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的信:(下)
2011/02/04 10:53:41瀏覽834|回應8|推薦2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雲大師的信:(下)

            各位護法、朋友們,新春吉祥!

此外,十月「國際佛光會2010年世界會員代表大會」,

我把主題訂為「環保與心保」。凡我佛光人都應積極成為

「環保與心保」的尖兵,只要人人有心、有願,每個人發揮

力量,就可以減輕地球惡化的程度,將21世紀建設成為身

環保的美好時代。

比起前年的全球重大天災,去年需要復原的地方雖然稍獲

喘息,遺憾的是,仍傳出嚴重的災難:四月,青海玉樹發生

規模七點一級大地震,當地民房幾近全毀,消息傳來,

想到多少人遭受親人離散之苦,或是陷在驚惶失措之中,

於是我撰寫〈為青海玉樹大地震祈願文〉,同時發起全球

各寺院道場、佛光人於早晚課誦中,為生者祝願,為亡者

祝禱。

八月,菲律賓馬尼拉發生駭人聽聞的挾持觀光巴士事件,

香港旅遊團成員多人被襲擊,菲律賓佛光會員及佛光山

萬年寺,即時組織起來,分頭趕赴各大醫院探望慰問受難者,

並前往事發現場為罹難者超渡。在現場千人的法會上,

馬尼拉市長Mayor Alfredo Lim、菲律賓政府官要、菲華商

聯總會代表也列席參與,感念佛光人在最短的時間聞聲救苦。

九月,凡那比颱風使得大高雄遭受嚴重水患,接著十月二十

二日,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澳,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與南屏別

院、蘭陽別院、仁愛之家等,馬上會同會員,兵分多路冒著

風雨涉水慰問災民,尤其仁愛之家立即成立安置中心,

給予災民照顧,佛光人則負責供應大量便當。雖然我們

不願意這些情況發生,也衷心期盼不再有災難的出現,

但仍然要感謝全球各地佛光人的行動力,「有您真好!」

再說到教育與文化,幾件好消息與大家分享:佛光山文教

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進入第二個五年合作計劃;南京大學為研究弘揚中華傳統

文化成立了「中華文化研究院」,我樂見其成,並捐出個人

版稅所得三千萬以建設「佛光樓」。此外,經過多年籌備,

南天大學獲得澳洲政府許可,今年二月將正式招收碩士班

學生。而佛光山各種培訓班如:傳播媒體、行政秘書、

編藏人才、生活美學、蔬食餐旅、社福管理以及勝鬘書院等,

也為佛教培養許多人才。

去年,創校二十年的西來大學,由前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欽杉

教授上任,擔綱校長一職;南華大學在陳淼勝校長的努力下

開始體育館工程,完工後,全校師生將擁有一座室內活動場

所。而佛光大學在創校十週年之際,除了感謝前校長翁政義

先生的積極推動校務,也很榮幸邀請到前教育部長楊朝祥

先生前來擔任校長;十月,學校頒贈齊邦媛教授文學榮譽

博士學位,十二月,單國璽樞機主教接下該校榮譽博士

學位時,我想,天主與佛陀也會一同微笑歡喜吧。這幾所

結合百萬人愛心創建的學校,在「佛光山百萬人興學紀念館

完成後,將共同記錄百萬人共建大學的願心。

文化方面,《人間福報》從辦報伊始,就遵循「新知、

生活、善美、淨化」的目標,一路走來,已有十年,在讀者、

檀信的支持下,在各界的鼓勵下,我們有信心再為社會發聲

無數個十年。

六十年前,我以擬人化的語氣介紹佛門法器出版《無聲息的

歌唱》,去年由香海文化重新出版;有鹿文化整理我講經的

內容,出版《般若心經的生活觀》和《成就的祕訣:金剛

經》,首週即進入暢銷排行榜,鳯凰出版中心發行《捨得》、

《厚道》,及我與劉長樂先生對話的《包容的智慧二:修好

這顆心》等,也獲得不少迴響,可見文字能讓佛法與時俱進,

契合每一個時代人心的需求。

這一年來會客無數,多少社會各界人士、學者專家、大德,

皆是來時歡迎去時相送,其中早年跟隨我學佛的慈芳

(孫阿杏)、慈音(楊春蓮)、慈智(陳秀足)連袂來山。

她們從1953年我自宜蘭應邀到高雄講經,即一師一道至今,

數十年未見,一見面,我仍可以一一叫出名字。回想五十

多年前,我一面顧念宜蘭念佛會,一面籌建高雄佛教堂,

南北奔波,當時她們還是年輕小姐,卻能放下俗務,幫忙

打理一切都在草創階段的高雄佛教堂,實屬難得,也同時

見證高雄佛教堂開創的歷史。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第二期建設,可望在今年完成。

巍峨的大雄寶殿供奉玉佛,雙邊有香木寶塔和東方琉璃世界、

西方極樂淨土的彩繪玉雕。整座寺院矗立在獅山、鯨山和

元寶山之中,加之雲湖、竹海環繞,一派恢宏氣勢,兼容

江南秀麗景緻,我特別題詞:「一佛二塔兩世界,三面白玉

世間解;萬千僧信修福慧,五洲七眾十方來。」未來將繼續

佛陀行化圖、十八羅漢和多寶佛塔等工程。

感謝大家的愛護,揚州鑑真圖書館開館以來,無論是揚州講

壇的講主、或聽者的秩序精神,都獲得好評。揚州大明寺是

鑑真大師的道場,十一月,揚州市政府主辦「日本東大寺鑒

真大和尚坐像回揚省親恭迎法會」,就在鑑真圖書館舉行,

為雙方的文化和佛教交流史,再添美麗的一頁。

去年一整年,為祖庭復興及各地的講演和邀約,我像織布機

上的梭子往返兩岸,從北京到南京,從西南到東北,八十四

歲的身軀,時感力不從心,但想到十三億同文同種的中華兒

女,歷經大時代動盪,心靈需要更多的資糧,力量就躍然湧

現,不知老之既至,再多的疲累也煙消雲散。十二歲時,

我因一句承諾上棲霞,春風秋雨七十年後,能有因緣報答

師恩、佛恩,我只有俯首合十感謝,這一切看似奇蹟,

其實是來自兩岸的日漸和平。

我一生提倡人間佛教,為了讓佛法走進家庭、走入社會,

「以共修淨化人心」成為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去年四月

成立「福慧家園」,做為全世界推動共修的總部,今後也將

成為範例,以每週設定主題方式,帶動全球共修的齒輪,

願大家都能行解並重、福慧具足。

  去年五月,第二次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千僧萬眾祝佛誕,

一心十願報母恩」浴佛法會。當日細雨濛濛,彷彿灑降甘露。

馬英九總統出席盛會向在場十萬信眾表示高度的祝福和肯定,

並且帶領與會者及各行各業代表宣誓「全民行三好運動」。

藉此因緣,我同時會見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HDI總裁

史瓦門先生及事務負責人克萊門小姐,他們在參加典禮和

參訪佛光山之後表示,從佛光山的早課、排班用餐當中,

看到規矩與制度,這是目前西方國家所沒有的;從佛光會員

在全世界所做的事情提出,未來與聯合國的交流可以從人道、

關懷、宗教開始。今年的國定佛誕節,大家將再度在充滿祥

和的凱達格蘭大道上相會,同為全天下的母親和佛教徒祝福。

去年的七月和八月,全球佛光人整個動起來,他們參加督導

聯誼暨進修課程、全民閱讀博覽會、理監事暨督導會長聯席

會議、國際佛光青年會議、全國教師佛學夏令營、短期出家

修道會等,每場均有千人以上,「吉祥」的寒喧問候語,

此起彼落,真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其中,尤以來自兩岸

和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地區、四百多所知名大學的千位

優秀青年,參加「國際青年生命學習營」,最為殊勝。

九月二十四日,在三好體育協會賴維正會長推動下和全體

佛光啦啦隊的加油聲中,「三好籃賽‧飛躍全球,2010佛光

盃國際大學女子籃球邀請賽」,來自日、韓、加、大馬、

台灣、香港等六個國家地區八支大學球隊,在佛光大學懷恩館

正式對壘了。我們培訓多年的女子籃球隊,經教練李亨淑的

指導,打出亞軍的成績。很多人知道我喜愛籃球,其實籃球

是一個最慈悲的運動,它訓練人勇於認錯,訓練團隊的精神,

甚至要感謝對方,因為有對手才能打球。這是一個以球會友

的運動。

十月,我應基隆靈泉寺晴虛法師之邀,擔任三壇大戒得戒

和尚。靈泉寺是我到台灣早期到過的寺院之一,百年前,

由善慧老和尚開山;晴虛法師是五十多年前我在新竹青草湖

授課時的學生,既有師生之誼,又是教界盛事,於是欣然應

允。之後,我兼程前往東京出席日本地區功德主會及幹部

講習會。十二月,我應邀到南京大學、台灣大學以及上海

交通大學,講述「禪與人生」及「我的學思歷程」;也接

受邀約出席「花博講座」,為美麗的花博盡一份力量。

「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2010匆匆已過;

2011,正值民國百年,祈願護法朋友們珍惜父母生養色身的

生命,回饋社會眾緣成就的生命,提升自性信仰的生命,

證悟法身永恆的生命,一起共建「家庭和順、人我和敬、

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淨土世界。

祝福大家

巧智慧心 平安吉祥

                                

                                   星雲 合十 2011年元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854480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2次地宮珍寶入宮法會
2011/02/18 17:00

佛陀紀念館於100年初一至初五 下午02:30~4:30

舉辦第2次地宮珍寶入宮法會 

http://tw.myblog.yahoo.com/jw!K8fjDQaUHxld0KfDyEtlTQEQ/article?mid=53639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建築群---八正道塔

:一教塔、三好塔、五和塔、七誠塔

:二眾塔、四給塔、六度塔、八道塔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15 02:31

兄長吉祥

不見你及莫老哥前來

總覺得  缺些什麼

問候你

祝福

元宵節愉快哦

好冷  多保重

保暖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16 00:25 回覆:

查老師:

心來了,看到大家熱鬧的文章和圖片,

覺得就像來了一樣高興,

我這邊今晚好像不冷了.

祝元宵節快樂!!!!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5日見
2011/02/13 00:26

 *****

~~(祝查會熱騰騰)~~

*****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14 12:38 回覆:

查會真是熱騰騰,

祝U莫兄元宵節如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虔心恭讀大師的信
2011/02/12 17:45

敬愛的好友:

當我恭讀了星雲大師的信.

個人覺得一位八十多歲的出家人.

念茲在茲者都是為眾生祈福.

過去對大師文獻研讀不多,但其所言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常記於心,

感謝吾兄的分享.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14 12:32 回覆:

是的,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家庭幸福,社會祥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1/02/07 22:14

兄長吉祥

前天  才在電視上看大師的轉播

薰習佛法

努力精進

祝福  新的一年

一切吉祥如意

2月13日  請記得來聚會 喝春酒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14 12:37 回覆:

恭賀:

查老師新春如意,

大家相見歡,熱鬧滾滾,

萬事如意!!!!!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愉快
2011/02/06 11:51
嗨!祝大哥鴻兔大展,前兔無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07 08:08 回覆:

如青兄:

祝兔年文思泉湧,

繪本一本一本出,

讀者一個一個來,

發發發一直發!!!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星雲大師亦曾的親炙請益﹗
2011/02/06 00:15
蒙其開示甚多次﹐尤其對他重視教育﹐推廣佛教理念﹐感動莫名﹐常至熱淚沾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06 22:12 回覆:

感謝張鳳老師對星雲大師的推崇.

祝新春愉快!!!!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書即佛處
2011/02/05 21:03
星雲大師的禪學故事
我還常常翻來讀
每一次都有洗滌心靈效果
你是虔誠的入世菩薩
隨處隨時度人於無形
吾兄功德無量
祝如意順心
經書處即佛處
兄弟你處即有佛
阿彌陀佛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06 22:16 回覆:

更生老哥:

福慧雙修,是小弟的模範,

跟您學習,

祝 兔飛猛進萬事如意!!!!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