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最長的吊橋 雙十吊橋(草屯)
2018/08/20 14:34:13瀏覽3275|回應0|推薦53

雙十吊橋位於草屯鎮的雙冬里,橫跨在烏溪上,連接坪林里與雙冬里。雙十吊橋建於民國57年,全長360公尺,是全台保固最完整、長度最長的吊橋。吊橋連接雙冬與坪林里十股兩地,依地名而被命名為雙十吊橋……

由草屯虎山上的斗笠葫蘆廟下山後,直往台14省道旁的雙十吊橋而來。雙十吊橋是今日行程的最後一站,也是這趟旅程在南投停留的最後一處,離開吊橋後將往屏東而行。

吊橋前有座小型停車場,今日遊客不多,停車十分的方便。停好車、轉個彎,就可看到一座高聳的白色橋柱矗立在河岸邊。

橋柱旁立了一座草鞋墩導覽圖,內容有草屯的地圖、草屯美食和景點的簡單說明。其中羅列的景點中,還有數處尚未造訪過,只有留待下次再來一探。

另外還有一座雙十吊橋重修碑記的石碑,記敘吊橋興建的由來、命名以及早年吊橋對當地居民的重要性等等內容。

面對吊橋,吊橋的右手邊有座小公園,沿著步道走入小公園。

轉個彎,隨即看到公園樹下停放著一輛戰車。

這是一輛除役的M24戰車,此型戰車為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期服役的輕戰車,並曾使用於韓戰。這部戰車的迷彩漆十分完好,外觀維護得不錯。

戰車之外,小公園裡還有一座木造涼亭,四方形的涼亭,沿著四個邊都各有一排座椅,十分舒適。

小公園的位置高度和河床很接近,所以在涼亭處就可仰望吊橋,吊橋橫跨在眼前的河床上。

往吊橋的步道旁樹下還有一座石碑,碑文標題寫著:台灣吊橋大王——林枝木築橋碑記。雙十吊橋為吊橋大王林枝木在民國57年所興建,此外,全台三百座吊橋中,有一半是林枝木所承建,因而林先生也被稱為台灣的吊橋大王。

接著往吊橋去,橋柱前的地上以水泥做成二朵雲,目的是禁止車輛上橋,但早年的雙十吊橋是重要的交通橋,據說不只是行人或機車可通行,搬運車和小汽車都經由吊橋來往烏溪兩岸。

吊橋橋面寬度二公尺,橋面似乎剛整修過不久,木板外觀還十分的新。

在吊橋上往下游看,距離吊橋很近的一座水泥橋,是中潭公路跨越烏溪的雙冬橋。

換個方向,往上游望去,說遠不遠的上游處也有一道橋橫跨烏溪上,那是國道6號跨越烏溪處。

沿著吊橋前行,很快的河中高聳的第一座橋柱出現在前方處。

河中的橋柱和岸邊的橋柱一樣高聳壯觀,有人說雙十吊橋是因為橋兩端的地名合稱為雙十,但也有人說是因為河中有二座橋柱,橋柱和橋身形成二個十字形,而被稱為雙十吊橋。究竟孰是孰非?似乎不是很重要。

來時橋下烏溪的水量不大,看起來水流似乎淺淺的但乾淨清澈。

河中有二座橋柱,過了第一座,第二座橋柱就在前方不遠處。

吊橋長近四百公尺,在全台的吊橋中,長度已經是名列前茅,轉身往回看,頗為壯觀。

這座橋柱的外側,各建構了一座鐵製的半圓形小平台,不知做何用途?觀景?似乎和站在橋上看到的沒什麼差異,莫非是早年橋上汽車來時,行人可以禮讓避身之處?

橋長三百六十公尺,花費時間不長就到了吊橋的這一端。

橋的這一端,端點處一座鐵製紅色的小圓拱門。小小的圓拱門對比高聳的白色橋柱,顯得十分柔弱。

圓拱門外的正前方一座石雕像,雕像裡的人物就是吊橋橋大王林枝木先生。

在吊橋頭的圓拱門上,寫著雙十橋三個字。

圓拱門的二個柱子上分別各有一串紅底白字,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五月竣工,南投縣長林洋港題。林洋港先生曾任南投縣長、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等職,於2013年做古。

橋頭處轉彎後連結一條路幅不寬的道路,道路一側是邊坡,一側是茂密的竹林。

橋頭轉彎處一座作工精美的草屯采風,灰白色的洗石子牆上鑲著圓形的圖文解說,雖然題為草屯采風,但內容只有雙十吊橋的簡單圖文。

轉彎後,可以在道路上以側面角度來觀賞吊橋。

沿著橋頭處的道路斜坡往上走,看看通往何處去。

道路斜坡頂點處和另一條道路交會,交會處一座大型的建築物,道路像是一般的產業道路,加上沒有任何標示,不知通往何處去,決定不再前進。

接近道路頂點處的路旁,一座看似以磁磚建的解說。一般而言磁磚上的圖案不是可以保存到天荒地老嗎?怎麼看起來殘破不堪!注意一看才發覺原來磁磚上圖案只是貼上去的一層表皮而已。因為殘破,什麼內容都無從看起,令人覺得可惜。

沿著橋再往回走,回到橋的另一端去。離開吊橋,也離開草屯,結束草屯二天的行程。離開草屯直奔屏東去,今晚將借宿在屏東市。

  
這趟投屏七日遊的其他行程,歡迎參觀指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