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染性紅磚控
2018/08/10 20:42:56瀏覽1306|回應0|推薦22

(udn上傳為縮圖畫質變差,可移駕看"臉書照片集")

當年搭《漢莎航空》” Lufthansa”時,旁邊那史地很強的人,便叨叨念著《漢撒聯盟》Hanseatic League (12~17th世紀, 後因直新航道出現與內鬥等逐漸式微),導致歷史很爛的我都難忘記這因貿易與軍事同盟一度興旺的跨國聯盟。 

此回旅行位置一度沿德國北邊波羅的海《漢撒聯盟》城市,驚喜地回想起以往在「呂北克」 Lübeck 見到的美麗紅黑磚建築。 

而寶哥不斷眼神發光喃喃提起gothic brick……基本上就讓我免疫全失正式染上他那紅磚控 一路思索著,為什麼"紅磚建築"與漢撒聯盟會手牽手出現哩?

有圖有真相....您看看,(FROM WIKIPEDIA)波羅的海南邊德國這個區域,水域複雜,根本掌控了波海與北海的交流。跨國結盟,彼此軍事支援,以Lübeck, Hamburg為首獲得英國支持後,逐一有自由城市加入

【聯盟與紅磚】 

羅馬帝國[27 BC – 395 AD;395 – 476 (Western) ;395 – 1453 (Eastern)]製磚技術實已先進,影響擴及阿爾卑斯山以北。但北德易北河東岸與丹麥等地未曾受統治,易北河西岸統治期短也未曾有此建築。隨帝國消逝,製磚技術漸被遺忘。 

幸而義大利 Lombard王國的北部延續了此技術(難怪我總覺古義大利人超會蓋高房)...到中世紀更發展出早期的 Early Lombard Romanesque, 影響到西班牙的Catalonia  與法國北邊。 

於此之前,北德的房子是木框塗灰泥的木房子。

Brick始自這些南方前來的僧侶自行製造蓋修道院,因為北德地區黏土含量多,他們認為這是當地可找到較堅固的建築方式。剛好這些地區也逐漸加入聯盟,《漢撒聯盟》的《紅磚建築》特色開始形成,最終發展成代表北德地區文化的建築形式,影響所及擴至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成為該城市為《漢撒聯盟》重要城市的象徵。出資蓋的不外乎是商人、教會。 

而這兩回到達的聯盟城市以Wendish商圈為主,亦即在北歐的斯拉夫民族(含少數民族Sorbe) : Lübeck(發起者), Hamburg, Wismar, Stralsund等等Bremen, (Berlin, Frankfurt )則屬Saxon商圈(易北河以西)….其他Toruń, Kraków, (Stockholm, Gdańsk旦澤)….則屬Baltic商圈……還有些北歐、東歐、英國、俄國的算是Kantore(其他)商圈。

#1《Brick Gothic 

Brick 「紅磚風格」 12世紀初時為”Brick Romanesque”, 這個名詞專屬北德與波羅的海沿岸,其他則只能稱"Romanesque brick-built " (缺乏石材之處),樣子不脫原先Romanesque風格,只是把石材換成磚頭….而後建築Gothic時期隨即而來,許多紅磚屋也自動改成”Brick Gothic”, 以致目前Brick Romanesque所存不多。 

Brick Gothic的嚴格定義,是必須以紅磚為材料,且屬於沿波羅的海區域國家。事實上Brick Gothic 本身便是沿波羅的海北歐/西歐/中歐的建築特色,然則類似紅磚建築也在此區域更南邊(巴伐利亞)、東邊(烏克蘭西)、西邊,甚至更北邊(挪威南方)可見。 

紅磚的形式,有釉面(glazed)和無釉磚,特別訂製形狀的磚(釉面/無釉)。但在這些地區,有時圓石(boulde)比紅磚便宜,故也有紅磚以石材裝飾、或石材以紅磚裝飾的建築。 

北德 : 港口城市則容易取得中德地區的石材,如「呂北克」原本市政廳(UNESCO)的窗框是以石材裝飾,後修補時改為磚頭。又如其大致屬於Gothic Brick 代表的「聖瑪莉教堂」也採用不少石材,高塔以傳統蓋Gothicashlars石塊蓋成,小禮拜堂細細的花崗岩柱子來自丹麥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_Mary%27s_Church,_L%C3%BCbeck

我翻翻「漢堡」Hamburg的照片,有不少紅磚建築,但一般就是紅磚與灰泥(Lime Paster),砲火下留存的St. Nicholas Church高塔,也依稀可見紅磚與灰泥。但因建築風格在19世紀較受英法影響,故留存的紅磚並不多;舊市政廳失火後重建為文藝復興風格。倒是有新建辦公大樓故意全以紅磚向德國的美好年代致敬

 

「呂北克」Lübeck 市政廳與「霍爾斯坦門」” Holsten Gate”,則是代表聯盟的【紅磚+黑色釉面磚+白灰泥】建築最佳代表

聯盟一度每三年於此(聯盟發起處)聚會,兩者最高處都有一「山形牆」( pediment), 不同於一般門楣立於柱上,而是薄薄的純裝飾用的垂直立面,下雪時便不容易堆積於上;立面花紋往往有空洞(圓形, 花型),好讓強風通過;至於窗戶則沿用Gothic時期的高窗以引入陽光… 

這樣,濃濃的"漢撒風"就吹出來了.....

而這紅黑磚與垂直山形洞牆的組合,甚至高窗,更點出《漢撒聯盟》Wendish商圈建築的特色。因為這些城市都靠海,怕風大,雪大,怕溼氣重….此外比較富有!? 

上回與此回近照研究這磚頭釉部分,上層是黑的,被破壞(通常行人手及處)則露出綠色。 

怎麼想,釉面一定是比較昂貴的磚。在”Manual of Gothic construction”書中第2830頁提及,在靠海這種天氣下,必須要好的磚頭。而好的釉面除了要防水,也會增強磚的耐受度,一旦是會斷裂的釉面,反而使磚頭更不佳。旅遊書說這是鹽巴撒在磚入窯前導致,可顯現擁有者的權富!

波蘭二戰中被轟炸得厲害,目前致力於所有教堂的重建。Toruń (拖倫,哥白尼的家鄉)擁有保存最多的Gothic建築。它與Bydgoszcz畢得哥什都在波蘭第一大河Vistula river維斯瓦河沿岸, 均為14世紀由條頓騎士開發的維斯瓦河貿易路線上的據點 

Wrocław最具代表性的兩座教堂都在教堂島 (Ostrów Tumski)上,一是Brick Gothic+neogothic的弗羅茨瓦夫主教座堂(Katedra św. Jana Chrzciciela, 施洗者約翰教堂),二戰後立刻重建完畢;另一是Gothic brickCollegiate Church of the Holy Cross and St. Bartholomew, 曾經被新教德國人與東正教都使用過。地理上位於各新舊教派匯集處,波蘭有些教堂是混用的,甚至與猶太教混用。 

要去教堂島,會經過滿載愛情鎖的教堂橋(Most Tumski)…那日清晨,還與修女相遇。

也去了德國 Wismar好幾個紅磚教堂,保存佳,與布萊梅一樣有著紅黑風情,為漁人與水手而建的聖尼古拉教堂,提醒你海運對該城的重要性,內部磚柱仍為樸拙的紅,隱約露出些許原有的壁畫

#2《Brick Renaissance 

到了16世紀,”Brick Gothic”則又順建築風潮轉變為”Brick Renaissance”風格,自北德漫延至北歐,不過許多仍被(非專家)籠統歸為Gothic Brick。如不來梅(Bremem)的市政廳(UNESCO),經過代代改造,還是看得到紅黑相間的磚頭,風格卻已經屬文藝復興式。這在Lübeck依然可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rick_Renaissance_buildings

p.s. 童話屋: Front-gabled房子】 

中世紀德國房子本來就有個特色叫做”Front-gabled buildings”, 也就是家家的門楣(山牆)都以三角形方向前面街著接連成一排,門小內部長,給予人童話屋的聯想。另種便是常見的側邊向街。選何者通常市政建設前就先規劃好了

木邊屋變成磚屋後,受北歐影響,中歐尤其漢撒聯盟城市,許多家門楣(gable)改以crow-stepped gable,就算進入”Brick Renaissance”, 許多還是保留這種階梯狀門楣於屋子三角頂端的面接處,所以會被誤以為還是”Brick Gothic”。理由很簡單,邊緣是階梯狀花邊,方便磚塊形狀建築砌成大體的三角形,也可配合石板搭成較易爬上屋頂(清雪掃煙囪)的形式。

在可愛的捷克Unesco小鎮Telč舊廣場, 便都是可愛的Front-gabled屋子,它蓋於16世紀, gables拱廊屬於文藝復興或巴洛克式。給予妳百分百的夢幻感。

side-gabled, 舉例Bautzen, 感覺上就是氣派但不夠可愛^^……!

旅畢回國,總算把最大的作業寫完了….咻!

#referenc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nseatic_League

https://archipaedia.wordpress.com/2009/05/31/style-history-hanseatic-brick-gothic-architecture-bachsteingothik/

http://www.crumbs-on-travel.com/brick-architecture-typical-house-construction-in-hanseatic-citie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8%90%A8%E5%90%8C%E7%9B%9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rick_Romanesque_building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ick_Gothic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c00WAwAAQBAJ&pg=PA830&lpg=PA830&dq=glazed+brick+gothic&source=bl&ots=aZ1pYnV_ID&sig=qET28ejntzSPaxgfruGp-z7oxzs&hl=zh-TW&sa=X&ved=2ahUKEwidqNPatNjcAhUR7LwKHWHABJwQ6AEwDHoECAQQAQ#v=onepage&q=glazed%20brick%20gothic&f=false (Manual of Gothic construction, 1 卷作者:Georg G. Ungewitter N. Clifford Ricker)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LL7mPF8U50IC&pg=PA203&lpg=PA203&dq=glazed+brick+gothic&source=bl&ots=BQIDKjZT1e&sig=sw0e8qSh3qvRDzgc_2oT90Kwue8&hl=zh-TW&sa=X&ved=2ahUKEwiM1Ny_udjcAhXGWLwKHboWAIY4ChDoATABegQICRAB#v=onepage&q=glazed%20brick%20gothic&f=false (Germany For Dummies X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row-stepped_gable

http://fondation.ehosting.com.tw/P17-16%E5%BE%9E%E6%AD%B7%E5%8F%B2%E5%BB%BA%E7%AF%89%E7%9C%8B%E6%AD%90%E6%B4%B2%E5%9F%8E%E5%B8%82%E4%B9%8B%E6%BC%94%E9%80%B2.pdf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1405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