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碰到會背阿彌陀經的大老闆--益通董事長吳世章(二)
2009/08/03 16:36:11瀏覽3710|回應2|推薦14
二.去拜訪白手起家的益通董事長吳世章 

             我和益通的董事長吳世章先生並不相識.

             因為這支[觀光客智慧型手機],

             想規劃一種能隨借隨還,

             使用排在街上的電動或太陽能

             自行車或機車系統,

             所以決定去拜訪他一下.

             吳世章先生的益通,原來是生產海灘車起家的,

             但他有環保和綠能的信念,

             所以很早就進入太陽能的研發,

             石油危機一爆發,

             太陽能產業變得火紅,

             益通的太陽能製品,讓益通成了股王,

             讓吳世章成了富豪,成了名人!!!

             吳世章成了大老闆,尋常人要見他,

             可不知道行或不行???

             我知道他過去曾經是台塑機械廠的廠長,

             但就是從來沒碰過面,

             不過衝著都呆過台塑企業,也許他會接見吧?

             於是,我透過跟他熟悉的好友方冠德兄跟他辦公室說:

             我想去拜訪.

             很快的就約好了,他同意接見.            

             話說:從台塑企業出身,而到社會創業有成,

             可以說為數不少,但吳世章應該可以說是最成功

             最出名的一個人了.

             他在做海灘車的時候,我就聽過他了,

             也陸續看過有關他的新聞和電視訪問.

             但要來跟他見面,我還是做了一些功課,

             對他越多些了解也就越覺欽佩!!!!

             在6月25日下午2時,我和方冠德兄到吳世章台南總部的

             辦公室見了他.

             一見面,我先告訴他,他以前的老經理黃衍章先生是

             我的好朋友,也同住過台北的民生社區.

             我還拿出收藏了30多年的一個簽呈,是簽報給

             王永慶董事長,確定了要檢討他們[台塑機械事業部]

             的時間,我說,那一次的會議好像沒印象看到您參加....

             他倒是一眼就認出簽呈上有楊兆麟(現任台塑企業總

             管理處總經理),王永在和王永慶兩位老闆的簽名,

             還說:喔,阿在也簽在這裏.......

             馬上,我們的距離就近了很多,

             他談起一些以往在台塑工作時的事情,還感謝他的經理

             黃衍章先生的提拔,和在台塑學到很多.

             他說,他成大機械所畢業後,在外面工作一陣子,

             就考進台塑機械廠,先當了課長,他認真工作,

             27歲就當了廠長,應該是台塑企業最年輕的廠長.

             我告訴他,我是28歲時,奉王永慶董事長之命到

             台化當管理處長,我還一直以為我是最年青的說.

             他聽了,有些得意的笑了笑.

             其實,依照台塑企業的人事管理制度,一般人要爬到

             廠處長的職位,總得拼到四十多歲以後,才有機會輪到,

             他這麼年青就當了廠長,足見拼命和優秀.

             他說當時曾幫南亞完成全球第一部的二十四英寸PVC

             硬管壓出機,很得經理黃衍章的賞識,

             也因而見過王董事長.

             我因此問他,企業大到一個程度,最好有像台塑企業的

             總管理處,不知他贊成與否?

             他說:我很贊成,我現在就已經有這個單位了,

             我要學習台塑的管理系統來管理我的企業.

             我要讓我的股東都賺錢,讓我的員工能發揮能力也

             過好日子,讓社會用到好的節能產品.

             我又問他王董事長出面幫南亞買了德國BOSDOF的

             保鮮膜生產機器,要求了一大套的機械圖和操作說明,

             以後南亞就委託台塑機械廠改進複製了幾十套設備,

             不知道是不是也由他主持的?他說沒有,但說了和

             營建室主任周呈琛也研發過開井機,解決了泰山廠

             山上挖井的難題.....

             我說,這個我聽說過,我和大胖周(周呈琛)很熟.

             說著說著...他主動說了,他年青時的故事:

             他說:他三歲時喪母,父親續絃再娶,後母接連生下二個

             弟弟與二個妹妹 ,因此他排行老大。記得小時候,後母

             並沒有疼他,他全都是靠自己.但他還是認為應該孝順

             他的後母.尤其他學佛以後,更認為父慈子孝是做人的

             根本修養,更應該身體力行.

             我聽了很感動,問他都是去哪裡學佛的?

             他說:我都是自修的,我背一段[心經]給你聽,

             我趕緊也跟著附合著唸,接著他又說:我還會背台語和

             國語的[阿彌陀經];於是用台語背了一段,再用國語

             背了一段,我意外之餘,只能默唸著靜靜觀想著他就是

             阿彌陀佛的行者.

             很感動一個機械所畢業的科技界大老闆,能夠虔誠修佛,

             又苦練背經,真是大出我的想像.

             我自己也下過功夫學佛,但感覺還是不如他的硬功夫.

             不過,覺得他靠自修,可能有所偏執,我說哪一天陪他去

             佛光山走走,見見我的師父星雲大師,

             他笑笑.....

             這中間,陪同的方冠德兄,也跟吳董講了一下許久沒見面的

             懷念思情,我看得出來,吳董的念舊和長者的風範.....

             接著,我就進入主體,

             談談我期望[夏威夷觀光客智慧型手機],

             能得到他的支持,把益通的電動機車和電動腳踏車

             掛到租用系統上去,

             我說:夏威夷給觀光客租用益通的電動機車和電動腳踏車,

             具有提高夏威夷觀光品質和推廣益通綠能觀念的

             廣告效果,兼俱公益和商業價值.

             他知道這是小 Case ,不是大市場不是賺大錢,

             但他很爽快的表示可以全力支持!!!!

             我完成了洽談,表示告辭,

             他陪我們下樓,在樓下的展示區,

             他又親自介紹了公司各式的沙灘車和電動機車,

             我也請教了一些問題,他也都親切詳細的一一回答.

             今日的訪問,見到了仍然秉持台塑[勤勞樸實]精神的

             台塑人;事業成功,謙虛善良,有理念有堅持,勤學佛,

             每日規律的打坐,運動,

             也是愛家庭,愛員工,愛社會的企業家,

             心中不由得興起與有榮焉和肅然起敬的感覺!!!!

             回途中,想起了我師父 星雲大師的禪語,

             再次遙遙的祝福他:

              一位行者,

              對自己可以有出離心,

              但是對世間

              應行菩薩道。        

*****************************************************
                            

                 吳世章董事長向筆者介紹益通的電動機車 

   

                                              益通總部大樓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190905

 回應文章

hugo
*&^$#@!
2013/02/05 14:29

如果他至今仍保持台朔管理,我會同意您的說法,但...那個人已變成惡人了。

學佛者??他不配!

您得去好好了解他是如何對待那一群沙灘車的員工,那些幫他撐起光能且得富豪尊稱的可憐勞工可是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09/08/03 18:18
南無阿彌陀佛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8-05 11:16 回覆:

1.jpg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