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幕後:褪去官服 劉兆玄展“上官鼎”俠義情
2009/09/13 23:37:33瀏覽1479|回應0|推薦0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0/6/9/9/101069926.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069926&mdate=0908004435

2009-09-08 00:44:35 

  中評社台北9月8日電(記者 黃惠玟分析報導)曾經說過“內閣”將進行“比小還要大一點”改組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沒想到對外界揭曉的答案竟是宣布請辭已經獲准,為一年多的“閣揆”生涯劃下句點。他下台的身影讓藍委私下忍不住鼓掌叫好,還有人拿過去他寫的武俠小說“沈砂谷”為例,詮釋了那看似未完的最後章節。

  沈砂谷,是劉兆玄以“上官鼎”為筆名,於年輕時代所寫的武俠小說。劉曾經提過這本小說是他最喜愛的作品,小說中,男主角陸介是個秉性善良、至情至性的人物,對照劉兆玄十分類似。最重要的是,陸介最後是個悲劇英雄,因為,在小說結局時,陸介因為受人誣陷而掉落沈砂谷,也就是身陷流砂危機之中。劉兆玄在結局時,對陸介是生、是死完全不交待,而是留給讀者自行想像。

  如果陸介就是劉兆玄,而他所身陷的流砂正是台灣的政壇,身陷流砂危機中,最好的方式就是等待救援,不要掙扎。然而,當這個救援似有若無時,或許在看破生死,對自己是生、是死無所求時,反而找出了自己的另一條生路。

  再次投入官場,且官拜“閣揆”,對劉兆玄來說,究竟是來過、做過、愛過,當過去有過,失去再度獲得,多次進出之後,當官與不當官不過是一線之隔。就像是卡在流砂中的陸介,當回首過往時,竟然就此頓悟看透生死,劉又何嚐不是看透官場?下台或許對劉來說是個結束,但對劉的人生來說,卻又是另一個開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uju2&aid=331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