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了歐巴瑪的夏威夷精神!!!/中華情(四)
2009/01/05 20:13:58瀏覽910|回應2|推薦11
             四.華人對歐巴馬有好感

歐巴瑪與華人頗有緣分.他是孫中山先生的校友,兩人都曾在夏威夷檀香山普納候學校 (Punahou School)就讀過。

1878年12歲的孫中山隨母親到檀香山投靠哥哥孫眉,1882至 1883年期間曾到普納候學校就讀.1971年10歲的歐巴瑪則從印尼返回夏威夷,母親把他送到了普納候學校(圖一),一直讀到1979年中學畢業。 1979年起孫中山再到夏威夷另ㄧ個名校意歐蘭尼( Iolani School )唸了四年高中,還得到夏威夷國王卡拉卡瓦(King Kalakaua)親自授奨,獎品是一本論述中國的著作.2008 年12月12日,意歐蘭尼學校為紀念孫中山先生142周年誕辰,特地為矗立於該校中心花園的孫中山少年銅像揭幕.(圖二)

廣東中山市文聯主席胡波認為,美國華僑對歐巴瑪的當選肯定有一定影響。他說:「歐巴瑪的參選使美國少數族裔倍感振奮,他的膚色為他贏得了這部分人的支持。亞裔也是少數族裔,而且因為歐巴瑪和華人的淵源,華僑無論從歷史文化和感情都會支持他。」

投歐巴瑪一票的夏威夷中山紀念中學校友會長,檀香山僑領方顯岳也表示,就衝著歐巴瑪是孫中山先生的校友,大家都會另眼相看,歐巴瑪在夏威夷華人中人氣很高.此外,歐巴瑪的妹妹瑪雅和馬來西亞華僑丈夫吳加儒也都曾在夏威夷積極為歐巴瑪拉票。儘管夏威夷州長是由共和黨的林格在當, 夏威夷其實還是民主黨州,此次,歐巴瑪就在夏威夷拿下了72%的高得票率.

孫中山曾孫,孫必勝說,普納候學校是私立貴族學校,學費很貴,當年孫中山求學時一年學費相當於當時一年工資。但孫眉看到孫中山很聰明,為讓他學有所成,還是把他送到這所學校就讀。

孫必勝表示,普納候學校的教育著重「通才教育」,很多學生畢業後進入哈佛等名校。中山市的胡波說:「孫中山先生曾是  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歐巴瑪是美國首位黑人總統,一個中學出了兩位總統,可說是一段佳話。」

其實,歐巴瑪除了當過美國參議員,並沒有什麼政府高層的行政經歷,但能夠打敗強檔希拉蕊出線,自有他過人之處,最值得觀察的是他的競選團隊和馬上要上任的執政團隊.

他在1月20日就職前,已陸續完成他的執政團隊派任,這是美國有史以來,僅次快於布希的任命工作進度,是第二名快速的任命紀錄.這些即將上任的要職中,有幾個是由華裔人士擔任,讓全球的華人,都眼睛為之ㄧ亮,也爭取了華人的極大好感.相信這種安排,肯定將來對中國和對台政策,有潛在的無形影響和助益.

歐巴瑪對這些華裔菁英,委以重職任命,顯現出他的膽大心細和精準選才水平,深得人心並符眾望.他的哈佛校友馬英九,應該好好學習!!!!!

介紹一下歐巴瑪執政重要團隊中的幾位華裔人士:

盧沛寧(Chris Lu):內閣秘書長

歐巴瑪政權交接小組執行主任,擔任內閣秘書長.盧沛寧祖籍河南,出身於法學世家,與歐巴馬是1991年哈佛法學院同學,盧的妻子湯姆森曾與歐巴馬在律師事務所同事,盧本人則擔任過國會的法律助理. 在美國歷史上,從未有一位華人與總統候選人及當選人具有如此密切的私人情誼與工作夥伴關係,盧沛寧是第一個。

盧沛寧的外公叫王任遠,曾於1960至1996年擔任中華民國司法行政部(法務部前身)部長、國民黨中央組織工作會主任.這位王任遠先生,在當司法行政部長時,官聲不錯,筆者曾於1970年,替王永慶先生在台中欣欣餐廳設宴款待台中地區的法界人士,王部長是主賓,如今後代有出頭,可謂家風興盛.

陳遠美(Christina Tchen):白宮聯絡室主

擔任「白宮聯絡室主任」, 作為正副總統與選民及政治團體間的溝通管道。目前在芝加哥著名律師事務所Skadden擔任合夥人,她將於一月. 雙親來自上海, 出生於俄亥俄州, 是奧巴馬的哈佛大學校友。陳遠美的英文名子: Christina M. Tchen是法語發音.她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郊區長大,一九   七八年畢業於哈佛,一九八四年獲西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陳遠美在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擔任了歐巴馬競選總部的[全國財務諮委會 ]委員的重責大任,她也是歐總部籌款部門主要的負責人之一,她一共為歐巴馬募得了近五十萬美元的政治獻金,居功厥偉,陳遠美在艱難的籌款工作中所展現出卓越不凡的領導才華以及豐沛寬廣的社會人脈,一再得到歐巴馬的肯定和賞識,因此在歐巴馬勝選後,她立即穫得提拔入閣,進入了白宮出任要職。

朱棣文(Steven Chu):能源部長

一九九七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祖籍江蘇太倉,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60歲的朱棣文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具有諾貝爾獎得主身份的內閣成員,也是繼現任勞工部長趙小蘭之後,第二位華裔部長.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 翁啟惠與朱棣文年齡相同,也同樣是在1994年獲選為院士。

朱棣文在職業生涯中一直致力于環保工作. 掌管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後,朱棣文即把研究重點轉到新型的生化能源,贊助生質燃料和太陽能的研究,成為全球發展替代能源的先驅.他唱言新政府要結束美國依賴進口石油的局面,建立一個全新的「雙動力」(hybrid)經濟。朱棣文於2008年12月初才到台灣發表演講,以「鐵達尼號」來形容地球當前面臨的危機。朱棣文認為全球暖化問題也是一樣,人類目前只能思考讓地球這艘大船轉向的方法。

朱棣文出掌的能源部,主要負責美國聯邦政府能源政策制定,能源行業管理,能源相關技術研發、核子武器的研製和管理,近年來還甚至包括引人注意的防止核子擴散等重要工作。相信以朱棣文的背景與熱情可以幫助歐巴瑪完成這項使命。 

朱棣文不但是華裔,同時也是難得受到中國高層廣泛尊重的美籍科學家,由他出掌能源部,必可望在中國的綠色戰略合作上會有一番進展.

駱家輝--商務部長

歐巴馬於2月25日正式提名美國第一位華人州長駱家輝為商務部長,請這名民主黨籍的前華盛頓州長到首都華盛頓助他重振經濟,向全球推銷美國產品。

52歲的駱家輝,他的祖父在100多年前懷抱美國夢,自中國漂洋過海來美,而5歲才學英文的駱家輝,實現了真正的美國夢。歐巴馬說,駱家輝將盡其所能,維護大家的美國夢。希望駱家輝成功的故事能鼓舞民心。歐巴馬強調,美國雖面臨經濟危機,美國夢依然鮮活。

駱家輝致詞時指出,他的父親駱榮碩雖為美國打二次大戰,戰後返鄉卻因種族歧視找不到工作,只好經營雜貨店,全家並搬入平民住宅。父母親的犧牲和努力讓他獲得最好的教育,甚至當選州長。

駱家輝說,他上任後會全力支援歐巴馬,在他任下的商務部,會致力於促進創新、擴展全球市場以及保護海洋漁業。

駱家輝和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有著「拐彎抹角」的關係。

駱家輝夫人李的祖母是藍妮,她是孫中山獨子孫科的二夫人。

駱家輝與李育有兩個子女,大女兒約12歲,小兒子約10歲。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2月25日在宮,正式向外界介紹他提名的新任商務部長駱家輝(左)。民主黨籍的駱家輝曾任兩屆華盛頓州州長長,專精中國議題,並對拓展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深感興趣。
(歐新社)

 

******************************************************* 

 

 歐巴瑪1977年在普納候讀10年級入選低年級籃球校隊,左手跳  投神準,人稱「歐棒神射手」( BarryO\'Bomber).

 
(圖一)
                       歐巴瑪和孫中山是校友,兩人都曾就讀檀香山
                       私立貴族學校[普納候學校](PunahouSchool)
孫 中 山 為 校 友 作 榜 樣(圖二)
 矗立在意奧蘭尼學校校園中的國父孫中山少年時銅像。(雕塑家朱達成設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536106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bama 對答
2009/11/20 09:16

Obama訪中國與學生 對答

http://blog.udn.com/4868/3510929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 新年新氣象!!!!!!
2009/01/05 20:39

           敬祝 新年新氣象!!!!!!          

hawaiian dancers by bungalow_phil.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