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玫瑰經來源與意義 ◎
2011/08/08 13:16:20瀏覽8735|回應0|推薦0
玫瑰經【http://www.catholic.org.tw/dominicanfamily/index.htm】

 http://www.amdgchinese.org/big5/news_view.php?cat_id=N&order=727&page=73&show=720&news_id=254 

 玫瑰經的內容從
歡喜五端
痛苦五端
榮福五端
到近期新加入的光明五端
天主聖神都帶領我們默想著耶穌的奧跡
這是非常符合福音中
瑪利亞不斷的反覆默想的特色

 http://www.religion.fju.edu.tw/news/epaper/epaper21/news4.html 

首先,要讓各位瞭解聖母在教會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宗徒信經有云:「我信聖子因聖神降孕,生於瑪利亞之童身」。

聖母的生命見証了基督救恩的效果,聖母滿溢恩寵,得以童貞女及無原罪之身,作救主的母親,全賴天主聖神的化工。她是首先獲得罪赦和救贖,並成為完美的基督信徒,在其身上顯出基督恩寵的力量。聖母的言行引領我們回應天主的愛,與基督相遇,她在天上,作我們的模範,教導我們善用聖神恩寵,一生跟隨基督。因此聖母在天主教會中所代表的是基督的母親,對於我們而言,母親是給予我們生命的,加上教會認為諸神相通功,透過聖母的代禱能夠傳達我們的祈求讓天主明白,所以聖母月就是讓我們透過向聖母祈禱的方式,並且跟隨聖母的德行,讓教友明白如何信從基督。(出自參考資料1)

而玫瑰月的由來,則是有以下的一則歷史故事。
十六世紀時,土耳其在地中海擁有龐大的海軍艦隊,企圖橫掃歐洲,消滅基督文化。而當時教宗庇護第五,為了保全文化、維護聖教,就號召聯軍禦敵。但是聯軍艦隊力量薄弱,與敵人軍隊勢力懸殊。

因此教宗只有呼求天上的母親助佑,希望能因此改變情勢,所以下令教會恭唸玫瑰經,以求取勝利。十月七日,清晨兩方艦隊抵達勒邦太海峽,聯軍將士都在熱心念玫瑰經,達三小時之久。戰爭開始了,原來有利於土耳其艦隊的風,忽然轉向,變為有利於聯軍。土耳其戰敗,因此這次戰爭的勝利,教宗深信是由於誦讀玫瑰經的關係。
威尼斯議院事後文告各路聯軍說:「給我們勝利的,不是將士,也不是武器,而是玫瑰聖母。」因此,教宗訂十月七日為聖母玫瑰瞻禮,以紀念聖母的救助,並且以玫瑰經恭敬聖母。以後透過教會把這個敬禮推廣,十月,變成玫瑰月了。(出自參考資料2)

而聖母與玫瑰的關係又是什麼呢?玫瑰經又是怎麼來的呢?因為玫瑰有「花后」之稱,馨香無比,艷麗絕倫。教會有玫瑰經,就取意它在上主臺台前的芬芳和美麗。天主教相信諸聖相通功,也就是透過向聖母禱告的方式,傳達意思讓天主明白。聖母經包含教會內主要的教理和動人的默想,教會珍重它,天上的聖母瑪利亞更喜歡它,聖母確實利用玫瑰經賜給了教會很大的和平,戰勝了教會內外的敵人。似乎在今世紀上,天主更願意用這個向聖母瑪利亞的敬禮來賜給人類真正的和平。(出自參考資料3)

聖母是救主的母親,擁有高崇的德行,透過讚揚他的方式,不僅瞭解如何跟隨基督,同樣的也向救主傳達我們的祈禱。而聖母多次顯現都帶給人們玫瑰經,希望人們透過念玫瑰經的方式來讚揚他,因此漸漸的玫瑰就成為一個對聖母的尊稱了。

教會在玫瑰聖母月常會舉辦瞻仰聖母或是玫瑰經文祈禱的活動,在這個月中,教友自己可以念玫瑰經以及默想玫瑰經的意義,而教會通常會舉辦聖母堂的朝聖,有關聖母的敬禮祈禱等活動。(出自資料來源4)

起源與發展

《玫瑰經》是從教會時晨祈禱中的150遍聖詠變化而來,平信徒們效仿修士誦念聖詠的精神,在教堂誦念150遍的天主經。同時,又因教會很多大型修道院每天有慶祝無玷童貞瑪利亞的小日課的習慣,致使民間也出現誦唸150遍聖母經的敬禮,分早、午、晚三次時晨祈禱去完成,並開始手持珠串計算。

據傳說,玫瑰經和玫瑰念珠是1214年聖母親手交給聖道明(Saint Dominic),道明會的修士一直如此宣稱。不過15世紀前有關道明會的文獻,包括當年聖道明親手制定的章程,對於玫瑰經都隻字未提。而且玫瑰經的主體聖母經,雖然在教宗聖額我略時代即有雛形,但是15世紀之前都只有現在的一半篇幅,直到15世紀中期才成為一段完整的祈禱文。現在的歷史學家傾向於認為是道明會的一位修士Alain de la Rupe編出聖道明接受聖母啟示玫瑰經的故事,也可能是他的同時代人誤把他寫的普魯士的道明(Dominic of Prussia)誤以為是那個更有名的聖道明,以訛傳訛,遂成為聖道明接受聖母傳下的經文。其實應是這位普魯士的道明,發明了玫瑰經的默想祈禱方式。

在早期的藝術中,玫瑰很少用以象徵聖母,直到玫瑰經的興起才有改變。在14世紀之前的藝術作品中,聖母身邊出現玫瑰是相常稀少,可旁敲得知玫瑰經應不早於15世紀。

14701475年,旨在推廣玫瑰經的玫瑰經善會成立。1495年,玫瑰經獲得教宗歷山六世的承認,其形式和內容基本上固定下來。現今的唸法和當時大同小異,除了在聖母經的用詞上有些更改,以及聖納定後來加入耶穌的名字在經文內。

1917年法蒂瑪聖母」顯現的時候說到,唸每一次聖母經就等於獻給她一朵玫瑰,所以一套的玫瑰經就像個玫瑰花冠一樣。


怎樣誦念玫瑰經

玫瑰經是隨時隨地可以誦念的經文,乘車、旅行、散步、室內、室外、堂內、聖體前都可,而且個人、家庭、集體、千萬人的聚會都可以誦念。

誦念開始,先親苦像,表示敬愛,然後握苦像畫十字聖號;念信經,表示堅信聖教道理,念《天主經》和三遍《聖母經》讚美、感謝天主聖三,求天主聖三增加我們的信、望、愛三德,從而形成玫瑰經美妙的前奏,以下就開始正式的五端玫瑰經。

念法大家都知道。默想耶穌和聖母生平的喜樂、哀痛和榮耀的全部奧跡。星期一、六,默想歡喜奧跡,星期四默想光明奧跡,星期二、五,默想痛苦奧跡,星期三、日默想榮福奧跡。在默想中讚美感謝耶穌和聖母對我們的愛,同時結合自己的實際,在生活中以實際行動,還報耶穌和聖母的愛,發展這個愛,宣傳這個愛。

用心念玫瑰經

我們一定記得聖母在法蒂瑪不僅要我們念玫瑰經,而且要好好地用心念!就是要我們全心神進入耶穌和聖母降生救贖我們的生活實際,深入體會,觸動我們的情感,感化我們的意志,促進我們的行動,以耶穌和聖母為楷模,為福音作證。

同時也不能忽略《天主經》和《聖母經》這兩端我們教會最美妙、最神聖的詞章,那無可比擬的力量,一世紀又一世紀在信友中念唱頌揚,具有回天之力,我們要敬重誦念和默想!

聖路易‧格力諾說:「只要你天天誦念玫瑰經,保你不會失靈魂,為了證明這真理,我願流血下保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1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