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克力流體畫~從野獸至火山
2020/05/06 20:17:34瀏覽1363|回應0|推薦34

前些時日寶哥讚美了一下Barbican in 2017 莎翁《冬天的故事》(The Winter’s Tale) 的演繹。故事發生在西西里島。 

曾經老公特別帶著我去剛爆發過的西西里火山Etna, 因而隨即陷入當天冷風裡有暖蒸氣的奧妙景致,我打開顏料罐。

###################

十多年前能第一次看現場莎劇便是Hamlet (倫敦劇院)。為此預習勞倫斯奧例佛電影(戀母版)。也讀了劇本。當場看時,年輕女孩們為新帥Hamlet瘋狂尖叫﹖

後來有興陸續接觸。不知覺間包括歌劇2/3莎翁劇都看過了。歌劇的前題與舞台劇不同。劇情不能太複雜。獨白自然幾乎不存在。因而戲劇進行是遲緩(詠嘆調aria的凝注)而簡約的(只拿出劇中重點演出)。劇作家以台詞感人。作曲家則需優美或激昂音樂來彰顯情感。

大都會Free stream歌劇Hamlet作曲者托馬斯(Ambroise Thomas)最有名的是「迷孃」。今日1868『哈姆雷特」風評更佳。可明顯聽出~

1、義大利美聲歌劇影響。法國風出現時就很舒服。
2、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丁點影子。
3、法國傳統香頌悅耳旋律依然保存。

原本故事只有弟殺兄(王)。皇后不知情。這兒改成同謀。
謀殺國王:王弟,歌劇加了母后/Ophelia 父親
Ophelia 之死:發瘋尋花溺斃,歌劇強調自殘自殺
Hamlet 為父復仇:改到Ophelia 喪禮

囉唆反思猶豫不決的「哈姆雷特」,歌劇少了獨白掙扎(但能保留叔叔祈禱時未暗殺他的猶豫,很好)少了不知情的犧牲者時,似乎成為一般的「宮鬥劇」「言情戲」

###################

而今日欣賞《冬天的故事》時,布景簡單故事卻有力不由得困惑,國王瞬間忌妒,是如何產生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3&v=3zULvQbgJy8&feature=emb_logo

我的養成與自我成長裡只有羨慕、欣賞、自卑。忌妒是如何產生的﹖有何意義﹖原來童年閱讀早已讓人形成最初的自我肯定 

妒忌往往來自自卑、不安,貪婪。這齣戲讓我了解了自己傻呼呼的緣由。 

###################

半年多前開始注意壓克力流體畫,youtube一個個看,配料比例一個個學。最終認為這樣無法控制畫面的美麗,自己並不需要,更不需要坊間拿來宣傳的"正能量"工作坊。我認為繪畫都須有主題,事前的主題。而壓克力流體畫很不聽話,很費工夫 

而前陣子回到半年沒有時間造訪的美術社,不好意思地跟弟弟店員說,家庭有狀況,缺乏靈感,還是買壓克力流體畫材,畫些無腦畫吧﹗他很訝異,無法預期的美不是種驚喜嗎﹖是沒錯,但是小朋友就能做得不錯啦.....

大約花了三星期吧﹗太大幅(>12F/P)的流體畫容易失焦,細胞(Cell)的大小有限制,且網路上花色大同小異。若是抽象畫,方式也就是那幾種(Dirty Pour, multiple Dirty Pour, Dutch pour, Swipe, Dip…)一會兒便看膩了。我決定還是為自己的記憶作畫。 

這幾幅順序是:

1.          野獸(失敗後、補以油性粉彩);6F

2.          雨中風景(純練習背景、再以傳統繪畫補上主體) ;6F

3.          伊瓜蘇(前文之圖, 順利完成細胞紋路、但花了數日思尋目光重心);10F

4.          火山(成功製造大量細胞但為聚焦再以油性粉彩抹去1/3下半的花紋)。12F 

我不忌妒專業畫家,只求自己好好研習進步。

###################

動手壓克力流體畫先趕緊為母親節作畫(只是背景),不知道母親瞭不瞭解為她畫雨後池畔的心意,又知不知道告知另幅野獸的凝視是童年感受。這都是練習過程的一環,更是成長或導致無法成長的一環。 

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曾忌妒誰,只要媽咪能夠展出笑顏,妹妹都幸福。我已經學會不回顧,至少大部分時刻。回顧悲情只是沒有意義的自我摧殘,受害的卻是身邊珍視的家人。 

不懂得忌妒,不見得人生沒有《冬天的故事》。恐懼、憂慮也可以架構一個冰河時期的故事。但只要你懂得這內心熔岩天崩地裂的愛,孩子的爹,你總是會願意為我飛身過來。在冷颼颼剛爆發有人喪命的活火山Mount Etna, 伴侶是人生必要的配備。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3381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