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土少一塊告中國外交部 北京高院:人民無權知道國土版圖
2018/11/06 14:36:42瀏覽778|回應0|推薦6
中國一名退伍軍人、獨立研究人員殷敏鴻先後向中國外交部提告2次,原因是中國外交部拒絕答復他關於唐努烏梁海是否被中共劃歸蘇俄所有。中國外交部認為,唐努烏梁海訊息涉密,不屬於政府向人民公開的資訊。圖/縱橫五千年微信公眾號

中國一名退伍軍人、獨立研究人員殷敏鴻先後對中國外交部提告2次,原因是中國外交部拒絕答復他關於唐努烏梁海是否被中共劃歸蘇俄所有。中國外交部認為,唐努烏梁海訊息涉密,不屬於政府向人民公開的資訊。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公告顯示,駁回殷敏鴻上訴,決定不予立案。中國法律服務公司認為,法院的回答顯示,中國人無權知道中國國土的版圖。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8月14日殷敏鴻向中國外交部申請政府訊息公開,殷敏鴻提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中國和俄國之間,到底中國有沒有認可唐努烏梁海17萬平方公里歸俄國,有沒有這樣的協議?第二,中國和俄國在勘分邊界的過程中,是不是已經把這方面邊界勘分清楚了?第三,中國和蒙古勘分邊界的時候,對於蒙古北邊跟唐努烏梁海銜接的部分到底有沒有相應的協議?問了這三個問題:如果有這方面的協議,告訴我;如果沒有的話也告訴我「沒有」。他主要是出於研究的目的要求資訊公開。

據了解,唐努烏梁海歷史上屬於中國領土,1914年被沙俄佔領16.8604萬平方公里,建立「圖瓦共和國」;1945年,美蘇英三國簽訂雅爾達協議,承認外蒙古獨立,但是沒有對唐努烏梁海做出明確指示,中國也並未在法律上放棄俄佔唐努烏梁海的領土主權。

然而去年9月13日,外交部回函殷敏鴻,稱他的申請資訊屬於國家機密,不屬於政府資訊公開範疇為由拒絕答覆。回函中稱,如果不服,可申請行政覆議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因此,殷敏鴻於今年3月7日向法院提起訴訟,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其後裁定不予立案,殷敏鴻再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上訴。


去年9月13日,外交部回函殷敏鴻,稱他的申請資訊屬於國家機密,不屬於政府資訊公開範疇為由拒絕答覆。圖/截自推特


北京高院今年9月10日裁定,駁回殷敏鴻上訴,維持一審裁定,決定不予立案。圖/截自推特

北京高院今年9月10日裁定,駁回殷敏鴻上訴,維持一審裁定,決定不予立案。該法院認為,簽訂邊界領土條約屬外交國家行為,但已簽訂的條約屬政府資訊,外交部答覆政府訊息公開申請是具體行政行為,不屬於外交國家行為,訴訟請求僅僅是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外交部公開簽訂過的關於唐努烏梁海歸屬的相關條約(如果簽訂過的話)如果沒有簽訂過則回答沒有或不存在,並未對簽訂領土邊界條約的外交國家行為提起訴訟,如要求修改,廢除相關條約等。

中國的「律酷法律」服務有限公司5日在微信上指出,「這麼簡單問題,為甚麼搞的這麼複雜」,並推論出「1.外交部答覆:中國領土版圖涉密,中國人沒有權利知道。2.北京高院回答:外交部答覆正確,我們不管。中國的版圖中國人不能知道」。

律酷法律提到,中國刑法第282條規定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律酷法律」反諷,「某些人小心了,如過你知道中國實際版圖,是否應該被追究刑事責任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194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