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馬年墨寶:駿程萬里
2014/02/01 19:06:40瀏覽957|回應2|推薦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雲大師馬年墨寶:駿程萬里

                    學牠快、更學牠勤勞

                                    恭賀大家

     馬年健康快樂萬事如意!!

 

星雲:駿程萬里 學牠快、更學牠勤勞
星雲/佛光大學創辦人/聯合報
數周前,當我計劃要為二○一四年寫一句新年祝賀詞的時候,很多的朋友都建議我寫「馬到成功」。這一句話,在中國社會裡講得太久,已經不覺得引人入勝。經過考慮,我寫下「駿程萬里」,來為全球過中華年的朋友祈福,希望以馬的性格,恭祝大家像駿馬一樣快速、進步。
馬,是我們的朋友,對人類的貢獻很大。經典裡記載,佛陀稱讚馬具有體態優美、喜好潔淨、善解人意、為人服務等種種美德;禪門語錄裡,禪師教誡弟子「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可見得,透過牛馬精神為大眾服務,才能與道相應。
歷史上,有許多與馬有關的典故,三國關雲長獲得曹操相贈千里馬感動長跪;元朝國力所以能橫跨歐亞,其得力於馬的貢獻;古今多少英雄豪傑立下汗馬功勞,都因寶駒坐騎完成任務,甚至多少將軍 戰士,寧可馬革裹屍戰死沙場,也不願意降敵,馬的生命幾乎都和人攪在一起。此外,佛教靠白馬馱經而來,玄奘大師靠識途老馬西行取經,都為佛教留下輝煌的一頁。
二○一四年既是馬年,也期勉大家以馬為鑑,學習馬的精神,將來才會獲得人的尊嚴。關於馬,有四個特點略說如下:
一、馬的速度飛快:現在的時代日新月異,像我這樣的人生,數十年的歲月,從農業社會,一下就轉到工業社會,又轉到重工業社會,甚至已經到了電子工業、雲端科技的社會了,其速度之快,讓人眼花撩亂。其實,快,是很好的事情,我們做人要像馬一樣,快得有正道,快得有正路,不可以走上邪道,不要在半路跌倒。快得跌倒,得不償失。
二、馬的性格負重:馬不但快速、有力,而且可以負重,承擔責任。關山迢 迢,數百斤的重物馱在馬背上,朝發夕至,在過去沒有飛機、汽車的年頭,馬,可以說是人類負責交通、運輸最重要的朋友。所謂「驛站」,也都是靠馬來傳遞訊息,其功勞,不小於現在的電腦網路。
三、馬的個性溫馴:在許多的動物中,有的具有暴力傾向,也有的像人類的朋友牛馬豬羊具有溫馴的性格。尤其馬,力大、認主、高貴、專一,忠於主人,就是戰死沙場,牠也毫不逃避護主的責任,其忠誠可感。
四、馬的耐力堅強:馬,給人利用,拉車、拉磨、乘騎、載物,每日很少休息,其耐力之強,人類難比。尤以今日的年輕人更要以馬自我期勉,過去以「人不如狗」來形容人沒有忠義,今天講到耐力、勤勞的特性,人何能不如牛馬呢?
其實馬的優點還有很多,比方給予青年典範教育;舉行馬會比 賽,展現馬術的藝術等。所以,過去的社會結構,要知道這個人家的經濟財富,不問他的存款有多少,只問他家裡養的馬牛有多少。現代的社會,隨著農業現代化,馬牛的功用也減少了,儘管如此,牛仍在供應牛奶給人類,馬也為人們做一些零星的服務。吾友牛馬一群,又如何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1089834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4/02/03 00:14

兄長吉祥   老查來拜年了

祝福 新春愉快

恭禧發財  福慧圓滿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22:06

恭喜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