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石川後樂園~光圀梅開
2019/02/03 17:49:44瀏覽1131|回應0|推薦27

引用文章滲入雪地的跫音──在奧之細道岔路上的山寺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7374

便宜的門票(約80元台幣),稀疏的遊人,從造型特殊的飯田橋站走出時,一月底的小石川後樂園讓我在東京能夠深深呼吸到都市叢林裡雅致的味道,些許白梅、蠟梅、櫻花開了,但不至於多到吸引人潮。花苞遠多於花,是種對於迸發的期待。我們總是在這種七零八落的時節訪日,就為了爭取空氣。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7374

「日本三大名園」的小石川後樂園,德川家二代藩主時代完成,園中有梅以《光圀》為名,這個”圀”可整慘了我….打不出來,讀不出來,這光圀梅用以紀念德川家二代藩主”德川光圀”,可見梅種珍貴古老。

http://xn--i6q76ommckzzzfez63ccihj7o.com/kanyawa/kanyawa-002.html

http://edushare.sclub.com.tw/archiver/?tid-11508.html

原來是武則天(624~705)造的字,用來取代「國」。一開始寫成「外囗內武」,但擔心形似武氏被困,又改成圀字~意謂八方都屬國家領土。  

園裏有立碑與黑白照的茅草屋~安後期,遊歷日本國內的西行和尚(1118-1190)鎌倉時代的詩人真的在小石川後樂園這個點居住過嗎?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8%A5%BF%E8%A1%8C

西行和尚比松尾芭蕉更早,山寺旁的”松尾芭蕉紀念館”,曾介紹西行和尚是啟發松尾芭蕉走”奧之細道”的導因之一~後來還有書推論松尾芭蕉可能是忍者或密使。 

還有模擬江戶時期的居酒屋,地磚花紋都快磨去,也有些時日了。 

不過我的心因而也有了俳句的簡約韻律,數剪梅,幾盞櫻,因為稀少的姿態,勝過漫天花海人潮。

http://teien.tokyo-park.or.jp/hk/koishikawa/map.html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0629000011KK04790

參考以上網頁: 小石川後樂園建於1687年,是岡山家臣奉藩主池田綱政之命興建。主要用來接待賓客、或是特定節日開放平民入園,或為藩主靜心養身。樂園到今日仍維持當年江戶時代感覺,優美的木橋假山與石塊,呈現當時審美觀與造景藝術。後樂園因此與石川縣金澤城堡外庭園「兼六園」、茨城縣水戶市「偕樂園」一起併稱為「日本三大名園」。


www.okayama-korakuen.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2452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