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世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2018/06/14 23:19:32瀏覽168|回應0|推薦4

郝龍斌在2018「海峽論壇」開幕大談「兩岸一家人」;稍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其精神都是在訴求中國和台灣的共通性。邏輯上,這樣的論調源於「血緣、文化和歷史」的相近,所以是綁在一起的「一家親或更進一步的一家人」。可是,論述上故意忽略了台灣移民文化的特殊性,誇大漢族宗親的歷史、文化的重要性,沒有現代人類民主價值觀,和個人自我實現的觀點,只有漢族城邦思想的封建迂腐,大不足取。

以郝龍斌和柯文哲的見識會不知道「兩岸一家親或兩岸一家人」的論述有嚴重疏失,頂多只是「口號」嗎?那麼,為什麼前後任的這兩位台北市長都對「兩岸一家親或兩岸一家人」死命地鼓吹呢?道理很簡單,故意錯誤解讀歷史、文化與血源的意義,只有「政治」與「媚共」的「宮心」而已。

中共十九大以後,推動「積極現實主義」。「積極現實主義」的其中一個精神就是「融入」,「兩岸一家親或兩岸一家人」是「融入」的最好標語,是最「貼心」的親共產黨話術。

柯文哲的「融入」,為他取得了「紅色識別證」,贏得部分「藍色中國夢」信仰者的選票;郝龍斌的「兩岸一家人」,是進一步強調血源、歷史、文化,其外溢效用是取代柯文哲的「融入」代理地位,為的是在2018的選舉,喚醒藍色歸隊,並且抓住中共再次對中國國民黨的青睞。

除此而外,郝龍斌這次在「海峽論壇」拼命演出「兩岸一家人」,為2020年的個人前途,不無高舉雙手試水溫,為自己搶頭香的味道。

試看郝龍斌的「兩岸一家人」出手,連勝文等國民黨人不是紛紛到中國表態嗎?這不就是在搶是誰才是中共的代理人嗎?不然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不論是「兩岸一家親或兩岸一家人」,都是對台灣歷史、文化、血緣的斷章取義解釋,政治目的大於實質意義。

台灣是移民社會,早在17世紀,台灣的歷史、文化和血源,就已和荷蘭、西班牙及台灣原住民結合。由於大航海時代,東印度公司業務推廣的關係,台灣人的血源也和印度人相結合,台灣的耕牛,還是部份來自印度。還有,日本文化和台、日通婚的案例其實也很多,歷史、文化和血源彼此影響深遠。

現代的新住民通婚及其文化在台灣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按照柯文哲、郝龍斌的文化、血源、歷史邏輯,台灣也和東南亞、東北亞、歐洲、美洲,甚至整個世界都一家親,都要統一,都是一個國家了。

這樣的想法很可怕,古老的中國,把蒙古、新疆、東北和西藏等不同民族的固有土地都畫入中國,只因這些地區在歷史上建立清朝、元朝或被征服,只要跟中國搭上這麼一點線索就屬於中國,很不可思議。

歷史上,中國從中原地區外擴,土地增加了,人口也增加了,但不知道征服別人的漢族中國人是否因此快樂?

但可確信的是新疆人、蒙古人、西藏人,甚至中國西南方的苗族等等非漢族的人,都是不會快樂的,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中國所稱的(暴動)反抗事件發生。

現代的中國人死性不改,原本屬於原住民的台灣,只因漢族移民融入就又屬於中國中國不知道反省,當年的漢族移民台灣,是因為在中國無法生存而寄望台灣,中國應該感謝台灣才對,卻還臉皮厚的說台灣是自古以來中國固有的疆域,聽了頭皮發麻。

台灣是移民之島,就算有漢族融入,也是諸多移民民族的其中之一。再說,台灣的移民有先來後到,大家融合在一起而生成的血源、文化和歷史價值觀已經自成體系,台灣自己成立屬於同樣價值觀的國家,然後共同奮鬥是最佳的選擇,哪能任由遠在天邊,只是貪圖台灣,對台灣沒有半點貢獻的中國所能置喙。

可是,中國就是中國,也不去想一想四百年的漢族移民史,不是當年在中國的福建等地無法生活而冒險渡海移民台灣,就是被中共打得落花流水避居逃難台灣,是台灣這塊土地保護滋養了這些人的困境,台灣是這些人該感激的對象。

可是,就有不知感恩的在台「中國人」,就是要將台灣送給中國。乞丐趕廟公的在台「中國人」,不懂得這是多麼可恥的行為,還配合著中共所建立的中國,在那裡搖旗吶喊,真比強盜還不如。

「兩岸一家親」或是「兩岸一家人」都可以,前提是台灣就是台灣,中國還是中國,更不是「一個中國」。

台灣是移民之島,存在的是善良的「互助合作」,「與人為善」的精神。這樣的價值延伸,世界各國都是台灣「一家親」、「一家人」的對象,又何只是中國。

由於中國有併吞台灣的野心,台灣人在善待世界各民族的時候,反而要提防中國人意在言外的「一家親」、「一家人」狼子野心解讀。

以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為基礎,看柯文哲和郝龍斌的「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人」,在中國不斷的文攻武嚇台灣,柯文哲和郝龍斌還能厚顏屈膝,就更能看清,這兩個人是什麼身分國籍了。

所以,以台灣人的移民混血、文化混血、歷史混血,講台灣兩岸「一家親」或「一家人」都可以,但是要加上「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或是「台灣是台灣」、「美國是美國」。只有獨立的台灣,才能夠和其他國家講一家親或一家人,否則就會是台灣被人併吞的一家親、一家人。

從兩邊兩國的正確認識出發,那麼,所謂的「九二共識」,不過是小偷或強盜拿著贓物,公然叫賣的不法行為罷了。

這也就是說不是「九二共識」存不存在的問題,而是根本上不該有什麼「九二共識」。那是拿「別人的東西在談價碼」,非常不可取。

所以沒有「九二共識」,只有「台灣是台灣」從獨立的正常化國家出發,那麼,台灣要和任何一個國家說「一家親」、「一家人」都沒有關係。拉近彼此的關係,共存共榮也不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1249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