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想法......一定要分享...
2007/03/09 00:03:05瀏覽1130|回應6|推薦59
看了楊醫師一則關於教育的想法的回應,
不禁想起今年過舊曆年前接到的一張賀卡.
賀卡是我的蘇格蘭好友Will的媽媽寄來的,
前年我在他家過耶誕,與他們一家情同多年舊識.
賀卡除了貼心地關懷我"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心情以及祝福我新年快樂外,
她還特地爲了兒子謝謝我.

謝我什麼呢?

原來是這樣的.
好友Will英雄出少年,智商過人,
十七歲高中尚有半年才畢業時就已經確定進入愛丁堡大學的天文物理系就讀,
因此,他把多出來的半年時間拿到Barcelona學西班牙語,
我們因此認識進而成為室友.
雖然我的個性熱情如火,而他是個害羞安靜的男孩,
但也不知道爲什麼,我們似乎就是特別投緣,
平時我倆兒都愛看書,看電影,也愛美食,自然風光和旅行...,
於是乎,總是有許多可以共享談論的事,
住在一起時,我們完全像家人一般自在.
在Will回國讀大學之前,一家子都到Barcelona來接他,
我也因此有機會結識這一家人,與他們相處幾天,
之後還受邀到他們家過耶誕.

從Will口中我早知道他父親是名滿英國的醫學教授,
母親則在大學中教授法文,
他還有一個活潑風趣的哥哥Jammy,也在愛丁堡大學就讀.
他們有一棟含前後院的漂亮大房子,一艘七人共遊的大遊艇,
在愛丁堡市中心還有一間公寓,
算起來家境很是富裕.
不過,兄弟倆兒自己都打工賺錢,付自己的生活所需及學費,
完全不仰賴家裡.
還記得有一天在Barcelona市區漫步時,看到有人乘坐觀光三輪車,
Jammy便與他父親提到:回愛丁堡後也要去踩觀光三輪車打工.
做父親的聽了後笑著點點頭,興致盎然地問起關於三輪車工作的種種,
最後只輕聲說了一句:那挺辛苦的啊!(因為愛丁堡的街道上下坡很多.)
Jammy是學校中的划船校隊選手,他聳聳肩不在意地說: 剛好當特訓.
等我耶誕新年假期在愛丁堡街頭參加有名的街頭Party時,
Jammy真的不同我們一起去玩樂,他白天休息,晚上就去踩三輪車;
第二天他很驕傲地展示一晚上的成果,我算了算,
一個假日晚上他淨賺台幣約兩萬五左右,
真是驚人!
但是,更驚人的,是他父母的態度,
他們並沒有阻止兒子選擇辛苦出賣勞力的工作,
更沒有說出類似:家裡有錢供你們讀書,你只要把書唸好就好了...的話語,
他父母兩個人真正做的,是像小頑童一樣,笑鬧著搶著幫他數鈔票...

回頭說說Will,
他去年開始在大學中唸天文物理學,
但是唸得很意興闌珊,直說沒趣;
之後,去年夏天時他說要轉去學中文,
結果真的去學中文了.
這一年他的學習生活過得快樂無比,
他母親正因此而謝我.
她說: ...我知道你們一直有聯繫,而且你在他的中文課業上幫了很多忙,
他選擇中文學習之後似乎顯得安定許多了,我很高興.
我確定他有很大一部分受你影響;
你知道,對年輕人來說,選擇大學的科系及將來的職業是很困難的,
而他去年並不享受唸天文物理的時光;
... 現在憑藉著中文與西班牙文兩項外語的能力,
我確信將來Will會有豐富的職業生涯與旅行的機會...

說真的,剛看信時,我的心深深地被撼動了;
首先想到的,是台灣多數的家長會說什麼?
以我過去工作的經驗,多數家長可能把孩子大罵一遍,
順便要他不要胡鬧了,並且訓斥道:選什麼中文系?!會有什麼出息?!...等等之類,
哪一個父母是這樣,不以社會制式的工作價值觀及經濟地位做考量,
而是以孩子的快樂與興趣來著眼的?
(尤其是那些社經地位較高的父母.)
另外,再想一想,
如果你自己是孩子,你會想要有怎樣的家長?
而現在的你,又是怎樣的家長?

我朋友的父母,培養孩子思考能力,生活能力,對事務的評斷與應付的能力,
然後,他們放手信任孩子,也相信他們會作對的選擇,
結果,他們的孩子真的都表現得很不錯,
也很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更重要的是,一家人的關係和樂融洽得很...
這,是教育態度與方式選擇的結果.

回頭看看國內的親子關係,
看看大學聯考前選科系的時候,
多少家長是關心孩子的興趣而不是將來的出路?

其實,很多人一輩子就做那麼一項工作,
如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天天像在受刑一般,豈不可憐?!
而如若是自己真正熱愛的事,即便在旁人眼中看來辛苦,
其實做的人樂在其中,也就值得了,不是嗎?
人生,真正重要的,畢竟是過得喜樂,對吧?!
請那些已經為人父母的,想想孩子真正所需的幸福到底是什麼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800752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08/04/14 21:21

其實我選的是我父親最不期待我做的三種工作之ㄧ.

雖然有許多的抱怨, 但是我知道我很幸運可以選擇.

我也努力的給我自己的子女一個有選擇能力的環境.

只是當時我選擇大學時是為了興趣還是為了工作? 我想我很慶幸的是我選擇的機會. 那是我父母給我的最大的寶藏. 不過我選了一個可以讓我再未來可以有一個不錯的工作, 也可以榮耀父母的工作.

人說"三十歲前看父敬子, 三十歲後看子敬父", 我想我做的還不錯.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憂無慮的生活
2008/04/14 21:14

倒不是在潑冷水, 但是那些巴里島拖著疲憊的人們, 不是因為想要, 而是不得不要.

在台灣的家長會怎樣想呢? 如果他們可以想的話, 也期待他的孩子可以盡情的選擇. 學天文跟學中文其實都是一樣的.

但是如果他們不能想的話, 其實只期待有一口飯吃, 至於是怎樣的工作, 那不是討論的範疇.

期待我的孩子有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而若是我可以選擇, 我期待是成為風塵僕僕的考古工作者, 但是為了養活自己以及下一代. 最初的選擇會是很重要的.

別怪這些父母, 因為他們沒有那麼的能耐可以養子女一輩子, 所以要早一點讓子女看清事實. 有一點悲傷, 卻是最大的愛.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avilloso
2007/03/15 23:44
Despertamiento! 謝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07/03/09 22:04
很棒的分享!!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下輩子吧.
2007/03/09 15:15
確是值得深思的好文.
那大醫師夫婦的想法及做法令我佩服,
也是很多北美人士的共同點,...但我必須承認
我無法做到那樣,雖然做那樣的父母其實較簡單.
讓子女快樂,自己也清心......我一直在想
我們到底是比較須要一對父母,還是多兩個朋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07/03/09 07:56
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改變士大夫至上的想法。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