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和四季的循環
2010/10/25 17:39:08瀏覽340|回應1|推薦37

生命和四季的循環 (生命解碼 038)

 清晨的山區,籠罩在一層薄霧之中。

我輕快地漫步在山道之中,四周是一片朦朧,

而早晨的空氣清新而舒暢。

山路兩旁的各種園地可以看出新整理的痕跡。

處處可見到新的生機正迎向朝陽。

 

薄霧隨著朝陽逐漸消散,陽光溫暖而舒適。

真是個美好日子,我走過了一個桃園,

桃花剛落盡,枝頭上長滿了翠綠的新葉,

小小的桃子也掛滿了枝椏,再過不久就有滿園誘人的果實了。

 

一陣微風輕拂過,在我鼻端留下了馥郁的香氣。

是柚花的香味,打從上山第一天的開始,

從清晨到夜晚,香氣從未間斷過。

柚子園中柚樹開滿了白色的花朵,

從不知道柚花的香氣如此迷人。

 

春日的山區,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水田中是綠油油的秧苗;

大部份的土地都整好地;

農人正忙著種植各種瓜果。

春天是爬藤類蔬果的季節。

山區中的各種瓜園也整理的差不多。

再沒有多久 ,絲瓜、苦瓜、西瓜、南瓜、胡瓜 - - -

將掛滿棚架。

 

春播 、 夏熟 、 秋收 、 冬藏,

一年四季的輪替,冬去春來。

新的輪迴又開始了。

 

一年有春夏秋冬,不正如生命有生老病死。

在人的一生中,從童年 、少年 、 中年到老年;

不管那一個階段 ,各有其經歷 的重心。

童年 到 青少年,是生長與學習的階段。

中年到老年正是從經歷中累積出人生的智慧的好時機。

 

而當生命旅程結束後,將帶著經歷的智慧結晶的種子。

回歸充電, 等待下一個旅程的萌芽。

再進入另一個生命的連續體。 

 

生命是一種自然現象,萬事萬物都在訴說著生命的奧祕。

 

「如果你靜觀萬物,從大自然的運作之中,

都可以窺見生命的奧祕。」辰曦這樣告訴我。

 

她說:

「一年當中有春夏秋冬,那麼人就有生老病死,

這是一種自然的發生。如果寒冬過去春天又將臨。

那麼人生的旅程結束之後,一定有一個新的開始。

當夜來臨之後,黎明也不遠了。」

 

「不要為你的未來擔心,要擔心的是有沒有好好的活在現在。

不要只說希望未來會更好,如果你現在不好,

你怎麼期望為來會更好。」她如是告訴我。

 

「但是,如果現在不好怎麼辦?」我說。

 

「那麼要努力的創造美好的。」她回答我。

 

「那要不要去懺悔?」

我常聽人說,要時時懺悔自己的過去。

 

「為什麼要應懺悔,人生只不過是一段經歷。

  不管你經歷了什麼好的或不好的;都只是一段經歷過程。」

辰曦這樣回答我。

 

「但是如果真的做錯事了,難到不需要懺悔來消過去的罪惡,

而過去的罪惡不是會受到果報嗎?!」

 

我常聽人頌經前的偈, 都說要懺悔過去的。

其實我心中早有懷疑,只是唸一唸真的能消罪惡嗎?

所以非要問的清楚些不可。

 

「沒有人有罪,若說會受到報應,

那是你自認為有罪的罪惡感引來的自我懲罰,」

 

「那做了壞事的人如果不認為他在做壞事,

就可以不受報應了?!」

我不以為然的問。

 

「每個人要為他所做的負責任,當你所創造的因回到你自身時,

那是一種創造的結果,如果這樣想,就不會認為是報應了。」

辰曦總是很有耐性的回答我。

 

「但是當你創造的不好的結果回到了自身,難道不要去懺悔嗎?」

 

「傻紫鈴,當你承受了自己創造的結果時,不是要去後悔,

而是去積極的為未來創造一個好的因,

因此真正的懺悔 是-  - --由經歷中去修正前進腳步,

不是只在口頭上唸唸有詞說我錯了 - - 我要懺悔。」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4526672

 回應文章

* 曙光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說無益
2010/10/25 17:42

我始終認為

懺悔 認錯 何需借助神明或所謂佛號

心中無悔意 唸再多 信再多 何用


曙光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