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鳳公園(中埔)
2017/10/15 20:52:33瀏覽1088|回應0|推薦54

吳鳳公園位於中埔鄉十字路2之5號,也就是新阿里山公路旁,園內有傳統紅磚的閩南式建築,為國際級建築師漢德寶教授所設計。園內也有許多庭園造景,但可能是缺乏適度的維護,公園裡流露著一股被遺忘的荒廢感……

離開仁義潭之後的行程,將沿著阿里山公路往山上行,但沒有進入阿里山公園的計劃,只在山下走走。由仁義潭好像跳過二條街那麼近的距離似的,就到了阿里山公路,到了吳鳳公園。

吳鳳公園就位在阿里山公路旁,公園大門的牆上貼著一塊開放時間告示,但公園大門屬開放式,進出大門沒有管制機能,這開放時間可能是針對園區裡的建築物而設。

雖然進出公園並沒有實質性的管制,但連接著大門的一道長長紅磚圍牆,像是古時富有人家的象徵,也有如銅牆鐵壁般的區隔了內外。

進入大門後,隨即看到前方一座閩南式的紅磚建築。

建築的外觀十分新,是新完工不久的建築。建築物究竟是做何用途?建築物裡又裝了些什麼東西呢?去看看。

建築物大門口兩側的紅磚牆外擺放許多盆栽植物,大門為雕花木門,大門口上方懸掛著一只木扁,木扁上寫著阿里山茶之道幾個大字。看了令人有點納悶,即然是吳鳳公園,為什麼不是以吳鳳為主角,和阿里山茶又有什麼關連?

面對著大門,大門口左手邊是旅遊服務中心,提供相關的旅遊資訊服務。

大門口前是一座廣場,大門口正對面的廣場邊一道紅磚牆,牆上有燕尾翹脊,有如廟的照壁,如此一來,建築物、廣場和照壁的樣式和格式,就有如一座廟。

照壁上鑲著一塊大理石石碑,石碑最上方寫著古蹟二字,下方標題寫著吳鳳成仁地,落款日期為民國66年。石碑上的文字分成左右兩部份,中英文並列。

面對著照牆,照牆右手邊的樹下有幢紅色的建築物,洗手間。

再轉身,準備走進大門裡去看看。

面向大門,大門的左手邊是遊客中心,右手邊則是多媒體放映室,放映時間由早上的十點半開始,來時可能時間上過早,沒有開門。

進入大門後,前方是一道長長的步道,步道兩側各有一道紅磚圍牆,圍牆與步道間種植了些花草樹木。

步道半中途一座木造的涼亭,斜尖式屋頂的涼亭結構簡單。

涼亭之後步道繼續前行,雖然兩側有花有草有樹木,而雜草也不多,但卻有股幾許的荒涼感。

步道末端一道橫向的長廊,長廊也是紅色琉璃瓦屋頂,燕尾翹脊。

長廊後方的大樹邊一座雕像,人騎在馬背上,馬只有後腳站立,人仍穩坐馬背而面向馬後,這種騎術可說是人馬已經完全合為一體的功夫。

沿著長廊右轉走,牆邊立著一幅生態旅的大看板。

長廊走到底和圍牆相連接,後方的圍牆加蓋了屋頂,又成了一道長廊,牆上也掛滿著有關阿里山的介紹說明。

長廊前的草地上草不長,但幾株黃椰子樹的樹下卻堆滿了落葉,似乎落葉堆積的時間已經很久。

沿著長廊走,長廊的牆上掛著一幅幅阿里山美麗的風景照片。

峽谷深、飛瀑盈,這些都是阿里山迷人景色中的一環。

長廊的中間處一座涼亭,不知道是不是距離大門遠再加上人跡稀少,雖然沒有草卻令人覺得有如在深山中般的荒涼。人跡稀少,蜥蜴就大膽的佔地為王。

掛在牆上的旅遊參考資訊很多,可以慢慢看,慢慢參考。

沿著長廊轉了一圈後回到大門,走出大門到旁邊的公園去走走。

公園裡有步道、有閩南式風格的紅磚牆,多元性的規劃。

但總覺得很多設施都適合遠觀而不適合近看,因為掉漆、斑駁或步道地磚脫落,遠觀有幾分設計感,近看就會曝露出幾分的荒廢相。

紅磚牆上鑲著書卷窗、圓拱門、八角形拱門、瓶安門等等,揉合了多樣變化元素。

遠處草坪邊緣有二座大型的茅草亭,那又是什麼呢?待會兒去看看。

身旁草坪邊有一座水池,但池裡水很少,加上池裡乾枯凋落而腐爛的植物,完全失去了原有的美感。

在紅牆架上一段屋簷,變成了一座涼亭,頗有創意,無奈屋頂樑斷瓦破,好像隨時有傾倒的危險,令人不敢靠近。

近看瓶安門,門框上白漆斑駁,牆上佈滿細裂痕,門上的題字若不用力的看,很難知道寫的是什麼,這座公園的建造的時間不是還很短嗎?怎麼會老態龍鐘呢?

可能是公園雖然蓋得美也蓋得有創意,但不符合遊客之意,在這偌大的公園裡繞來繞去,卻都不見人影。

繞到草地邊來看看茅草亭,木造亭子蓋上茅草屋頂,頗有原住民的風味,原來這叫做鄒族的分享場所。

離開前上洗手間,洗手間充滿濃烈的尿臭味,每一座小便池的下方都有一大塊尿漬,似乎已經很久沒人聞問,這座公園到底是怎麼了呢?

離開吳鳳公園後,繼續沿著阿里山公路往山上行,去拜訪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這趟嘉義七日遊其他相關的行程景點,請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