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圳 大觀亭 油菜花(池上)
2018/05/04 14:43:47瀏覽1883|回應0|推薦39

浮圳,是飄浮在半空中的水圳嗎?若是,那就未免太神奇了。當閱讀到浮圳這個名詞時,腦子裡立刻反射出「焉能不來看看這神奇的景象」。位在浮圳上的大觀亭,是這處平原上的高點,在亭中舉目四望,可飽覽這處平原上平疇綠野及優美田園風光。浮圳目前被列為臺東縣歷史建築……

離開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後,往浮圳方向前進。不久見到路旁一座木造大涼亭,莫非大觀亭到了?

涼亭周遭的相關設施十分的齊全,一旁幾株大樹成排,使得四周更顯得舒適涼快。

涼亭旁一條水圳,圳中水流奔騰,水流量很大。

有水圳、有涼亭,莫非這裡就是浮圳?樹下一座池上地區的導覽說明,看了導覽後確定這裡是大水車而不是浮圳和大觀亭。

大水車架上水圳中,圳裡的水流帶動水車不停的轉動。

當相機快門速度快時,相片裡看不出水車有轉動的跡象,將相機的快門速度放慢,水車就有了轉動的感覺。這部水車日夜不停的轉動,但事實上它只有觀光的功能,並沒有真的在工作。

在水車處歇腳後,繼續往浮圳方向前進。

池上位在花東縱谷的偏南位置,來時接近春耕時節,不論是天堂路附近或浮圳附近,都有部份農田已經為春天的插秧做好了準備工作。

車行到一處農田間,道路旁築起了一道高高的堤防,這仍然是位在縱谷平原上,為什麼要築堤防?難道另一側是一條大河?

道路旁的田裡,廣大面積的金黃油菜花,令人看了心曠神怡。

在大片金黃色中出現一塊與眾不同的顏色,眾黃中一片紅,但究竟那是什麼作物,就看不懂了。

沿著木造階梯登上堤防,堤防上的設施比想像的還要豐富。

一道長長的木棧道,串連幾座涼亭和觀景台。

但堤防另一側也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並不是想像的大河,為什麼要在這裡建構這道堤防呢?

堤防高度高出平原許多,站在堤防上視野良好,往前方望去,盡是一望無際的良田。而近處的水田裡,隱約間可以看出已經插秧完畢。

轉換到堤防的另一側,前方則是平疇萬里的金黃色花海。

但是為什麼在金黃色花海中會有一塊是紅色的呢?看來看去總是看不懂。

沿著木棧道走到盡頭,總算了解為什麼要建構這座堤防。原來它不是堤防,而是一條架高的水圳。在美濃、在瑞芳見過架高的水橋輸送水,而在池上則是建構一道架高的水圳,稱為浮圳。

筆直的浮圳裡水流滾滾,看起來水流量很大,但浮圳看不到盡頭,不知是送水到何處去灌溉。

而位在浮圳上的一座大涼亭,被命名為大觀亭。

浮圳上視野良好,由高處俯視平原,不同於伯朗大道或天堂路的角度,所以走完伯朗大道和天堂路後,不妨換個角度來看看這座平原。

而秋冬季節時池上的油菜花,實在是令人流連忘返。

早期的池上地區建造了水圳引用大坡池的水來灌溉農田,而架高離地面的水圳,被稱為浮圳。

沿著木棧道階梯回到道路上來,離開浮圳,沿著道路往錦園田邊俱樂部去。

這趟花東花海七日遊的行程和其他造訪景點,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