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杰----中國人不配做人
2018/09/06 17:43:11瀏覽207|回應0|推薦5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周運中,以網名「東海道子」在微博發文批評中國人是「最低劣的民族」,還曾留言「中國人不配做人」,遭到校方解僱。   圖:翻攝微博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周運中,以網名「東海道子」在微博發文批評儒家思想缺乏契約精神,稱「中國人最高境界是說假話、做假帳、訂假合同」,是「最低劣的民族」;又説不會讓其子女外出吃飯,因「中國人最喜歡毒害同胞」;還曾轉發諷刺狗主無公德心的帖文,留言「中國人不配做人」。

這樣的言論並未超過當年柏楊在《醜陋的中國人》中對中國人劣根性的尖銳批評。在任何民主國家,此類言論都是不可剝奪的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然而,廈門大學校方認爲,周運中的言論歪曲歷史事實,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及傷害國人感情,逾越師德師風底線,決定將其解僱。

數月前,廈門大學一名女博士生田佳良亦曾在微博發文,以「支那」一詞批評上海迪士尼亂拋垃圾的遊客,遭退學處分。當年,孫文、毛澤東在文章都曾中性地使用「支那」這個詞,並無任何違和感,但在今天,誰用支那這個詞,誰就成了叛國者。

今天的中國大學,不僅學生沒有言論自由,教授也沒有言論自由——與其説是大學,不如説是監獄。中國的教育部長居然還振振有詞地説,要將中國打造成吸引最多外國留學生的國家。中國的留學生確實越來越多,那是因為外國人發現這裡「人儍」、「錢多」,所以「快快來」。

中國的大學裡,多的是那些來自非洲、連小學數學題都不會做的留學生,拿著「一帶一路」項目的高額獎學金來愜意地泡妞,當然不亦說乎;多的是那些先移民到非洲、再以非洲人的身份獲得考試優待的中國學生——北大醫學院就招收了數十名具有中國式姓名的「非洲學生」;多的是像李敖的兒子李戡那樣認為「經濟學不需要學術自由」的、「過於聰明」的「台灣同胞」。

周運中説的全都是真話,而周運中的遭遇再次證實他説的沒有錯。如果他的言論在中國被寬容,甚至被讚許——像寫《醜陋的日本人》的作者在日本被視為民族

英雄、寫《醜陋的韓國人》的作者在韓國也被視為民族英雄一樣,那麽,就說明中國和中國人並沒有他説的那麽不堪,他就應當部分修訂自己的結論。

然而,因為説幾句實話就丟掉教職,並在網路上被愛國者們辱罵成十惡不赦的「賣國賊 」,只能說明這個國家和這個民族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病人不僅諱疾忌醫,還要將好心的醫生趕盡殺絕。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國還有幾分「思想解放」的氣息,官方媒體上公開討論「中國人是否會被開除球籍」的議題,也就是今天周運中所説的「中國人是否配稱為人」的問題。如今,偏偏只有納粹式的種族優越言論可以在中國暢通無阻——中國人早已取代了日耳曼人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族群,所以中國人必定統治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1518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