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業‧病】得了一種懶病
2005/11/15 19:10:40瀏覽2377|回應1|推薦25

得了一種懶病,通常在最忙碌的時候發作。 

螞蟻在咖啡罐旁瘋狂爬走,成癮的它們知道戒斷的痛苦 ~~ 「偏頭痛」報到得比月經認真,遲睡、晏起、缺氧、忙碌、二流紅酒、二手煙中不厭其煩地現身的它,體內咖啡因下降時自不例外。 

痛來時不能動,一動頭顱便天崩地裂。在被迫的假期裏,腦袋暫時名正言順作個生活的逃犯。 

1984《莫斯科先生》裏,Robin Williams 飾臨時動念,出訪紐約時投奔自由的俄國馬戲團薩克斯風樂師Valadmir。美國人會喜歡這樣的影片嗎?即使R.W.因此片得到金球題名。它要說的東西並不輕鬆,搞笑的背後,總帶著辛辣嗆鼻。我不認為這是什麼有關美國夢的故事,它比較像是在說生活現實。 

【第一關】投奔:動念自始終念著要投奔自由卻缺乏破釜沈舟勇氣的小丑朋友,即將離開紐約前,抱著Kevin Klien牛仔褲,Valadmir忽然不想再如那群表情木然被迫走入回程巴士同胞。 

【第二關】資格:投奔自由的前題,使他居留不成問題,只要等待一年觀察期便有機會成為公民,一切即將美夢成真。 

【第三關】生活:以各種差事糊口,只要自由在手。但「生活目的」急需開始重新定位。

他的薩克斯風在爵士祖國只有小兒科程度,嚮往的愛情在自由之土依然有現實問題。當初俄國女友希望他入黨好申請較佳公寓,而今美國女友一樣希望自己交往的對象不只是如此而已。在一群移民之中,除了作個自由的人,他還能是什麼?

動念  >>> 行動 >>> 實現 >>> 持之以恆。動念難,行動更難;實現難,持之以恆更難。 

片中失去女友與薩克斯風夢的Valadmir說:「生活是人生最痛苦的部份。」In Moscow, my pain was private. I can hold it. I can caress it.”熟悉嗎?這是多少人處理沮喪的方式,永遠不滿現實,反而耽溺一段不堪入目的過往,因為你知道並且熟悉痛苦的緣由。這樣的耽溺彷彿以痛苦姿勢現身的嗎啡,人找到「不動」的藉口。

~

但過往的確造就現今,因為回顧,有時你更加確定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這是偏頭痛來訪的理由嗎?除了作個自由的人,還能是什麼? 

要回答這慣性逃犯的老問題,或許只能乖乖回去上工,因為答案,至少不在咖啡的獨白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03031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09 13:02
心老, 人也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