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宗穎----親中或親美?台灣有選擇權嗎?
2018/06/15 15:10:29瀏覽91|回應0|推薦3

隨著年底選戰漸漸逼近,又適逢柯綠分手,藍營士氣大振,似乎中興有望,各種親中的奇言怪論紛紛出籠。最近中國又奪走中華民國在西非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有的媒體稱是布台斷交,前提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如果不認為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話,就沒有布台斷交的問題)。

藍營又借題發揮,指責蔡英文不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以至於邦交國愈來愈少。殊不知若是照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說法,中華民國《憲法》是要「終極統一」,那就沒有斷交的問題,因為這些邦交後來都跟中華民國的匪區建交,根據藍營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和中華民國《憲法》,這些國家,其實沒有跟中華民國斷交!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屬於中華民國。

中國習近平正面臨內憂外患,內憂包括社會、經濟、金融、環保、維獨、藏獨、蒙獨、和港獨。外患有和美國及歐盟的貿易戰、南中國海爭議可能引發地區性戰爭、加上習近平在2013年畫的「一帶一路」大餅四處碰壁,無法輸出過剩的產能與勞動力。然後台美關係又空前密切友好,併吞台灣已漸漸有時不我予的感覺。於是在台灣的被併吞派,繼幾年前提出「美國放棄台灣論」,最近又在鼓吹「美國不可靠論」,意圖離間台灣不要跟美國走太近。

其實只要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全球的地緣政治來看,就知道被併吞派的謬論,不值一顧。大戰結束前,美國就很清楚幹掉希特勒之後,要面對的是強大的蘇聯(Soviet Union)。當時她在歐洲的盟友主要是西德和西歐諸國,在東亞則有南韓、日本、台灣、菲律賓,這些國家有的民主,有的獨裁,但是都有反共的共同點,也都在美國的軍事保護傘之下,發展經濟。

後來台灣、南韓、與菲律賓也相繼走向民主,但是反共的基調不變。最近有人主張「中國不是中國共產黨」,但是實際上,中國共產黨建國後,獨裁統治將近七十年,很難將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分離。

蘇聯在戰後經濟快速成長,連美國大咖經濟學者都為之震撼,再持續下去,就要超越美國,被共產國家超越,豈不是證明西方長期信仰自由民主是有問題的。

於是最合理的選擇就是聯中制蘇,雖然那時中國已經赤化在中國共產黨專制獨裁統治下。那時是美國最需要中國的時候,但是美國僅放棄中華民國,並沒有放棄台灣。美國雖然三不五時會因為貿易或其他議題而和盟友有所爭議,但是並沒有背棄盟友,反共的基調數十年來從未改變。

1980年代因為鉅額貿易逆差和日本口角,也沒有從日本撤軍,和南韓也是一樣。最近因為川普對歐盟的鋼鋁課關稅,以致與歐盟國家關係緊張,但是法國仍然願意派遣軍艦參加美國主持的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活動,直接挑戰中國在南中國海人造島礁擴軍的行為。

1991年年底蘇聯解體,次年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發表了「歷史的終結」一書,形同宣示歐美對抗共產主義的勝利。當時中國剛經歷天安門事件不久,面對國際經濟制裁,鄧小平採取謙卑低調,準備韜光養晦數十年,在對香港主權議題上,也提出50年制度不變的保證,讓歐美誤認為中國有心朝向自由民主發展。結果在2001年引狼入室,幫忙中國參加國際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加速中國經濟發展。他們希望透過經濟發展,可以加速中國民主化。不過他們忘了一件事:中國共產黨的本質不會改變。

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和變本加厲的不時派飛機軍艦繞台挑釁,在國際打壓台灣,台灣人會親中嗎?中美若大戰,台灣有能耐不站在美國那一邊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1251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