbace大喜﹕「你一定還愛我,才會想到這個(快救你自己)。」

Mandane﹕「這不是愛,你快逃離吧。」

這是整部裡的唯一(愛之)二重唱,表現得哀戚動人!

Duetto: Tu vuoi ch’io viva o cara你要我活著, 親愛的(Arbace, Mandane) A1 A2

Ab: You want me to live, my beloved. But if you deny me your love, you will cause my death.

Ma: Oh god, what bitter sorrow. /My blushes should be enough for you./I cannot say more.

Ab: Listen to me…

Ma: No, You are…out of my sight…..

Ab: My love….

Ma: Leave me, for pity’s sake

Both: Oh god, when will your cruelty end.

Both: If though such great sorrow, I do not die of grief, what is the anguish that can kill. 

Arbace:親愛的,妳要我活下去。 但是,如果妳否認我的愛,將會導致我的死亡。 Mandane :天哪,這是多麼的痛苦。 /我臉紅已足告白/我不能多說。

Arbace:聽我說... Mandane:不,你是…離開我的視線… Arbace:我的愛人…。 Mandane:憐憫我,離開我

兩者:噢天哪,您的殘忍行為何時結束。

兩者:如果儘管經歷如此巨大的悲傷,我未因悲痛而死,那可以致死的痛苦還有什麼。

★第三幕第8 DVD 34:50 (Youtube全版3:48:10) (Youtube act III: 34:40)

Artaserse登基典禮上,毒酒已經準備好。不知情的Artaserse宣示自己為君如為父,臣民便是他的孩子。他會捍衛臣民榮譽,經由戰爭或和平來捍衛王位。並希望與臣民交換彼此忠誠與愛﹕「我的施政將是溫和的,並嚴遵律法,在此昭告立誓但望週知。」

此時Artabano提醒他應飲下聖杯汁液來做為更強有力的保證,以完成儀式。內心則咀咒 Artaserse將飲下自己的死亡。 

Recitativo accompagnato(有伴奏的詠嘆調): Lucido dio per cui lapril fiorisce(Artaserse)

「閃耀的神讓春日花朵綻放,經由您決定世界生死,請看著我,若我未說實話,把您的鞭子打向我的頭顱,讓我生命枯萎,有如這火經過神聖汁液的淬鍊(他倒下液體滅火)。當我飲下這杯,就會變成我心的毒藥。」

這段的弦樂齊奏與聲樂唱和,讓人想起貝九第四樂章即將進入合唱時… 

★第三幕第9-11 DVD 37:20 (Youtube全版3:50:40) (Youtube act III: 37:15)

Accompagnato: Al riparo signor吾王請保護自己(Semira, Artaserse, Artabano)

Semira匆促趕來﹕「吾王請保護自己,皇宮被叛軍包圍!充滿煽動性的r叫喊聲,要求您的死亡。」

Artabano裝蒜﹕「什麼人會背叛我們呢?

Artaserse瞬間動搖心意,自責﹕「啊我太晚看清楚,原來Arbace是叛徒。」

Mandane也跑來﹕「且慢,重大訊息,騷動已經平息。」

Artaserse﹕「真的嗎? 怎麼做到的?

Mandane﹕「那些跟隨著Megabise的暴徒漫無章法,已經到達大廳堂時,Arbace聽見騷亂鬧聲而來到,說盡您的好話捍衛您,告知群眾您的美德與榮譽之心,一再一再堅持與懇求。他的現身與所言,由平靜變得嚴正繼而激烈,每個人因而都棄械,除了邪惡的Megabise.Arbace攻擊他並將他擊斃,為你復仇。」 

Artaserse﹕「我親愛的Arbace在哪呢? 把他找來。」

Arbace前來向Artaserse王跪下致敬。Artaserse請他來到自己懷中,並請Arbace原諒自己曾懷疑過他。Arbace的清白再明顯不過。Artaserse想公開講上他。但為了釋疑,請Arbace說出為何他當初手中握著血劍、為何逃走、為何沉默,導致他成為嫌疑犯。

Arbace﹕「吾王若我值得您嘉賞,求您讓我保持我的沉默。相信救你的人,我不會說謊。我是無辜的。」

Artaserse﹕「那就發誓,讓事實得到可懼與神聖的行動保證。」

ArtaserseArbace拿著就職儀式用的聖杯汁液,依循波斯傳統,呼喚一位神祉來作為公平的見證,飲下汁液。Artabano心急兒子陷入中毒危機,不知所措﹕「我完了。」

Arbace準備發誓並飲下﹕「閃耀的神讓春日花朵綻放,經由您決定世界生死,請看著我,若我未說實話,把您的鞭子打向我的頭顱,讓我生命枯萎,有如這火經過神聖汁液的淬鍊(他倒下液體滅火)。當我飲下這杯..

Artabano驟然打斷大叫﹕「停止,聖杯被下毒了!」

Artaserse﹕「那先前你怎麼不說? Artabano﹕「因為本來是要給你喝的!」

Artaserse﹕「為什麼這樣恨我?

Artabano﹕「我再不隱瞞,作為父親的愛背叛了我。是我殺死先王Serse(Xerses)並打算殺光皇族,有罪的是我非Arbace.是我要他把沾血的劍藏起,他臉色蒼白是因父親犯了罪,他的沉默來自為子的憐憫,啊,若他的美德或我的愛曾經軟弱,我早就完成計謀,殺了你並接收王位。」

Artaserse﹕「你這怪物,害死我父親並使我讓兄弟Dario被你所殺。這是什麼怪獸般的野心使你如此做。罪人你將去死」

Artabano﹕「我們一起赴死!」他拿起劍攻擊Artaserse﹕「天哪我就剩下這麼一點絕望的勇氣了。暴君必死!」

Arbace﹕「父親你在做什麼? Artabano﹕「我要勇敢赴死!」

Arbace﹕「放下你的劍否則我喝下毒液!」Artabano﹕「瘋人你說什麼??

Arbace﹕「你殺了Artaserse我也活不了了。」Arbace堅持之下,Artabano恨著退讓﹕「你將讓父親因為愛你太多,死前還充滿疑惑絕望嗎?」

Artaserse下令抓Artabano處死。Arbace懇求勿處死父親,Artaserse拒絕﹕「他罪大惡極,我分得出罪惡與無辜。若你願意,Mandane可為你妻,Semira與我共享王位。但我絕不寬恕那罪人Artabano

Arbace﹕「拿我的命去吧!我並不想要活。為了忠於你與救你,我卻置父親於死地。」Artaserse﹕「歐!宜人的美德。」

Arbace﹕「啊!我並非懇求您的恩慈。請嚴正對待。我願以我的性命與他交換。那救你的人跪在您腳邊懇求能為父親一死。希望能讓您滿足,我的血也是來自Artabano

Artaserse﹕「高貴的心,擦乾你寬宏大量的淚。Artabano可以不死,但需承受被流放的恥辱。你的君王衡量了你的美德相較你父親的罪惡。」 

Chorus: Giusto re, la Persia adora正義的國王,波斯的崇拜者(Tutti 全體)

Just King, Persia’s reveres,/clemency upon the throne, /when it rewards a hero’s loyalty. /with forgiveness./Justice becomes beautiful/when accompanied by mercy.

正義的國王為波斯所尊敬,皇冠上有寬容精神,以獎勵英雄的忠誠,並寬恕。正義變得美麗,當伴隨寬恕的時候。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490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