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報----中國宣揚「新四大發明」…… BBC打臉:都是外國發明的
2018/11/23 21:02:10瀏覽1085|回應1|推薦27

針對中國在國際上聲稱,高鐵、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和共用單車都是中國的發明,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進行「事實查核」,結果發現中國是倒果為因的自我膨脹,這些東西早幾十年前都己在別的國家使用。同樣的,過去中國宣稱印刷術、造紙、指南針和火藥都是他家的發明,也早被打臉好多次。

據BBC報導,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說法,從去年5月即不斷出現在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最近一次是在中國19屆全人代會上,中國首富暨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再次表示:「中國有新的四大發明,包括高鐵、網購、行動支付和共享單車」。

依BBC調查,「新四大發明」的說法來自去年5月北京外語大學的一項調查,該調查問了20個外國的年輕人,讓他們列出最想要從中國帶回本國的技術,結果答案最高的就前述四個東西。很明顯的,中國以倒果為因的方式,把別人的原創說成是自己的發明。

據BBC報導,歐盟將「高鐵」定義在新軌道上至少時速250公里,依全球鐵路組織(UIC)的說法,日本早在1964年就有了符合標準的新幹線,歐洲之前的法國也早在1955年就有列車達到時速331公里。中國則遲至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才在北京至天津開通首條高鐵路線。

至於「行動支付」,芬蘭在1997年就有了以移動設備完成付款的設備,而符合當代意義的移動支付則始於2014年Apple Pay的出現。「電子商務」就更早,英國人麥克·奧德里奇(Michael Aldrich)在1979年就發明了網購的概念,當時他利用一種叫Videotex的技術,通過電話線將普通電視機連接到零售商的電腦,或至少,亞馬遜和eBay早在1995年即推出網購電子商務。

中國宣稱共享單車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圖片來源:中國環球電視網

「共享單車」的概念則來自1960年代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無政府主義運動,他們的運動被稱為「白色單車計畫」;後來第一次大規模的共用單車則發軔於1990年代的哥本哈根。

為什麼中國要一直睜眼說”瞎話?BBC認為,因為它試圖要在2020年之前成為「創新國家,以贏得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的尊重。BBC說,中國這種做法,要追溯到中國也曾宣稱他擁有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火藥、印刷和指南針。

中國俗語有句:「找不到北」,來形容找不到目標或方向。正當全球的羅盤都指「北」時,中國的「司南」硬是說指「南」。依維基百科的說法,中國宣稱的古代四大發明,每項都有爭議。但蔣介石在1942年二戰低迷時為振奮人心,請來研究中國史的英國學者李約瑟((Noel Joseph Terence Montgomery Needham))深談,李約瑟翌年即提出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蔣介石隨即命令寫進教科書中,流傳至今也爭議至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20393331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7 14:20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669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