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濕濕漉漉的握壽司
2008/01/17 01:19:19瀏覽4336|回應29|推薦141

引用文章珠光寶氣感謝好友們的關懷 

↑小火烤鯖魚20分, 魚本身有鹽, 故抹上胡椒香料即可(魚的表情好像受到驚訝)

為了讀完保健營養博士學位,得到大學部補修以前沒有讀過的營養生化、膳食營養兩門共三學期的課。這週一,終於考完最後一次的考試了。多年鮮少背誦的腦筋,想不到還能轉動。期中考老師出於愛心給了明確範圍,趁有空努力反覆研讀,總分110拿到了108,歡喜之餘,算算期末只需12分,簡直樂壞........呵,怎能不來個2008愛台灣?

要保持老來腦筋靈活,多攝取深海魚油可是關鍵之一。衛生署算出來的含量最豐富的海魚,包括石班、鯖魚、秋刀、鮭魚。其中鯖魚與秋刀都非常便宜,一週吃個兩小塊便綽綽有餘囉!

  

新春來爭鮮 

坐到迴轉壽司店,濕濕漉漉的當然是家中小男人的口水。眼看他一盤接著一盤,忍不住提醒:「小朋友,這可不是吃到飽餐廳,你挑愛吃的再吃罷!」「我都很愛呀!」兩人很壯觀地吃了21盤,很丟臉地付帳快跑。 

不知怎地,一次一口造型巧妙的握壽司,能夠擄獲那自小被外公出差香港的魚翅鮑魚寵壞的美食直覺。現在他不吃魚翅、鯊魚煙,因為要保育。

↑這一小碗鮭魚柴魚生魚片非常鮮美


↑花枝魚子, 調味太重

↑扇貝解凍不足, 肉質鬆弛了些

↑鳟魚很新鮮==>謝史瑞克提醒, 我忘記確認, 應該是鱵魚, 俗稱針魚

↑星鰻味道也足

↑這種章魚魚子搭配得比較好

↑切得很薄的章魚, 肉質不錯

↑另外點的海膽, 還是30元一份

↑鮭魚子鹹了些, 我教小朋友讓它在口中一個個融化....有沒有魚寶寶在裏面? 他又愛吃又捨不得.....我忙保證沒有沒有

↑透明廚房中有動作俐落的年輕廚師, 整體服務態度也很好, 許多人前來外帶

大自然的握壽司

大自然也有精致的一面,在這濕漉漉的雨天,我打著傘出門用餐。

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當年能夠讓英國在1588-1604逐漸打退無敵艦隊Armada取得海上霸權,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西班牙菲利普二世賭性堅強,欲繼續控制英荷地區導致國家成本過高。他在教宗支持下舉債造超級200噸大艦131艘,在15885月由西班牙軍事指揮名將Medina Sidonia領軍8000水手、21000士兵,以及一屁股的債,驕傲出發;人和,則要感謝最可能被天主教大軍打倒的那一仗,能在現今法國的北海岸附近法蘭德斯被西班牙控制的Gravelines處,得以火船計攻擊指揮艦Anchor-ship成功,讓西班牙船艦不得不切斷新月聯防陣勢的纜繩,而成功的部份原因,是因為英國才30艘小戰船再加上其他商船改造權充的戰艦隊,進退行動遠較大屁股的西班牙戰船更為迅速,這是窮人意外的收穫地利,要謝謝老天爺讓西班牙船6月便被一場暴風第一次吹散損失部份兵力;再讓英國船在Cravelines處於上風攻擊容易;最後更給匆促回國的西班牙艦隊最後一擊天外暴風,24艘沉沒在愛爾蘭西北方處,最後共失蹤了50艘。

歷史學家不認為這一戰真正扭轉了英西的優劣勢,但女王靠著這一戰有名的演說 (I know I have the body of a weak, feeble woman; but I have the heart and stomach of a king - and of a king of England too, and think foul scorn that Parma or Spain, or any prince of Europe, should dare to invade the borders of my realm; to which, rather than any dishonor should grow by me, I myself will take up arms - I myself will be your general, judge, and rewarded of every one of your virtues in the field. ) 、戰後大肆宣導國力,再加上莎翁與馬婁兩大當代劇作家的戲劇加碼,讓這位可能個性有點陰晴不定、猶豫不決的女性流芳萬世。

話說回來,好脾氣或老實的君王恐怕不會長壽。不管女王是否如戲劇傳說那樣偉大,能夠在母親安寶琳被父親亨利八世砍頭的男人宮廷混到終老,就比我厲害許多。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何需學者論斷?女王有如英國史上少見的握壽司,既可陰柔又能陽剛,口感還真是豐富!

離開歷史走向自然,一粒渾圓的水珠為何能在葉面形成天地間完美的一個點?這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要有大小重量與重力加速度的力道,恰到好處地讓水滴降落而不粉碎;地利,需要承接的葉面有細細的微絨毛效應,幫助水滴繼續保持恰到好處的表面張力;人和,則是要被慧眼看見內在的從容與飽滿,否則這樣的渾圓,要演給誰看?想想瞬間存在的價值,也就這樣心證而過了,存在過,又似不曾真正出現。

《追憶逝水年華》書中馬賽爾癡心地望著蓋爾芒特公爵夫人照片上華美的氣質,細細端詳她一顰一笑衣香鬢影,夫人那讓馬賽爾不敢直視的美麗,他只敢在照片上偷偷撫觸感受。如果說攝影是帶給凡人視覺上片刻光景的凝固,不如說,是心底片刻美感或滿足的具型化、永恆化。

這些握壽司來自老天的澤被,在晨曦姐家總能珠光寶氣,我是俗人,學不成馬賽爾與曦姐,城市又缺陽光與歷史宏觀,就換個點子,把這些攝相美景都給吃到肚子裏去罷!!

小菜

↑柔弱的花瓣如何讓珠圓玉潤, 我總不明白

↑長角果與花穗彷彿要把水珠像心事般地吐出

↑因而土馬騌有了市井小民受難般的淚水

清酒

↑在酒精中人以不同的邏輯觀察世界

↑是扭曲還是更加精彩?

↑暖過了的酒, 激昂的心意晶瑩可見

↑讓你在葉脈背面也看得見山光水色

↑一個一個毫不做作的現實

↑一點一滴沒有私心的朋友的淳淨

↑在酒的世界, 並非只有淚水

拉麵

↑好的拉麵要耐泡水, 經久不爛條理分明

 ↑蛛絲與藤蔓的組合, 如此脆弱, 如此偶然

↑菟絲花般的纏綿, 則出於巧遇, 出於巧思

↑旦一滴水與蛛網的相遇便全然來自運氣

↑花心與蛛絲的組合則純粹出自對美覺的實現

↑亂髮拉麵有大師隨興的影子

↑隨意一個濃湯勾芡便點出新的口味組合

↑讓綿綿密密的口味在倏忽一口間吸入肺腑

↑或像鬼蛛一樣先把麵絲晾了來作冷拉麵

↑還要偷偷伸出一隻試探食客風向的腳

蛋白質

↑我這袖珍方格銀腹蛛可是充滿蛋白質養份

↑大銀腹蛛躲雨的姿勢像在祈禱認錯

↑一身水珠, 蛛也不改其志

↑主呀, 請原諒我平日殺蟲無數?還是~主呀, 請讓蟲蟲趕緊上門, 肚子餓扁了

↑這才是一等一的蛋白質來源

↑小蝗蟲哆嗦地淚眼迷濛

蔬菜

↓菁芳草有最質樸簡潔的長相, 葉握渾然天成的水珠

↓偶爾地, 醡漿草葉也會有點點心跡, 顏色多半帶著悲傷的褐斑

↓因之在杜鵑潔淨如氣泡水的笑意前, 自己那黏稠老朽的唾液竟不慎落了下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43946
 引用者清單(1)  
2008/04/10 01:30 【■♀醫ㄉ♬♪♬♪】 香腸嘴與鮮蝦握壽司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海魚....
2008/06/20 00:19

談深海魚之前

必須要先了解魚的屬性

大致區分為底棲魚類和迴游魚類

石斑就是屬於底棲魚類,有固定的生態領域,所以不算是深海魚

而鯖魚隨著黑潮和親潮的洋流

遠渡到日本東京灣

在迴游到台灣龜山島一帶繁殖

因此每年12月起到次年4月止

鯖魚是當令的魚種

也是最肥美的

無論是鹽烤、煎炸、.....

只要是新鮮的都非常甜美

不輸高價位的魚種

有機會嘗試看看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哦!
2008/03/02 23:17
從浮光掠影兄那兒 逛到這兒 第一次來訪挑的第一遍作品
老規矩 湖映得留下對作者 沒有加入框框之前的 心得留言
很同意浮光兄的看法哦.你的攝影作品 有大師級的功力
心的觸動 很飽滿 紮實 ~ 視覺的饗宴!!
真心喜 又多了一處 坐下來喝茶的角落....感恩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04-10 01:33 回覆:

謝謝小蝸牛以前的鼓勵, 妳寫文也很認真^^

請見諒我管理網頁時而丟三路落四拖拖拉拉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02/10 15:11
握壽司好吃 ^o^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如意
2008/02/07 14:48

祝 新年新氣象 萬事如意  心想事成

獻上東坡肉 請笑納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濕濕漉漉的握壽司
2008/01/28 07:41

小帥哥正在長多吃點迷有問題滴

蛛絲&水珠串成的珠鍊美ㄟ~

那一等一的蛋白質就免了唄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人吃21盤很丟臉嗎?
2008/01/24 01:32
等過幾天我太太從日本玩回來,我要跟她說,原來每次去爭鮮都吃20多盤的她跟我常丟臉 >_<

土城南天母的青蛙交媾帛琉水母湖的水母大溪富田花園蜜蜂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08/01/23 23:57

大自然真是秀色可餐,美啊! 那隻大銀腹蛛也真特別,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珠寶展新春開鑼嘍 ~ ~
2008/01/21 23:25

"晨曦"銀樓跟貴寶樓的雕琢手工   成色   各有巧奪

看得我老眼昏眩   大自然看來也逃不出您兩位的手掌心ㄚ

從博士學分  握壽司   歷史    到開"珠寶店"

您這位大夫倒是那一科的   真是滿腹經綸   佩服   佩服 ~

那天我倒要登門求診    掛個"老人綜合"號呀 ~ ~ 


在此歲末寒冬 致上我誠摯的問候
敬祝您、全家以及您的親友
新的一年
心想事成 身體健康

Cy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吃魚
2008/01/21 14:02

多吃魚...會聰明又健康喔!!

壽司拍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又餓了!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8/01/20 14:53

腦袋瓜不清楚~

珠兒對真實世界的"葫蘆"太熟悉了(就是那種上面小小屁股大大的葫蘆><),不是指稱那種上下凸出的比例完美,而且可以吊起來當裝飾,或者當酒瓶的葫蘆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