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平的兩端...
2007/05/13 22:35:17瀏覽1042|回應7|推薦46

學業快結束了,日子緊湊而忙碌,
有時候,不經意間就過了幾個星期了,
古人的"歲月如梭"應該就是這般吧...

四月初和弟弟到法國及荷蘭一遊,
主要目的,除了讓弟弟看看這兩個國家外,
也是因為我想回巴黎訪友,
還有,在妹妹婚禮前到荷蘭去會會荷蘭妹夫Gert的家人.

我想,很多人一定跟我有同樣的煩惱,
每回要決定出門去哪兒,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想走一走沒去過的地方,
又想去探訪一下朋友,
而假期不多,預算也不是很充裕,
所以,常常需要取捨抉擇...
為難呀,
因為都捨不下!

四月底,又去了一趟德國,
去拜訪我的德國爸媽一家人.
過年時,德國媽媽寫了封信給我,
信中提到八十多歲的德國奶奶心臟病發加上中風,狀況不太好.
想想我在西班牙住了三年,這幾年的耶誕都沒回他們家過,
也沒去探望過他們,真是很說不過去.
雖然德國奶奶狀況已經穩定多了,
但是,不想再拖延與他們相會的日子,
於是,翹了一個週末的課,飛到漢堡去.
在家附近的安養院見到德國奶奶時,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
雖然她喪失了很多的記憶,行動也明顯較不俐落了,
但是,她看起來與以前的拘謹嚴肅簡直判若兩人,
她從以前就很喜歡我,雖然我的德文很糟,她也不會說外語,
但從她緊握我的手,時時偷偷親親我的臉頰等,可以感受她濃濃的情感,
這回我一進她房間坐了下來,她就緊緊攢握住我的手,
一臉幸福快樂的樣子.
她告訴我的德國媽媽,說她記得我.
那個下午,春日的夕陽灑進明朗的房間內,
德國奶奶沒停過她的微笑,
即便是她討厭的藥品和食物送到她嘴邊,
她也是一邊拉著我的手,一邊吞嚥下去.
我想,這個變化真神奇,
雖然遭逢病痛的際遇不算幸運,
但是,德國奶奶真的變得比較幸福快樂,
這,難道不是一件好事?!
得與失,在天平上,該如何來衡量呢?

原本一直在考量畢業後的出路:
紐約有個工作機會,而我心儀愛丁堡的環境,
心底卻又惦念著台灣的家人,
如此三方拉鋸,實在很累人...
不久前,
一向建康的爸爸忽然因病毒感染而幾天下不了床,
我和遠在荷蘭的妹妹倆兒得知後焦急地如熱鍋上的螞蟻,
一來不清楚實際狀況如何,
二來真有鞭長莫及的無力與無奈.
忽然覺得,
自己在千里外照顧關懷著許多此地的老人小孩及病人,
但是,對於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卻顯得那麼無能與遙遠.
當下,回家的念頭勝過一切.
不想等到父母都行動不便或無力獨自生活才侍奉一旁,
我想要在來得及時,
多陪他們走一點兒路,說一些話,分享生活中的喜樂,
能有家人讓我照顧,是莫大的幸福!
很多此地朋友關心台灣政局,都勸我多在歐洲留幾年,
有固定工作,安穩生活,或至少等拿到永久居留再走...
我笑了笑,只說:
這些,都可以等,將來我想,也都可以達成,
但是,我的爸媽一天天變老,我的外甥們一天天長大,
他們的歲月,是不等我的.
現在的我,很安然,
因為,我的心中沒有天平,
有--自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957636

 回應文章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5/16 05:37
最近都是好幾天才有空過來看一下,所以沒辦法及時給大家回應,真抱歉!
接收到這麼多朋友的關心,玫瑰真的真的很感動!!!謝謝大家!!!

To Dear Libling,
我相信出外的人一般都如我們一樣,
把心牽繫在千里之外吧!
有人跟我感同身受,真好!

To舊金山金芭莉,
我知道回台灣必然有一段適應時間,
不過,不辛苦啦!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調適,
而且,玫瑰自己到哪兒都自在,
所以,我只怕別人要"適應"我的存在哩! ^.^

To稀有動物,
真覺得你一定是個很棒的父母!
其實,我想,我的理想只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至於是在哪兒實現,其實都差不多.
決定回台灣,其實不爲別人,
最終目的還是讓自己坦然安心地享受幸福,
能在重要的家人身邊做自己喜歡的事,
就是我目前最大的喜樂.
我一向飄遊不定,很任性地在四海追求自己的夢想,
而幸運的是,我有一對開通的父母,
也許不了解我的選擇,卻總是支持,
所以,這麼棒的父母,我想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PS.另外,小小透露一下,玫瑰雖然長得嬌小,還有娃娃臉,但是,其實年紀不小啦!
     此外,玫瑰也是朋友家人中的"奇"人,奇怪的人.呵呵,所以,你說"稀有的感覺"
     哈哈,說對啦!

To 黛比,
我跟你的想法一致呢!所以,我要回去囉!

To 七琴,
謝謝你的建言,雖然還沒真正拍板落定,
我想,我還是會先回去吧!
至於下回出發去哪兒,我想,也許離你不遠,
哈哈,可以去讓你們超五星級的民宿招待一番啦!

To 倫敦火星客,
感謝你的支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補前留言
2007/05/14 18:57

如果暫時不能兩得

儘可能常回去陪陪親人

則是很重要的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能兩得
2007/05/14 18:55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5/14 15:42

人在異鄉最能體會此種心情

你還能留在爸媽身邊幾年呢?

回去陪陪他們吧  不要留下遺憾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的感覺
2007/05/14 13:29
有這份心,也不枉父母的栽培苦心.
....推估妳的年齡,父母應仍算年紀不太高,
.................他們會希望妳繼續在外追求理想的.
.只要常回去探望就好了,除非....
..........................除非有長住台灣的想法.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7/05/14 08:04

回到台灣會有許多適應的部分,也是頗辛苦的一件事.

留在歐洲雖然好,但是如妳所說的擔心台灣家人.

無論是什麼樣的決定,我們都支持妳.

祝福妳事事順心 :)))  加油!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2007/05/14 07:26

妳ㄉ心聲 我聽到 也100% 了解

因為.........................

我一個人在Canada...常掛念台灣ㄉ家人

雖然 我是Canadian 公民ㄌ....要我回台灣  開車就難倒我....etc...

加拿大....Easier to me...

Take c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