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希特勒升等的人們
2019/09/20 13:10:03瀏覽1349|回應0|推薦27

【靠希特勒升等?

鷹巢” 現場奧地利18歲年輕導遊問我們,那個1938納粹迫使當地居民建造的124m直達山頂的傳奇電梯為什麼都是銅亮亮的﹖有人說出,希特勒有"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小導遊滿意的點點頭。 

鷹巢”Kehlsteinhaus= Eagles nest,位於奧地利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導遊還說了個冷笑話﹕「電梯的一切除了"引擎與電梯管理員",一切都還是當年的設備。」

他並且否認傳說中大理石壁爐來自墨索里尼餽贈的傳言,說墨索里尼信中提到的是粉紅色大理石(來自有名的卡拉拉採石場),而在此地的壁爐是紅色的...此點純參考,我並未找到資料說不是此爐,但屋中其他部分也有此紅色大理石,的確有些奇怪,因為導遊說建造此地幾乎都是把已有的山下房舍大理石3000塊硬是拆了拿來蓋隧道與房舍。

我很不甘願希特勒的恐懼症知識落於人後,回來後以”Hitler + phobia” google, 發現什麼許多稱希特勒得到的恐懼症,甚至包括”13號星期五恐懼症”(para-skavedekatria-phobia), 貓恐懼症,當然也包括猶太人恐懼症。史實上,希特勒的確懷疑電梯的安全,本人可能只去過此處開會三次。大多時候他來時住在Berchtesgaden山下

最後還是Wikipedia整理得好,原來,有一大堆研究希特勒的「精神病理學」~Psycho-pathography? 奇怪,這個名詞找不到中文翻譯,原來這是種特殊的傳記,不是精神醫學~側重人格的心理和精神病理學方面及其對創造力的意義分析或推理,特別是名人或藝術家。稱作精神病理分析傳記」可能較貼切。 

精神病理分析傳記」看來是個顯學,可以寫出好多好多論文或小說來。當時學者若活在現今學術界,大概都搶著靠研究希特勒身心來升等吧﹗﹖ 

話說回來,今日"國粹主義"盛行,多少政客也可能靠希特勒那種民粹說詞而非良心來選舉吧﹗﹖台灣也沒能躲過這場悲劇。

 【希特勒vs. 歇斯底里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sychopathography_of_Adolf_Hitler

維基百科洋洋灑灑列出很多希特勒可能有的心理疾病﹗ 

第一個是歇斯底里”(古早病名Hysteria),字根來自子宮uterus, 希臘時期甚至是指性慾不夠無法高潮的女性。13世紀歇斯底里用來形容被附魔的女性,甚至到美國1692  Salem, Massachusetts有名的獵女巫行動,其實都帶著對女性的偏見。直到18-19世紀解剖學等醫學漸次發展,歇斯底里被歸類成神經上的問題,又改歸為心理上的問題等等。 

今日不再使用這個病名改稱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的確女性發生率約高於男性2-6倍。期刊顯示也與基因/遺傳/賀爾蒙變動有關。 

這樣說起,老明星Mel Brook 編導製作的1967大製作家(The producers)片中對希特勒的詮釋的確有其時代心理分析背景(另見The Mind of Adolf Hitler一書資料)臨時打鴨子上架的虛擬名導Roger DeBris (Chritopher Hewett 飾演)以一個"女性化的希特勒",使得觀眾從讚頌希特勒的”Springtime for Hitler”曲帶來的不悅~改變心意紛紛回席,對希特勒的訕笑,無意中使得打算蓄意破產脫產的音樂劇,竟然變成大賣﹗

 

2005自音樂劇版再度重拍的《大製作家》Roger DeBris改由Gary Beach演出,其中一首說服名導來演希特勒的歌Keep it Gay實在很不妥,帶著嘲笑女性化就是同性戀”(雙關語: 使它變得快樂=保持同性戀),但又讓人啼笑皆非,因為這些人都是無心傻子,純就字義同性戀=快樂沒啥不好,問題出在寫劇本是1967時代。以下是2005版本女性化的希特勒出場演出(異於原版電影)

 

當年初看自己也不覺不妥十多年後想起,越想越不對勁。 

要貶抑人男性以女性化之”/”缺乏所謂男子氣概最簡單,有如嘲笑女性便稱歇斯底里,或更年期一樣都是刻板印象,廉價的取笑。不過希特勒是千古罪人,很難不被認為被「廉價取笑」理所當然。但在此年代,這樣嘲笑,笑得是希特勒,還是其他無辜者呢

時代,至少應讓女性同性戀動作較女性化的男性等都逐漸得到最多應有的待遇~從時程來看進步需要的時間真長也真是哭笑不得啊﹗ 

轉化症臨床上見到的症狀表現可以大致分為三類:一、 以感官為主要表現的:如肢體感覺麻木、突然失明、失聰。二、 以運動為表現的:如無法行走、站立。三、 以癲癇發作為表現的:肢體抽搐,類似癲癇發作的情況。診斷上比古早嚴格許多。

其他推斷的希特勒精神問題,還有躁鬱症、精神分裂、自閉症(亞斯伯格)、邊緣人格、創傷後症候群、用藥問題、伊底帕斯情節、性虐待狂、自戀….等等 

林林總總,就是沒提到任何一種恐懼症”Phobia”….想來,恐怕都只是網路謠言。每位導遊講解時都帶著一本冊子,他們應該都在推送這公司統一發給的資訊

這也算是靠希特勒升等的旅遊,當地對彼年被迫勞役施工的復仇吧?!

【小導遊的驕傲】

一開始想去看希特勒招待各國領袖開會,在奧地利蓋的碉堡鷹巢”Eagles nest, 理由很幼稚~只是好奇是否真的有華格納早期歌劇黎恩濟Rienz 柏林德國歌劇院 (Deustches-Oper Berlin) 版本中的那片看得見阿爾卑斯山脈的大片玻璃窗害羞 

實則歌劇《黎恩濟》還的確有提到"Eagle’s nest"這個字一次(文本點此) 

其實大多人更是為了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那片美麗的山水而來

美得連希特勒要把女友與同自盡前成婚的依娃(Eva Braun)藏在這裡附近的Berghof, 兩人同遊此地的國王湖Königssee(見下湖邊舊照),理論上能見度好時貝希特斯加登一覽無遺。可惜當日雲霧飄渺,我在屋內只勉強在長廊上看到類似歌劇版本情境,窗內卻不見遠山含笑。

與舞台設計可想像但有所差異,故附上導遊展示的舊照片。網路上查到藏女友的Berghof, 大片窗面與山景看來更像,故也附上比較。狂人與美景真是偌大反差。

倒是房屋旁百尺遠山頂的十字架很引起我好奇,以為是某個聖地。小導遊很驕傲地告訴我﹕「在我們國家傳統,大家喜歡爬山,而山頂一定會立個十字架。」 

那為什麼十字架上有個信箱哩? 

小導遊再度驕傲地告訴我﹕「那並非信箱,而是傳遞訊息用的箱子。在我們國家傳統上,爬山到了山頂,如果有任何相關於此山的訊息,便會寫紙條放在箱中告訴後到的人需要注意的事項。」 

忽然之間,我覺得小導遊的驕傲,不是沒有緣由啊﹗ 

台灣也會有這樣的小小驕傲留給孩子們的

其他參考資料(第一個連結Leo先生的照片很美...我就不獻醜了)

https://www.leo-travel.idv.tw/9506/germany-berchtesgaden-eagles-nest

https://www.hitlerpages.com/pagina27.html

https://www.kehlsteinhaus.de/

https://bachtrack.com/review-rienzi-stolzl-rogister-kerl-teige-deutsche-oper-berlin-april-20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2955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