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勇者楚戈
2011/03/09 16:02:47瀏覽865|回應6|推薦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悼勇者楚戈

靠意志力與病魔奮戰三十年的知名藝術家楚戈,

三月一日晚因鼻咽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八十歲。

詩人辛鬱說,當天幾乎是同一時間,

感覺到一陣冷風環身而過,

彷彿是楚戈跟好友做的最後道別.

去年四月,

藝文界好友為他在長流美術館舉辦八十歲大壽的

展覽及生日酒會,

楚戈坐著救護車出席,

就像他出現在[百萬人倒扁]會場一樣,

他的勇氣和他的藝術成就都一樣令人動容!!!!

他[隨心所欲]與病魔奮戰三十年與台灣愛念幾十年,

他懷著一生傲骨和豪氣干雲乘著他的[再生火鳥]而去.

記得去年楚戈的八十畫展,我寫了一點感想,

[看楚戈80大展]

http://blog.udn.com/alanjchang/3915428

有點像是預先為他送行寫的,

如今他走了,

尊敬他,

懷念他,

願勇者一路好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

2005年作〈五指山〉,雲霧以複數的並排線條畫成,可見楚戈的「繩結美學」。

沒有標籤的楚戈,一直很「藝術」top
文/藍玉琦

藝文界與楚戈說再見

楚戈(1931~2011),本名袁德星,戰後台灣現代畫壇上一位傳奇性的藝術家與生命的勇者,於3月1日下午5時23分因鼻咽癌病逝於台北榮總,星殞沉落。

楚戈,他寫詩、藝評、研究古文物,繪作插畫、書法、陶藝、版畫、雕刻、現代水墨、油畫等,他曾說:「我寫文學沒有什麼使命感,藝術也是『玩耍進行曲』。」

他於1954年開始寫詩、進行文學創作。1966年出版詩集《青果》,並且自繪插圖,同年考取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次年被聘到中國文化大學的前身文化學院講授「藝術概論」和「中國文化概論」課程,成為36歲的傳奇學生講師。1968年進入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工作,用心於青銅器紋飾的研究,1971年第一次舉辦其水墨創作之展覽,1980年罹患鼻咽癌,2003年起體能明顯衰退,進而失聰、瘖啞,吞嚥及進食功能退化,並引發慢性肺炎。2004年,楚戈和韓國著名的藝術裝置家鄭璟娟共同舉行的雙人展,是楚戈第一次運用原繩以「藝術裝置」性質的創作來展出。2008年,第一次舉辦油畫展,用油彩畫出有水墨效果的現代中國畫,令人驚豔。2009年出版廿六萬字《龍史》,兼融了考古學、文化學、藝術史,瑞典漢學家馬悅然還以中國傳統「博學巨人並未斷絕」來推崇他。2010年獲文建會第十屆文馨獎時,好友們為楚戈舉辦「楚戈八十大展」,他當時表示仍將繼續創作。楚戈愛玩耍,他的藝術生命一直在行進,從不因病痛而改變創作的心。

楚戈多元的創作以水墨畫著名,無法無師無門無派,獨樹一幟,難以歸類,或可籠統稱作「中國現代水墨」,然而不論是半自動技法的潑色抽象畫、以報紙為畫筆、撕紙拼貼、排筆編結畫等等,皆超乎觀者想像,猶如楚戈70歲自言「七十而從心所欲常逾矩」,罹癌後他的繪畫表現更為出色,色彩明亮燦爛,藝術能量豐沛,可見其心靈的自由與對生命的熱度。他曾說:「如果說繪畫風格得像商標一樣有某種固定的形式,對我來說那很不好玩,我情願不要有什麼固定風格。甚至習慣性的用筆方式,也使我感到沒趣。有時我必須撕毀那些帶著積習性質的作品,來喚起我內心新的感受。……不照他人觀念中的規矩亂畫一通,真是太過癮了,連算不算是他們心目中應當如何如何,也不必去計較。」

楚戈於癌症治療時稱鈷六十放射線為「無名火」,並自喻為「火鳥」,病癒後將居處命名作「延宕齋」。「延宕」是對生命的眷戀與豁達,不偽不畏,陪伴著楚戈的陶幼春說,「他實在太可愛了,所有朋友都會不捨,但至少走得安詳」。
更多內容在
【典藏‧古美術】四月號‧第223期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962425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19 17:26

兄長吉祥

看著 電視 還真無心賞花

那篇文 是二月份寫的

沒想到三月  地震 核氣

震驚全球

我們  惜福了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2011/03/16 23:21

祈求阿彌陀佛慈悲

接引楚戈作家往生西方淨土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15 20:07

老哥吉祥

化傷痛為力量

祈福  捐錢了

何時返台呢

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13 00:51

老哥吉祥

我還在擔心你

住在海邊   幸好平安無事

真是  痛失人才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哉!楚戈!
2011/03/12 19:20

記得曾向好友報告過

施明德第一次倒扁說明會,

楚戈便抱病在大太陽下苦撐至終場,

一生忠於藝術,愛台灣,稱其為

勇者,楚戈!實至名歸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 人 楚 戈 10多 年 前 曾 相 見 過 ﹐ 他 真 是 面 面俱 勇 ﹗
2011/03/12 06:56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3-12 09:19 回覆:
是的,向勇者致敬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