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很台灣》不能用錢解決的事 [12-28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2007/12/23 00:20:53瀏覽6551|回應26|推薦163

那日陪孩子看完電影後從電影院走去誠品,施洛華水晶贊助的怪聖誕樹不知已經亮了幾日。晶瑩剔透的樹沒有讓我想到水晶,倒是想到了白花花的廣告費用。

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 這是多年前一位幹練的先生娘告訴我的話。我把它當作對某些事情的評估方式。然而這樣的態度,前提是必須夠有錢、或有本錢再賺錢。

'

此外,還有更多的事是單單錢解決不了的。比如說真情,必如說分裂與仇恨。比如說能不能得華文部落格大賽獎......嗚嗚....晨曦姐....我們好悲情,住得不夠冷咩?開玩笑的,得獎的也是女生耶,北國風情 ,但還是要抗議,就不能多頒幾個獎嗎?三千多個網站才給一個?好小氣咧

如果把這樣的道理放在台灣吃的經驗,則要改說 ~~ 雖然便宜往往沒有好貨,但花了鈔票也未必買得片刻滿足。

所謂老店

同為園,兩樣情 ~~ 前數月見識了兩家名字都有園的老店,感受卻是千里遠。老店都是長輩想去吃的、讀報讀來的,晚輩陪去。

最負盛名的那一家,我們幾乎是第一桌到的。樓分三層,等到人都坐滿了,旁邊都吃到第三道了,本桌一行十數人還是默默對望,沒來半個菜,老小們餓到扭動不安。回想進門點菜時,服務生說全園就這四本厚達十數頁的菜單,所以不行再多給一份。隨後,她不斷要我們點菜單上沒有的時蔬與海鮮。偏巧大陸住久的主人這點非常靈光,硬是不肯,點的都是菜單上的品項。服務生說話的方式與穿著,都讓我想起海鮮熱炒店跑堂的。

那時已經來了快一個鐘點,老人家吃花生吃到嗆到,因為茶也沒人補上。往四周一瞧,大夥不都大啖蝦蟹?想是我們點得不夠貴?還是,在政治圈頗為有名的老店嫌我們看起來不夠政治?光火的主人前去催菜,B1的女侍說單子送很久了,一樓的廚房說B1剛剛才送單子來,方才前來招呼隔壁桌的經理躲得老遠不見人影。

怎麼想,常客優先、有權有勢優先、海鮮優先,高朋滿座的老店才不需理會這一群寒酸客罷?

由於老人家餓到血糖過低情緒難平,我們這些陪吃客也隨之連坐、痛苦不已。「是誰挑的好店呀?」這下連挑了這的老人家也拒絕承認是自己的意思啦!

每一道菜都加了不少醬油,並不是期待中的江浙菜色。不過,據言江浙菜的確是有重口味的派別。以下點菜單上的"豆苗腳茭白筍",豆苗自動換成菠菜,而且因為菜單上沒有定價,要價656元,讓勤儉持家的主人差點昏厥,心痛百密一疏。

紅燒肘子上來時只有微溫....這往往是冰箱拿出來加熱的

還沒動箸的NT656 "豆苗"茭白筍 @@"

這青椒肉絲的處理比較江浙, 但還是好鹹....開始有人懷疑這些都是"學生"炒的

一周後去了信義路上的"靜園",也算老店,也算中高價位兼具。它主打魚翅鮑魚,其實都非我興趣所在。

包廂很多,因而當日週日中午傍窗而座非常安靜。長輩點的菜剛上時,與氣質穩定服裝的女服務生要白飯,她回答:「白飯大約20分,因為要現蒸。」我心裏一陣偷笑 ~~ 現蒸?少誇張啦!是生意太差等客人點再煮飯嗎?

想不到這想法徹底錯誤,當三盅美美的白飯上桌時,我像沒見過世面一樣感動萬分 ~~ 真的是一盅盅單獨蒸出來的個人飯噫!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對白飯這麼有好感。其餘的,我們看圖說故事。

'

後來我注意到他們外包生意很好,而且菜色不求多 ~~ 這應該是品質能力穩定之故。

您瞧這剛蒸出的個人飯, 搭配純白的碗器.....好美. ^_^

小盅蒸來自然也是軟硬適中.

蔥絲炒牛肉.....嫩鮮都足, 顏色好

媽媽喜歡的黑參砂鍋, 肥厚有勁

帶有強列港式火腿味的蘿蔔糕, 可吃到實在的蘿蔔絲

紅蟳蒸的很鮮嫩, 清淡而不腥, 可惜非我興趣, 換人來吃一定更感動

白灼象拔蚌, 簡單中不失脆甜

火腿酥餅是這裏茶點的招牌之一, 皮烤得很棒, 層次分明

南瓜流沙酥則是我的最愛, 熱騰騰上桌不慎還會燙傷

火山融岩般緩慢流出的南瓜奶酪, 勾引著饞嘴的人

以膨大海煮山粉圓來收尾, 非常爽口

所謂小店

但平日我那捨得什麼高貴老店?

那天在北醫附近的小吃街買了旗魚粥、旗魚燴飯,各50元,成品一出不禁啞然失笑。問街頭小炒中的老闆:「我、我、我點的是燴飯耶!」「對呀!我們有勾欠喔!」我摸摸鼻子走了。要怎麼跟賣命炒飯菜的歐巴桑解釋,妳煮的粥怎麼會是把炒料加飯加水煮30秒哩?燴飯怎麼會是把炒料加水煮30秒後勾欠加飯哩?總之回到家我壓根兒分不出誰是誰,只得暗自回味上回爬山後的正宗港仔的手藝了。

把它們當作錯誤示範,可以看出炒料一模一樣,醬油讓飯色暗沉,兩個吃來都像茶泡飯。

而在和平東路三段過了信安街的「香港詰來富」,那是孩子與我最後一趟走山後去吃的地方,類似的炒麵飯或粥約莫貴上30元。

詰來富不僅僅把粥與燴飯變成港廚專有的感動,我喜歡他們的鯛魚片粥,一碗60元湯更是道地精美。滿滿一大盅入味深刻湯質清澈而口感豐厚,遠超過一般夜市也不便宜的排骨酥湯,而且沒有討厭的味素調出的虛假甜味。

 

外觀就是典型的老廣店....炒煮切都一覽無遺

和靜園一樣,菜色不求多

除了料多爽口而甘甜的竹笙香菇雞湯, 以前吃的蓮藕排骨也一樣滿足

孩子和我小時候一樣, 短期迷戀上燴飯....這是茄汁牛肉

粥是上品....還沒在台北吃過這樣道地的廣東魚片粥....不過我去過的地方很少啦!

鮮蝦雲吞也不錯......根據孩子的說法. 我不吃蝦, 只能吃龍蝦

干炒牛河與鹹魚雞粒炒飯據說都為指標性菜色

也是店內最貴的菜色之一, 稍油了些

切的, 炒的, 跑的, 三個大港仔是本店支柱, 手腳非常俐落

'

所謂美國老店

然而Friday's Restaurant才是孩子與男人的最愛,雖然在台灣的價位總是比美國貴。 

每回慶生,照例要與服務生自承來者是酒鬼,請他們雞尾酒不要太淡、太甜。雖然這台灣雞尾調酒的常見問題老讓人提心吊膽怕敗興而歸,即便提醒了有時還是淡了些。但百分百走資派訓練出的服務生,雖然小費早已加成帳單,依然態度親切、熟練,有問題必馬上更正。這樣的服務心態,總是讓人不由得產生被尊重的陶然,願意一去再去。

這是錢不一定買得到的感受 ~~ 當然啦,我說的是平民在中價位店的遭遇,那些富人感覺不到的小小差異。

這是由Jack Daniel's與sprite調出的"Lynchburg Lemonade", 有溫和的香氣; 美國來的店, 特別講究要用美國釀的酒. Jack Daniel's是在田納西釀的.

孩子與男人都超愛這炸小花枝...上搭青辣椒,jalapenos 的確不錯

奶油香烤出略焦的玉米與雞腿搭薯泥....比較粗飽型的菜

墨西哥餅tortilla包cheese, jalapenos

搭配米飯, salsa醬與酸奶油, 酪梨醬Guacamole....這個口味還不錯

進步最多的是甜點, "Brownie Obsession"香草冰淇淋放在熱呼呼的巧克力鬆餅上, 上淋Ghirardelli chocolate fudge 巧克力醬與焦糖, 灑上碎胡桃pecan粒, 很有層次的吃法, 多年前法國吃到後一直很想念, 這是不愛吃甜點者的高度讚美喔!

MOCHA MUD PIE是巧克力杏仁慕斯與咖啡冰淇淋混凝後上覆巧克力餅皮, 淋上淋楓糖漿, 灑上杏仁片, 好甜...好吃

'

紐約的 Friday 則是全世界第一家T.G.I. Friday's Restaurant1965開張,正好可以用來參照台北Friday's的表現。

酒精濃度當然不必特別叮嚀啦!那天趕著去百老匯,和服務生詢問是否來得及?他果然靈俐張羅,果真半小時後我們順利把兩杯酒與三道菜送入五臟廟。紐約的菜名雖與台灣相去不遠,但餅皮作法差異還是很大,presentation也更為講究。總之服務生自然拿到食客滿心感激的小費,感激他讓我們30分鐘用完一大餐還能不急不徐地走去看戲。

6點出頭人還不多, 我們好急7點的演出

這道只算是開胃菜Parmesan-Crusted Sicilian Quesadillas

廚師將tortilla 餅皮沾上Parmesan cheese後略煎, 填料包得不多, 包括雞肉香腸與

義式烤麵包醬bruschetta如蕃茄蘿勒, Monterey Jack cheese

< ,
淋上義大利甜醬balsamic glaze....極佳!!!!!

TOSSED TOMATO-BASIL CHICKEN PASTA簡單的蕃茄羅勒雞胸肉義大利麵自然不會出錯; 注意到沒....麵身乾乾地被橄欖油醬包圍, 滋味豐富, 香料都是新鮮的; 到了台灣, 號稱義大利麵店都可能會送上一堆水...; 雞肉也是用義大利Balsamic glaze甜醬烤的 

痛快地把這杯"Paradise Punch"喝下, 暈陶陶地赴百老匯去; 在比較普通以伏特加加上鳳梨柳橙與萊姆汁之外, 它還加上略苦的義大利杏仁水amaretto和紐奧爾良來的 Southern Comfort, 一種有肉桂香草柳橙味的Whiskey調味酒

'

競爭畢竟帶來進步,是否能夠把顧客的抱怨與要求化為進步的動力,恐怕是今日許多台灣老店應該好好深思之處。徒然花氣力在公關、裝潢,不下功夫在服務、菜色,能夠撐多久呢?

話說回來,連政策都鮮少作長期計劃的台灣,前陣子不是被「尼爾森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列為世界最相信廣告的國家第五名?如果屬實,這顯然不是教育水準的問題,而是,我們鮮少重視要怎麼去衡量一個人、一個物品、一個店真正的價值。虛假的氣派與包裝之流,淹沒了許多店家應該有的自我要求與榮譽之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474385
 引用者清單(3)  
2008/01/06 22:30 【■♀醫ㄉ♬♪♬♪】 歌舞線上
2007/12/27 20:27 【■♀醫ㄉ♬♪♬♪】 你的Google被Yahoo了嗎?
2007/12/23 06:50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談華文部落格大賽與價位問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荗! 果然是才女醫師
2008/01/23 00:49

圖文並荗! 果然是才女醫師.

另類觀點給愛美食的朋友. 蔬食健康,也可以很好吃!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電)

曾獲諾貝爾獎殊榮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領導人今天表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領導人帕卓里在巴黎記者會上指出,他們去年公佈的報告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他說:「這是IPCC早先不敢表達,不過現在公諸於世的概念。」這位吃素的印度籍經濟學家呼籲全球民眾,抑制食肉的衝動。他說:「請少吃些肉,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並表示食用大量肉類對健康有害無益。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01/09 21:04

醫師好厲害

每篇文章都可以這麼的詳加敘述

每每看到妳的文章

其了感動還有些許贊歎

也因每次都將照片拍那麼好(尤其是吃的)

真得是令看的人是一種折磨喔

(好想吃喔~加有竹笙的湯,還有飯看起來也好吃,還有點心跟冰淇淋啦~)

鳴鳴鳴~

醫生欺負人啦~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07 11:13
那冰淇淋真讚﹐單是賣相﹐就已經101分。 ^^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02 20:51

看一趟文章下來

我像是一個受刑人

看得到吃不到

對我的胃來說

根本是一大懲罰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廣硬是要得
2008/01/02 02:29

真服了妳,攪得我肚腸餓翻.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時氣到不想照了吧?!
2007/12/27 04:29
那第一家老店的照片可是M先生那兒擋來的.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2-27 21:32 回覆:

哈哈....出冤枉錢的不是我....我只是個快抓狂的陪客, 餓到聊不出天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07/12/26 20:42

嘉義是個好所在!

大雅路上許多餐廳都有一流的廚藝水準,

法式香草牛奶鍋是我的最愛!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2-27 21:30 回覆:
妳很幸福 ^^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在台灣
2007/12/26 14:08

基本上我吃東西

都是憑感覺

看老闆真不真誠

有沒有認真對待客人和食物

一次兩次

就能做決定

以後要不要再去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2-27 21:29 回覆:

的確, 誠意幾分永遠是最快被看出來的


冷月夢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4 23:49
訪客簿限好友~就貼來這囉!
沒有華麗的文筆
也不會做美麗的動畫
只會點小小的PS和PI
在這特別的日子,獻上張圖片祝福你(妳)~
Merry Christmas!!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2-27 21:28 回覆:
謝謝祝福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餐廳怕魔咒
2007/12/24 20:53

從大學就開始收集餐廳名片,研究所預官後,逐漸瞭解我的魔咒又增加一樣,原來我喜歡的店都很容易掛 ^_^,10幾年前一個政大bbs 網友想跟我交換餐廳名片,不過當時我才800多張,他已經2000多張了,又經過這些年,手上餐廳名片不知道倒了多少家了,比如延吉街洛桑餐廳有輔大女日文主任幫忙端菜,師大蒙地卡羅也常教授滿座,以前統領後面的布貓餐廳,常見小黃貓在窗台上,台中戀戀風塵聖誕夜的銅管演奏等,這些都消失了!

 
聖命降臨馬廄中

誕生聖子渡紅塵

快刀不利矛刺身

樂回天國還彼身

青衿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7-12-27 19:39 回覆:

特別的收集品.....如果只收集吃過的餐廳就800張..... 好可觀

張張都是回憶, 應該可以出書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