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參加北京國際傳統醫藥大會(七)暢遊金秋北京
2008/08/22 16:42:00瀏覽577|回應0|推薦8

(

                     (不登長城非好漢)

 

.金秋北京

在參與這次「國際傳統醫藥大會」中,最令我和內人覺的不虛此行的是我們利用了會議的空檔,遊覽了不少北京的名勝古蹟,並且參加了大會安排的中國名勝三日遊,到了西安和桂林。

  在剛到北京的第一天,向大會辦完了報到手續之後,李韓院長就說她要領隊帶我們參觀頤和園,在金秋十月裡,真是秋高氣爽,滿園清沁,我們一行五人暢遊了長廊、佛香閣、德和園、大會之後的三日遊全團又重遊一次頤和園,品賞之餘更多的是讚嘆又讚嘆。

  當晚大伙暢遊了北京東門夜市,又在東來順大吃一頓涮羊肉,直呼過癮。隨後的幾天裡,我和內人在五洲大旅館裡包了一輛計程車,前往八達嶺體會一下[不登長城非好漢]的感覺,登上長城,踏上了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全長六千多公里,在月球上用肉眼也可辨識,列名世界上七大奇蹟之一的偉大工程,不禁也為中國感到驕傲.遊覽完了長城,還得去買一份[登長城證書]和紀念章,才算不虛此行!!!

  到了定陵博物館,參觀了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朱翊鈞及兩位皇后的陵寢;回程到了北海和景山,都是美不勝收;而景山是明崇禎皇帝吊死之處,遊罷平添一份悽涼之感。

  次日又遊歷了大觀園,真是「曲徑通幽又見滿園含芳綴綿,蘆雪藕香驟聞紫菱稻香」;當晚司機帶我們去品嘗北京烤鴨,實在是盡興又大快朵頤。我們這位司機是紅衛兵出身;他說他當時年幼無知只是盲目跟隨,對於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他認為是中國的大災難,他也認為中國應該走向民主之路,六四運動,當事者的壓制是錯誤的,他不喜歡李鵬,說他是強硬派,他推薦周恩來,我想他願意說出這些看法,看來思想是比較自由,說話較無顧忌了,這應該也算是一種進步。

   在十月二十一日的晚上,因為李韓院長是美國團長的關係,也特別因為陳蘇士韻博士的先生陳邁教授是衛生部長陳敏章先生的哥哥的關係,陳部長個人特別以晚宴盛大招待我們,除了我們夫婦及廖曼利學外,德州的梁慎平博士,巴西的劉樹德博士,及大連市醫藥科學研究所所長霍玉書教授都一起;佳餚之華美可口自不在話下,陳部長的誠意和親情更是感人的。

在這段忙碌的會議期間,他能避開聯合國來賓、世界各地貴賓、大陸各區的醫院主管,和我們共桌閒話家常,實在難能可貴也可見對陳邁的親情和對美國團的重視。席間李韓院長概略的介紹一下美國全國中醫針灸協會的組織和運作情形,也介紹了夏威夷東方醫學院的近況;陳敏章部長則談到了大陸水災的情況,衛生部控制瘟疫流行的作法,也介紹了他西醫學成之後還進修了兩年中醫研究,這也是目前中國推動中西醫交流的對策,他的前任部長,甚至老師也都是西醫之後再研究中醫,我想這當是讓中醫學能現代化,走出死胡同的好方法。為了感謝他的招待,我也特別指出他在大會中演講精彩處給以讚揚,真是賓主盡歡,之後大家與陳部長合影留念,咸認是一次真誠的聚會。

在會議期間,看到北京日報登載:北京西山八大處公園舉辦第四屆重陽遊山大會,介紹了八大處正當北京金秋十月,登得山來,但見;「昆明湖水如鏡,永定古河如練,太行山自恆岳而來,莽莽蒼蒼,京城景色一覽無遺,萬株火炬樹,黃櫨樹點綴在蒼松翠柏之間,真是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只可惜時間不夠,散會後就要隨團到西安,無法一賞楓江景色,只得希望下次有緣再來一遊。」.此後,我則利用再到北京的機會一遊西山八大處,以補不足.

.桂林旅行團

十月二十三日我們一大早收拾了行李,......(  待   續 八 )

*****************************************

(大觀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09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