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古老民宅
2015/11/17 07:51:54瀏覽1244|回應2|推薦119

去過廈門的人都知道,廈門早已是個大都市,小小一個島嶼蓋滿高樓大廈,但在城市中的角落卻隱藏著ㄧ些不為人知的老宅,沒有保護沒有管理,單純的使用或荒廢而已。不畫下來那天不見了就來不及了。

這算是很好的老宅,看得出還有人住在裏面,相較於下幅的老宅可以看出有極大的差別。在邊上搭個涼棚就成爲車庫。

老宅的脊樑用白帆布披上阻擋雨水滲入,卻任藤蔓生長,多處用浪板擋住,改建開門,另側馬背不見了,改為斜簷。

這樣看更清楚,維護幾乎是將就而為。

大宅的門頭上方應是隻老鷹或鴿子,頭不見了,被破四舊掉了?原是非常細緻的雕刻。

一對情侶正從巷中走過,為老宅帶來些許生氣。

另一老宅,保存要好一些。

在窗檯上擺個大型藤編花瓶,纏繞ㄧ串塑膠花,很奇特的搭配,簷下的圖縢不知代表何意。

窄巷是這裡的主要交通要道,汽車難以進入,一旦火災難以想像。

這算是保存良好的宅子,夾雜在四週樓房的巷弄中。

這是第一張手繪的那一戶宅子,曬滿衣服的前院很有家的感覺。

小小廟宇藏身在小巷中,金爐造型相當特別,像西域的土墩。

另一處宗祀,保存不錯,上方雕花裝飾掉得差不多了。

門神畫得很好,莊嚴又不至太過花俏。

窗花也很細膩,情況良好。

再回首,有一頹毀老宅,用棚架保護著。

這社區還有善心人派發敬老金,大善人呀,像極舊時布施的員外。

轉出小巷,回到大馬路,這路走了幾十回如今才知有此秘境。

說驚喜不為過,更多的是思考保護的問題,或許數量太多無暇顧及,再走幾百米就是高樓林立的中央商業區,它的未來不難想像。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paint&aid=3507893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22:29

 好細膩的一篇,人文關懷的精神慣穿其中。讚

 讚,了不起。

 

普普(alanpaint) 於 2015-11-19 22:45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人文本就在我們心中,誠實的面對說出心中話是真,用心體會是善,畫它下來是美,是我想表達與分享的。謝謝您的鼓勵,這支持我持續不斷的創作。感恩!!!
普普敬上

清風細雨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6:49
畫是自己畫的嗎新竹當舖
普普(alanpaint) 於 2015-11-19 20:06 回覆:
是呀! 自己畫的. 難得去趟廈門,所以畫下來,分享一下。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