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藏寺(草屯)
2017/12/13 22:10:59瀏覽1436|回應0|推薦75

雷藏寺是近幾十年新興宗派真佛宗轄下的宗教寺廟名稱,名字由來於創辦人蓮生活佛盧勝彥題偈--「雷聲震響十法界,藏我如來顯真如」。真佛宗在全世界有500萬—700萬皈依眾,300多個分堂,30所雷藏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離開藍田書院後往草屯的郊山而來,沿著山路爬升,沒多久隨即看到龐大的建築物,建築物上掛著大幅的蓮生活佛法會的看板,可以確定雷藏寺到了。

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沒什麼遊客,邊往大殿走邊回頭看,身在半山上,低角度視線時俯視山下城區裡風光,略高角度的視線則是藍藍的天和飄在頭頂上的白雲。

過了圓形建築物之後,隨即又看到更雄偉的龐然建築。

兩幢建築物間有道不長的階梯,沿著階梯上去看看。

階梯不高但很寬,這意謂著為寺裡上下階梯人數眾多時而備,換句話說雖然今天沒什麼遊客,但經常會有眾多遊客或信徒上下階梯。

階梯的頂端處左手邊一間玻璃屋,玻璃門上寫著醫護室,看來雷藏寺不僅信徒多而且設施周全。

階梯頂端的正前方是一處大廣場,廣場上架設圓弧形遮雨棚,廣場面積大,再加上超大型的遮雨棚,非常的壯觀。

遮雨棚柱子與柱子間的屋簷掛著幾幅布幔,布幔上有圖案,外行人所以看不懂這些圖案是單純裝飾還是有宗教的意義

階梯頂端處的右前方一幢非常龐大的建築,這應是雷藏寺的主體建築。

若以這幢建築的外觀而言,建築以白色的樑柱構成,而牆面全是由木質的門和窗組成,十分的典雅。

建築二樓的中央門上掛著一塊木質扁額,扁額上寫著傳承法流的金色字。最高處的屋簷下掛著一塊銜牌,但無法看到上面寫的是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來到雷藏寺這麼久都沒見到其他的人,但即然來了還是走進寺裡去參觀吧。

寺裡的擺設和一般佛寺雷同,但色調和裝飾上卻不太一樣。

供桌上許多佛像排排坐,全是金光閃閃的佛像,看起來高貴精緻又熱鬧。

佛桌前的柱子上貼滿裝飾,這種裝飾好像有些藏傳佛教經文的味道。

另外一根柱子外表覆貼著金箔,金箔上滿滿的花紋,看起來不僅金光閃閃而且十分的講究。

整間殿上寬敞舒適、潔淨明亮。

面對供桌的右手邊還有供桌,有點像是一般廟裡的側殿,擺飾和色調都和主供桌大同小異,但規模相對的小了些。

正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時,看到旁邊有座說明,這是城隍殿。

走過的佛寺裡,大都是只供奉佛陀,而雷藏寺供奉佛陀也供奉城隍,而且城隍神尊和相關的擺設和一般廟裡又截然不同。

門外漢,看不懂供桌上擺放的是什麼,只看到色彩鮮艷又活潑,造型奇特有點卡通的味道。

主供桌的另一側,供桌上還有一些供奉的神佛。

這一側的供桌是財神殿。

財神殿旁立著一尊背後全是火的神祇,不知道是神殿的護法還是火的守護神。

接著離開大殿,沿著樓梯登上二樓去。

二樓的建築格式大致和一樓相同,白色柱、木門木窗,潔淨明亮。

樓梯頂端處的迴廊牆上貼著一幅說明,由此可以知道二樓供奉的是哪些神祇。

二樓神殿的門並沒有關,但門上有一塊足以遮住門的布簾,布簾上印有圖案,圖案中的人物感覺像是一般廟宇的門神般。

沿著二樓迴廊而行,由建築右手邊的樓梯上來,轉個彎,走到建築正前方,再轉個彎,往建築左手邊去。

走到建築正前方時,探頭進入門的布簾內瞧瞧。

建築後方的迴廊邊,架設著一長排的看板,其中有部份是介紹著雷藏寺。

有幾座大型的人物花燈,做得十分的精緻。

也有幾幅對雷藏寺創辦人的介紹。

走完迴廊,在雷藏寺人員的推薦下,將往後山步道走,去爬爬山走步道。

在建築後方有一道水泥階梯,這是步道的起點。

水泥階梯的上方是一座長條形的水泥平台,站在平台上看到的是雷藏寺的後側。

水泥平台的中間處,接著一道階梯往山上去。

沿著木造階梯拾階而上,階梯新舊交錯,可看出維護的痕跡。

階梯沿著山坡而上,兩側有樹木提供遮蔭,夏日裡不致於覺得很熱。

步道兩旁的山坡,偶而就會見到兩樹之間掛著幾張彩色的方形紙張,大概是和宗教有關的裝飾吧。

一段平緩的階梯後,隨即接著一段陡梯的考驗。

一路木棧階梯而上,步道沿著山坡方向而轉彎。

步道長度不長,但大都有點坡度,以適合自己的步伐速度而行,不難。

小時候常見食蟲虻,近年來少見,步道欄杆上停了一隻,顏色和欄杆木頭相近似,要稍加注意才會看到牠的存在。

欄杆旁的爬藤上長著二顆果實,綠色的果實圓圓的掛在藤與葉柄交會處,不認識這是什麼植物。

不久就看到木棧道階梯的頂端,步道已經接近終點。

階梯上出現一隻拖著長長尾巴的攀木蜥蝪,這就算是野外常見的常客。

木棧道階梯的頂端與道路交會,步道在此結束。

沿著雷藏寺建築旁的道路可通達此處,但道路設有柵門阻斷,無法通行,遊客只能沿階梯上來。

道路上方一片綠草地,綠草地的頂端處一座小建築,雷藏寺的瑤池金母殿。

站在道路邊往下看,草屯市區裡一片繁華的景像。

近處的山坡上,有一處建築物的屋頂上有一頂黃色的大斗笠,那是等一下要去造訪的慈德宮。

道路邊有二道水泥階梯可登上瑤池金母殿,階梯的兩旁種植了二排的百合花。

此時並非百合花季,長排的百合中只見一朵花和一些接近成熟的蒴果。

路旁花上的蝴蝶,好像一位優雅的穿著大澎裙美麗小姑娘。

在山上停留了一小段時間後,沿著木棧梯下山去。

路程不長,很快的抵達雷藏寺建築物的後方。

上山前,雷藏寺的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招呼,下山時到寺裡用餐,但不願突然的造訪再去添增麻煩,所以下山到寺後平台不再進入寺裡,由建築物側邊的步道離開,誠心的感謝雷藏寺的工作人員。

接著將去造訪位在雷藏寺旁的斗笠葫蘆廟,慈德宮。

  
這趟投屏七日遊的其他行程,歡迎參觀指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