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還在看不起大陸???(六)上帝的厚禮(下)
2011/01/14 19:47:48瀏覽1131|回應10|推薦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還在看不起大陸???(六)上帝的厚禮(下)
 
和平對待是兩岸之間的最大公約數,
也應是中華歷史演進中的積極紀錄.所以台灣和大陸
沒有所謂看得起和看不起的問題.
請繼續欣賞網路佳作--
[兩岸差異-這是上帝送給中華民族的厚禮]!
 
一個大陸人對臺灣社會的看法
 
兩岸本是一體 差異在哪裡?
作者﹕雪飛
台灣與大陸差異在哪裡? 
 
  同樣1000公斤的推力,施加在一列火車上,

和施加一輛小汽車上,跑起來的速度當然差異很大。

台灣的經濟發展速度比較快、生活水平比較高,

大陸這些年發展也很好,但整體速度沒有那麼快,

生活水平高低差異也很大,這些快慢和高低的差異

都是情理之中的。 
 
  大陸和台灣,一個很大,一個很小,這是差異的

根本原因。

大陸和台灣都是中國,但在大陸人眼裡的邊界限於大陸,

在台灣人的眼裡邊界限於海島。在大陸,我們自然而言

就覺得,國家就是很大,大到你的生活中根本意識

不到有“邊”。

想想看,有多少大陸人感受到自己國家的邊緣在哪裡? 
 
  在台灣,我早晨出門,晚上回來,就可以沿著台灣島

美麗的北海岸線繞到西北角的浪漫的淡水漁人碼頭。

我剛來的時候很不習慣的一點就是,開車不用幾個小時,

就從最北端的台北

到最南端的墾丁了,不就是北京城六環路繞個圈兒嗎? 
 
大陸人很難意識到台灣的小,

台灣人也很難想像大陸的大!

大陸人感覺到,國家就是大到沒有邊,

而且我家的什麼事它都能管;

台灣人感覺到,國家跟我家差不多大,

它的事跟我家的事差不多,我都可以管。 
 
  記得有一次去台北縣新店家樂福樓上的鄧師傅按摩店,

碰巧給我做足底按摩的是一位大陸嫁過來的媳婦,

見到我這個北京人,真是“他鄉遇故知”,

話匣子一打開,說她最受不了的就是台灣人問

“這個大陸有沒有?那個大陸有沒有?”。

她說:“剛來台灣的時候,全家人不斷拿出各種小吃給我。

每拿出一樣,都要問‘大陸有這個嗎?’

後來我實在忍不住生氣了。我說,大陸那麼大,

如果廣州沒有,你能說北京也沒有嗎?”

我對這位大陸老鄉說,“那你也不必生氣呀!

你看大家對你多熱心啊!”

不過,她說的情況,我剛來的時候也一樣。 
 
  我習慣於從積極正面的方向來看所有的事情,

所以對上述情況肯定不會覺得好笑或者生氣。

這更說明,台灣和大陸需要多多交流,加深了解。 
 
  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差異,並沒有誰好誰壞之分,

我更不會有 “大”

就比“小”好的意思。正如放大鏡專門用來看小東西,

望遠鏡專門用來看遠處的東西,各有各的用途。

經常看兩岸的新聞,我覺得,台灣人喜歡用放大鏡看事情,

記者個個都是“偵探”——

也許因為台灣比較小,用正常眼光看就沒什麼意思;

大陸人喜歡用望遠鏡來看事情,記者都快變成天文學家,

海闊天空、雲山霧障,覺得差不多就好,不太糾纏細節。

基本上,我讚賞台灣人的細膩,大陸人的豪放。 
 
  當然,大陸也有很多講求細膩的人,但是跟台灣的細膩

還是不同。

不論從企業經營中的運營管理,還是服務行業的待人接物,

台灣的細膩之美,相信隨著兩岸交流的增多,大陸的朋友

體會會越來越深。

而大陸企業在經營管理方面的大開大合、氣勢磅礴,

也常常令台灣的企業家贊嘆。

兩岸聯手,一定會在國際舞台上畫出越來越多的驚嘆號! 
 
  比較誰高誰低並沒有多大意義。相互交流、借鑒,

就會彼此共同受益。

有了這樣的觀念,就可以和諧相處、與時俱進,

而不至於別人都前行了,我們還在原地爭論。 
 
  前些年,很多台灣人喜歡跟韓國比,覺得不服氣——

“我們本來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怎麼可能現在不如韓國?

我們哪裡不如他們?”我說:“不是台灣人不如韓國人,

是韓國因為兩岸關係低潮揀到了便宜!兩岸關係如果理順了,

哪有韓國的機會!日本也一樣!” 
 
  台灣一定是中國的台灣 
 
  台灣為什麼一定是中國的台灣?對於這個問題,

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 
 
  我都喜歡說小事。有一次,我去中華郵政寄一本書給

北京的朋友。

以前都是通過Fedex之類的國際快遞,都要求寫英文地址。

這次來到中華郵政的櫃台前,就問裡面的工作人員地址

寫英文嗎?

她的回答也許無意,我卻聽者有心。

她說:“都是中國人,為什麼要寫英文!”

這句隨口說出的話,表現出大家的潛意識中都是中國人。

再說說我對大事的看法。

阿扁能夠贏得2000年大選,並不是因為他的台獨理念。

相反,他一上台就趕快宣布“四不一沒有”,

當作自己的護身符。

後來,他雖然大聲叫囂台獨,但正是因為他知道根本做不到

才敢大聲叫。

如果真的有可能,他反而不敢叫了。 
 
  對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算是在兩岸關係最低潮的

時候,我也不會擔心有任何變化。

當然,我也看得出來,問題是複雜的。

相信兩岸有足夠的智慧,少經受一點曲折,找出兩岸中國人

都樂見的大團圓結局。 
 
  從戰略上看,台灣在全球經濟產業鏈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有許多資料和數據可以證明,這麼專業的問題,

咱也不用多說。

從日常生活來看,在台灣生活過的人都會喜歡這裡。

不論從舒適性、娛樂性、便利性哪個方面看,台灣作為

中國人生活環境的楷模之一(當然不是唯一),

我想是當之無愧的。

我原本早已習慣北京的生活,現在覺得兩個地方各有魅力,

完全不同的魅力.

大陸是“寶陸”,台灣是“寶島”,

兩岸同文同種、一脈相連。

連美國、歐洲、日本都不能不正視中國,兩岸之間有什麼

理由做出“相煎何太急”的事情,讓漁翁得利?

當年冷戰時期,美蘇各自擁有的核武器足以把地球毀滅

好多次,雙方都擔心對方先施放核武器,造成兩敗俱傷

的慘劇。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總統戰略顧問

謝林(Thomase C. Schelling, 1921-)根據“博弈論”

原理提出美蘇之間開設“熱線電話”,加強溝通,

避免任何一方因為無端猜忌而做出對雙方都最糟糕的決策。

“博弈論”的前提就是——雙方的決策者都是有智慧的,

都不會做出愚蠢的決定。這個世界最可怕的就是瘋子

獨掌大權,而溝通對於做出有智慧的決策至關重要! 
 
  溝通,大家普遍容易出現的情況是:說的多、聽的少,

而且常常抱怨對方不願意聽自己說。其實,我們說出去的,

別人不一定聽到,聽到了也不一定認同。我們聽到的,

反而成為我們自己增長的知識和財富。傾聽,

是最重要的溝通。

表達,則應該盡量用對方喜歡接受的方式。 
 
  在兩岸之間,我經常聽到有人抱怨對方不了解自己,

也有人表示“我為什麼一定要了解你?”。

這讓我想到,在我們生活中,許多人講完話都會帶一句

口頭禪——“你聽明白了吧!”,

似乎自己說過的話別人如果沒聽懂一定是別人的責任。

這句話在英文裡好像是這麼說:

“Have I made myself clear(我說清楚了嗎)?”,

意思是如果我沒說清楚,可以再說明。

在溝通過程中,聽清楚對方的意思,說清楚自己的意思,

這都是自己的責任。 
 
  兩岸之間也是如此,中間隔著海峽,生活習慣和文化

背景的差異也不小。

差異本身就是財富,這些財富在爭吵中會流失,在傾聽中

會增值。 
 
  在我周圍,我看到許多人,大家都樂於在溝通中多

承擔一點責任,樂於傾聽對方,樂於耐心地說明自己。

以這樣的心態來看,

兩岸之間的差異,

其實是上帝送給中華民族的一份厚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79443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文章‧‧‧
2011/02/27 21:34
感謝老大哥分享。

幾篇文章都周延而深刻;
真是難得一見的好文章。

泥土敬白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2-28 07:40 回覆:

榮獲泥土兄贊同,非常高興!!!!

謝謝!!!!

祝文彩燦爛!!!!!!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U
2011/01/29 11:26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不多的差異,是上帝少不了的設計
2011/01/29 04:29
頭一回進大陸是十幾年前喽
隔年第二次去就驚訝變化之快
不可同日而語呀
大體上我對大陸印象是非常好
一般百姓極好相處
但上檯面的可不好相與喔

快過年嘍
小弟得重裝準備大掃除
小弟就顧不上儀容嘍
先來跟您拜個早年
兔年行大運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29 09:46 回覆:

上帝創造人類和世界就是要有很多的差異,

善惡和美醜都是並存的,

文明的社會則用法治和道理來維持合理的差異化.

過年了真希望有老兄的全副武裝來清理家內,

而社會也更需要這副裝備來清理清理,

祝任務圓滿達成,兔飛錳進,新年萬事如意!!!!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斤比的妙
2011/01/27 19:51
晚安陸戰隊兄
費很大勁喔
這道理多清楚明白
台灣小千斤推力飛的快
但如你說的
幾個小時頭開到尾
北京繞幾圈而已
小島人心態沒有安全感
所以緊張也會動腦筋快
生意做到全球
兩岸慢慢來不急
互相來往彼此了解
就不會怕大陸吃我們是吧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29 11:19 回覆:

更生老哥:

兩岸一冷起來都一樣,

天寒地凍,

我們不管閒事,

保暖要緊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23 00:09

兄長吉祥

邀請你

2月13日

來家裡喝春酒 春茶

朋友們  聚一聚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文則已,一文驚人!
2011/01/21 19:18

敬愛的好友:

幾天沒來向您報到,一來發現您連發六七篇宏文.

您的宏文層次是世界級的,談論國家大事,兩岸關係

以及世界未來的走向,相對之下,而我只談些個人及

家裡小事,深覺愧疚!

常在世界環遊,畢竟視野遼闊,非我等井底之蛙所能

並論哉!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22 07:47 回覆:

笑笑老哥:

早安吉祥!!!

您是愛國排第一,

人生高手,

跟您學習,

謝謝棒場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1/18 15:08

兄長吉祥

我同意此篇的論述

但大部份 人

不是很了解   遺憾

老朋友  少了兄長您

總是怪怪的

問津你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心中最大威脅 中國排第一
2011/01/15 21:44

根據美國一份名為「中國是朋友還是敵人」的調查顯示,

47%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才是當今世界經濟頭號強權,

僅有3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仍是「世界經濟強國」。

同時,20%美國受訪者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最大威脅,

超越北韓(18%)及伊朗(12%)。

儘管美國人重視中國的經濟實力,但是中國人自己倒不這樣認為,

由北京「環球時報」近日進行的一份民調顯示,

只有12%的大陸受訪者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超級大國。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2011/01/15 20:09

以前的兩個主要對立的靈魂人物已經不存在,
故之前恩恩怨怨的歷史亦可隨之作古!

不可否認,
兩岸同中存異、異中有同!
兩岸和平、互補則兩利,經濟實力可稱雄世界。

相信對岸的領導人的宏觀,
亦能體認只要台灣保持現況,
台灣的存在對大陸是有助益的!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15 21:47 回覆:

是的,

兩岸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互相合作,和平共存,

對兩岸最人民最有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差異才好
2011/01/15 11:28
互相觀摩﹗也很留神這些客人的觀感﹐大家要多分享﹗謝謝﹗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15 13:15 回覆:

是的,

互相觀摩,互相欣賞,互相借鏡,

是和平進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