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評電訊 )誰還劉兆玄一個公道?
2009/09/13 23:16:35瀏覽1510|回應3|推薦4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0/7/0/0/101070058.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070058&mdate=0909001639

2009-09-09 00:16:39  

中評社台北9月9日電(評論員 劉性仁)劉兆玄請辭引起政壇一陣譁然,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劉兆玄表示,他在88風災發生後,就向馬英九請辭,如今安置災民和發放慰助金的工作都已經大致完成,故馬英九終於同意他請辭。回想不久之前綠營人士猛批劉兆玄沒有擔當,戀棧權位,許多名嘴更是對劉兆玄大加撻伐,絲毫不留情面;然而今日終於以事實像外界表明,學者參政有別於一般政治人物,自覺該下台就一定會下台,用不著逼,更不用口出惡言,起碼基本的尊嚴還在,知識份子的良心未泯,這一段期間以來,大家對於劉兆玄個人的批評,如今也隨著其下台而告終,但是筆者不禁要問,這一段時間,許多對劉兆玄個人的批評,是否有言過其實的地方?大家難道不覺得對於一位即將下台的“閣揆”,難道不應該給予一些客觀公正的評價嗎?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更何況劉兆玄在任這段期間,所有部會同仁全力打拼的用心是值得肯定,只是或許在作法上並無法滿足人民的期待,但也絕非是麻木不仁、不知民間疾苦之輩,許多人對於學者從政或許很不以為然,認為總是停留在不切實際的理論層次,但換個角度來說,學者從政該下台就下台,既不眷戀權位,更不硬抝狡辯,下台後無官一身輕,回到學校更可繼續作育英才,實現人生的抱負,因此學者從政也絕非一無可取之處,好歹少了許多虛假的權謀,多了幾分赤子的真誠。 

  人總是到最後才爭取到應有的評價,但這些評價都來的太遲,也沒有多大的意義,新上任的吳敦義及朱立倫,是不可多得兼具行政立法與黨務經驗的幹才,大家都覺得適才適所,相反地卻很少人給予劉兆玄院長及一些即將功成身退的“閣員”們一些掌聲,更無還馬英九一個公道,大家總是口頭先批評,等到不是如外界所想像再噤聲,於情於理這都說不過去,許多事情也並非要敲鑼打鼓般的張揚,因此這次的經驗是否會給外界一個啟示,就是話不要說的太早,結論也不要那麼早下,更不要對學者參政給予污名化與無能化。 

  事實上專業知識是擔任“閣揆”所必備的條件之一,回顧當初劉兆玄在提振經濟的外在壓力下組閣,以理性思維通過金融風暴的考驗;在災後重建漸上軌道之際,劉兆玄仍決定擔負政治責任,用感性語調請辭,宣告他已打完這艱苦一役,不可否認劉兆玄仍有俠骨之情自由之風,更有浪漫主義的色彩,只是這樣的調調,無法博得“立院”同仁及名嘴們的青睞。學者從政最大特色就是說真話,說難聽的實話,在道理上據理力爭,為了自己論點而努力辯駁,既不懂言語的包裝,又缺少柔軟的身段,致使成為大家眼中不受歡迎的說教者,也因為由於這樣的個性,使得外界認為劉兆玄及其“內閣”團隊不易與外界親近,不食民間疾苦的味道在。但這一些主觀的感覺,是一種片面的認知,有好有壞也難以定論。 

劉兆玄曾經說過,“我以道歉開頭,最後會在掌聲中結束”,儘管在外界批評最烈的時刻,他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在掌聲中卸任,如今明白其目的是想把問題告一段落再無遺憾的下台,這種下台的身影,除了智慧外,更是一種負責任,對人民負責任,也對下一任新“閣揆”負責任,更是對馬英九一個圓滿的交代,這就是學者從政的一種典型範式,試想倘若當時劉兆玄在大家批評正烈之際下台,不但問題沒有解決,更是留給新揆吳院長一個麻煩,更讓馬英九背負著更多的責任與罪過,但今天這種糟糕的情況都沒發生,回想起當初馬英九對外界質疑政府救災表現時所說的“到時候再來評價我”,就透露了這樣負責任的心跡。
 
  政治的本質就是無情,無論朝野政黨皆是如此,但筆者必須說,除了政治陰暗面外,這個社會應該多鼓勵一些健康光明面,其中劉兆玄的書生特質與學者從政形象,儘管仍與現實政治有著不小的落差,但好歹不失赤子純真之心,上台容易下台難,下台能看破看透者更少之又少,或許這就是大家應該給劉兆玄一個掌聲的地方吧! 

  為什麼人總是要到失去的時候才會回想起他的好?倘若當初能少一些對於劉兆玄不公平的批評,或許都會勝過今日對於劉兆玄再多的稱讚,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一切的功過就交由後世人及歷史來評斷吧! 

  此外,也證明了一項殘忍的事實,省籍的均衡用人是必要的,雖然這很殘酷,但確實回歸政治的本質,政治絕對是需要分享的,絕不能用太多太類似太單一背景太相近的人才,否則將陷入思考及決策上的盲點;另外政治人才、事務人才、學者專家及黨務人才,也通通都必須融入整體通盤用人考量上,適才適所,使人才發揮最大的功能。 

  總之,我們必須給劉兆玄及其即將卸任團隊一個掌聲,還給他們原本應該屬於他們的公道,他們的過歷史會有公斷,他們的功也不應該一筆勾消,朝野間現在對劉兆玄的認同,或許來的太晚,但總比不來的好,職是之故,大家可以重新省思馬英九是否權謀式的操作?“劉內閣”是否完全一無可取及不食民間疾苦?一切的是非就隨著下台而告終,但是該問的問題是,誰還給劉兆玄一個公道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uju2&aid=3314421

 回應文章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兆玄下台 綠營稱讚“身影漂亮”
2009/09/13 23:53
中評社台北9月7日電/台灣“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宣布將在本週四進行“內閣”總辭,同時他個人已經請辭獲准;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表示,劉兆玄終於聽到人民聲音,黨團希望新任“閣揆”能夠讓台灣有新氣象,“也要有能力及效率替人民做事”,民進黨團將密切注意新“內閣”的組成,也希望馬英九在任命新“內閣”時能夠顧及台灣人的福祉前途。

  今日新聞報道,“立委”高志鵬則說,“劉內閣”原本說要小幅度的改組,“還好劉兆玄有聽到人民聲音,有正視政治問題,至少災後重建的工作,面對天災人禍人民不用無助”,高志鵬說,民進黨團針對劉兆玄願辭職負責態度表示肯定,也呼籲“閣員”能耳目一新,真正掌握時局帶領台灣前往正確方向。

  至於“立委”黃偉哲則說,“內閣”去留問題就像武俠小說一樣,“劉兆玄說重視下台身影,現在是漂亮,予以尊重”。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內閣”改組幅度不大? 綠營:厚臉皮
2009/09/13 23:44
 中評社台北9月7日電(記者 黃筱筠)馬政府“內閣”改組名單將經過今晚府院黨五人小組討論,透過巨頭集體背書、凝聚團結氣氛後公布。針對外傳改組名單幅度不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強烈要求“行政院”一定要“內閣”總辭,還嘲諷的說,“行政院長”劉兆玄滿意度只剩下11%,還不總辭,臉皮實在很厚。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表示,馬英九沒有在72小時內動員救災,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還是在災後5日後才知道遭滅村,馬政府若只是說抱歉是沒意義,一定要總辭,再重新組閣,才能符合人民期待。

  蔡同榮也說,9月18日“立法院”將開議,屆時“劉內閣”若沒重新組閣,絕對杯葛劉兆玄到底,讓人民去批判,劉兆玄還有資格當“行政院長”嗎? 

  “立院”黨團幹事長王幸男表示,“劉內閣”的民意支持度,已經看出是不信任、不及格,難道馬英九為了保住“劉內閣”,寧願讓台灣經濟、外交、內政、企業繼續受到重傷,難道不讓台灣有站起來的機會嗎?

  王幸男表示,韓國總統李明博都為了政策跳票而鞠躬道歉,也內閣總辭過一次,為什麼李明博可以,馬英九不可以?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觀公正的評價 ?
2009/09/13 23:32
書呆子,是非不分 !

劉兆玄 一上台,就說要推動 Social Security。

劉兆玄 到美國留學,好的沒學到,壞的倒是以為是好的!是非不分,書呆子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6088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0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