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隱寺(番路)
2018/07/16 15:58:06瀏覽1994|回應0|推薦51

龍隱寺於1980年開工建廟,在完全沒有經費情況下動工興建。起初只靠一些誠心的信徒做義工,之後慢慢籌備起管理委員會,一步一腳印的興建而成。龍隱寺主祀李修緣師父,也就是俗稱的濟公禪師。民國84年台視在龍隱寺拍攝《濟公》連續劇,上演將近300集,民國86年中視也在龍隱寺拍攝《濟公活佛》連續劇,在演出當中很多神蹟顯靈,以致龍隱寺聲名大噪,也成為觸口的重要景點之一……
龍隱寺位在阿里山公路與八掌溪交會處旁的河濱上,廟前有停車場,停車場前就是八掌溪。

龍隱寺的廟建築就位在這塊河濱平坦地的裡側山坡邊上,建築本身並不大,但寺的聲名卻很響亮。

寺旁一座金亭,頂端的煙囟是一只大葫蘆,葫蘆下圓形的屋頂,屋頂下站立著一群仙人,整座金亭裝飾得十分華麗。

寺的三川殿前一只大天公爐,香爐的四個方位各有一隻神獸鎮守,加上體積十分龐大,看起來頗為壯觀。

三川殿的牆堵以石雕做為裝飾,在層層原色的石雕中,有一塊石雕中有石雕,石雕中再雕著一只葫蘆,葫蘆裡一尊彩色的神像,十分的特別。

走入寺內,寺裡擠滿了人潮,不知道是恰巧今天來的信徒多,還是龍隱寺平常就是如此。

寺裡人多,人手一柱香,屋頂上的八角形藻井做成鏤空狀,可以排煙,除了裝飾之外也頗為實用。

龍隱寺香火鼎盛,雖然屋頂可以排煙,神龕還是被煙燻得幾乎成黑色。半黑的神龕裡主祀著濟公禪師。

主神龕的兩側,分別供奉著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

龍隱寺並不大,但短短時間內由零開始到現在的金璧輝煌,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

供桌旁一只漆成深褐色的木雕,濟公禪師的嘴巴笑得很親切,神情讓人覺得好像天下事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抬頭看看三川殿旁的長方形藻井,很大的一座藻井,卻是由細緻的雕刻組成,藻井四個側邊上都鑲著一排神像,最頂端由三個錢幣圖案交疊組成,壯觀中帶著精緻細膩之美。

長方形藻井兩側還有圓形藻井,一長串的精緻木雕藻井,令人看了不禁為它讚嘆。

左右兩側的牆上以龍隱寺活動相片作為裝飾,一幅幅生動的相片裝在精美的裱框中,集結形成相片牆,漂亮。

登上佛祖殿去看看。

二樓的佛祖殿不燒香,殿裡沒有被煙燻黑,色彩上比起一樓亮麗多了。

佛祖殿外一座凸起的八角形鏤空物,這是在一樓屋頂稱它為鏤空藻井的東西。

佛祖殿主祀觀世音菩薩。全身金色的觀世音菩薩,神情莊嚴,面露慈祥。

觀世音菩薩的兩側,分別供奉著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兩尊菩薩都以坐姿呈現。

佛祖殿外除了通風的八角形藻井之外,還有一座紅色的涼亭,水泥建造的涼亭顯得粗獷意。

由佛祖殿外往前看,廟前的廟埕卻很大,廟埕外就是八掌溪,前方跨在八掌溪上的吊橋是地久橋。

離開佛祖殿,到廟埕上一逛。

此時廟埕上一片熱鬧,有進香團來到龍隱寺,離開龍隱寺,準備去走一趟天長地久橋。

  
這趟嘉義七日遊其他相關的行程景點,請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