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雪輪下。步步心驚】北歐追光記 3 前任尬車手的叮嚀
2020/08/21 19:19:18瀏覽1193|回應0|推薦28

到挪威峽灣處,美麗中其實藏著凶險。在郵輪上欣賞心情很悠哉(照片請見【峽灣之霞,非人間】北歐追光記2 ),但峽灣地形可遠觀不可褻玩,若是想租車旅遊,一定要有雪地開車的豐富經驗,不然是拿命開玩笑~嗯哼,一方面也是反省2016/1月當年的愚勇。5點叮嚀請見後半段。 

鑽石公主號事件後,許多港口禁止郵輪靠岸。但若在峽灣開過車你會體會對於挪威人而言往返峽灣還是船行方便安全交通工具。當時所搭歷史悠久的Hurtigruten船公司,6月重新啟航後還是發生員工與遊客感染事件今年8月停止了遠程航班(應指跨國) 

【極,光之大成】北歐追光記

【峽灣之霞,非人間】北歐追光記2郵輪如夢(消失的照片回來了)

 【峽灣裡的男女】

在峽灣地形的兩個面向美與凶險裡很難不想起易卜生兩齣與女性有關的劇

1879 A Dolls House (Et Dukkehjem) 娃娃屋女主角最後走出婚姻尋求自由不過我很懷疑她真德能夠經濟自主衣食無虞嗎? 準備好了嗎?

1888 The Lady from the Sea (Fruen fra Havet) 海上來的女人(我喜歡翻成海的女兒) 女主角最後因為丈夫讓她擁有選擇愛情的自由,放棄了危險而刺激的逃犯前男友,回到婚姻。一方面是有了自由後,不需一定要朝向風險高的自由,也是對於丈夫的新觀感;一方面,很難不聯想是當時女性對現實的妥協,對”真正女性自由”的畏懼。 

★而昨晚有幸觀賞王小棣導演將柯慈重要作品《屈辱》,改以新型態劇場演出,其中一部分的議題也牽涉到兩性關係(溝通; 權力分配; 族群認同)。我抱著2002導讀的筆記複習,柯慈把語言本身的空虛,浪漫主義推向極端後,再層層剝除既成的信念,在殘忍而真實的南非大地裡,讓這對父女如同歷史逐漸各自歸位至現實。 

為什麼母獅在陌生公獅殺死小獅後,願意交配另生下殺子者的後代繼續過活﹖同樣的事情在動物世界屢見不鮮。當時自己寫著~如果尊嚴不曾存在,屈辱就不會發生~認知決定了每個事件的定位。 

如同柯慈,易卜生的作品自娃娃屋》起,便掀去道德的虛假面,歸向現實讀過資料易卜生本人稱他並非女性主義擁戴者我想他的意思是不排斥但也非真正興趣所在挪威的嚴苛生活來自大自然與歷史,南非的嚴苛來自大自然與更殘酷的歷史。這些無法擺脫的包袱成為創作理念的相似之處。也讓時代不同的女性面對著不變的無力感與嚴苛。

從投票權的爭取看人類的權力結構順序,大約是”優勢男性>弱勢男性>優勢女性>弱勢女性”…

歷史只能用”百年一嘆”的速度在改變這個樣貌…而我們短短人生一次只能踏出毫米長度。要做,但急不來。 

【冰雪峽灣開車注意事項前任尬車手(當然不是我)修訂版

租車本身就有一點不夠熟悉操作的風險但峽灣更要小心幾個問題

1.有雪便有冰那些老是溶解了變成冰的薄雪,讓開車更加危險。目視像是雪的路面,有時根本結冰了,必須駕駛本身有經驗,感覺車速變化後緩慢下來,慢慢踩煞車以免造成冰上打滑~嗯,路往往一面是山一面是海灣。滑到冰塊水裡就沒戲唱了。 

2.路窄會車難~另個問題是欣賞峽灣風景的路都很窄小,雪面覆蓋下不知道確切的路邊在哪,一不小心會陷入路邊的溝槽或軟雪。會車時更要小心翼翼。會車的對象通常是當地人,熟悉地況,所以緩下來,讓他”咻”過去就對了。 

3.彎道不知前方是否有車~千萬別看到美景就停車想拍照,除非確定路面夠寬、視野夠安全。峽灣路都是蜿蜒著的,許多車喜歡開在小路中間,什麼時候前方冒出一輛車來都不知。大約9成照片都是設定好快門後車上開窗照的,如果前後沒車,司機會開慢些讓我照個夠。 

4.日照短路燈罕見~峽灣冬天日照短(近乎永夜)...真正清楚可見路面時間頂多4小時,因為丘陵多,一陣陣暗影,若下雪紛飛,路面所在更是模糊。為了貪心拍照的我,弄得太晚,後來在夜間摸索著,好是驚嚇,完全靠路邊偶爾一根根很細的反光棒,以及雪地的反光,沒有路燈… 

5. 求援困難~車壞了或陷入雪中,手機根本不通,晚上偶有車”咻”過去也看不清有人出事,溫度可降至冰點。隨車務必帶食物與足夠防風保暖衣物。然後就看天意啦,祈禱別被來車相撞…等白天視線好時,可路邊求救。

沒有太多危險路面的照片,是因為那時,我必然安安靜靜讓老公專心開車,倒不是要誇大。希望想嘗試的朋友萬事小心為上。

【所有Loften開車照請見此】    曬魚場照片見此 

次晨我好想去看看遠望不清楚的曬魚架,老公終於找到一處可以下車過去的地方讓我照魚,那個像是小懸崖的地方,車子無法迴轉,開上去末端是完全凍結的”冰地”,照完後他再小心循原路倒退下坡…

現在想來,人生瘋過這一回,實在不可思議的快活啊!

就在圈圈這一帶開車逛峽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4930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