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是為了經歷 經歷是想要憶起
2010/10/19 14:37:46瀏覽429|回應1|推薦59

遺忘是為了經歷  經歷是想要憶起 

(生命解碼  033)

「當時我藏身在一堆雜草之中,又害怕又無奈,

只有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兩人死在刺客的刀下,

在草中躲了一天一夜,才一路逃出了刺客的追蹤。」

 

「那些刺客就這麼放過你了。」我又問道。

 

「當然不會,在他們一路的追殺之下,

我每天都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

為了逃命我甚至混跡在乞丐群中度日。

從小錦衣玉食的我,何曾吃過這種苦。

為著每天的三餐費心,卻時常好幾天找不到吃的,

又餓又累廋的皮包骨。

平時在宮中連一件小事都有人服侍。

此時郤任憑風吹雨打,就是生病了也沒人理會,

   因此開始感到人生的無奈和生老病死的痛苦。」

 

「你好可憐哦!」我心有淒淒的回答。

 

「後來雖然王后的陰謀被識破了,

我也安然的回到宮中生活,但是我想法郤和以前不一樣了。

時常想起逃難時所遭遇到的一切,

和差一點面臨死亡時的那份恐懼,

讓我開始思索著,生命為何要受這些苦。

有沒有辦法脫離這些苦難,有沒有辦法不受這些恐懼、

有沒有方法不死。

我不再眷戀宮庭中的生活,在一個黑夜我又離開了皇宮,

去找尋生命的解脫之道。」

 

「那你找到了嗎!?」心急的我又插嘴。

 

 「當年在逃難中,聽說某山中有一個高人,

修行至高無上的瑜伽,可以讓人了脫生死,

於是便前去拜他為師,學習禪坐。」

 

「結果,你在他的教導下終於成功了。」

我自作聰明的回答。

 

「沒有,當時我在那位師父的教導之下,

學會了師父所教導的最高境界,甚至還超越他,

但是在定中雖然可以暫時拋開一切煩腦;

   可是一出定,對於生老病死的煩惱和恐懼還是依然存在。」

 

「那你怎麼辦?」其實我有點同樣的問題。

 

「我離開了這位師父,又到其他的地方尋找更高明的師父。」

 

「那你找到更高明的師父沒。」我忍不住又插嘴了。

 

「找到了很多個,也都修成了每位師父所教的方法,

  但是煩惱和痛苦依然還存在內心的深處。

  經過了多年我終於放棄了再找尋師父的想法,

獨自一個人到深山中修行。」

 

明日停了一會,看著天上閃爍的寒星許久才說:

 

「我又試過了很多的方法,做了很多的努力,終究還是沒有用。

    終於有一天我放棄了,不想再做努力了。

那時我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只是靜靜的坐著。」

 

「然後呢?」我總是忍不住又問。

 

「然後一切就自然發生了。」

 

「什麼自然發生了?」我真是一頭霧水。

 

「和自性來了一個相遇。當你放下一切,不再追求。

   那麼那個本來就在那兒。就如瓜熟蒂落一樣。

當一切成熟了,那些就自然發生了。

    紫鈴有一天你也可以找到你自己的本來。」

 

「噢?!」我點點頭,有些明白但也不太明白。

總之我在內心中告訴自己,一定要和他們一樣。

 

記得老師的老師曾說過,每個生命為了來世間經歷,

創造了一個遺忘,以便於來經歷。

一切的明白都還在,只是被世間的煩腦執著等灰塵遮住了。

如果放下這些執著,那麼那個明白就在那兒。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有一種感覺,

好像有一種呼之欲出的明白,

但想去把捉,郤又消失無蹤。

如果不是原來就明白,怎有這種感覺。

 

-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451360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自在
2010/10/19 22:24

往內觀心  就能看到自己的心境

心如止水   就能清靜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