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魚而忘筌、得意而忘言
2010/10/07 09:50:30瀏覽683|回應2|推薦38

得魚而忘筌、得意而忘言 (生命解碼 027)

 

生命的奧祕,不是用語文字能表達清楚的,

對於一個很難說明的東西,又非要用語言來說不可。

是要深入文字和說法中去了解其意,

而不是從文字表面去斷章取義。

如何做到得魚而忘筌、得意而忘言,就看各人的智慧。

 

那位老尼接著又告訴大家說,

最近她除了修淨土宗外也在修密法。

 

她說:「多修幾樣,這樣比較保險。」

 

跟隨老師也有一段時間了,一向駑鈍形的我,

對於心、意、識的運作,也有進一步的明白。

雖然不知道在坐其他人的想法如何?

但是我想她對自己並沒有信心。問題不在她學什麼;或學多寡。

而在於那句 <這樣比較保險>

語意中明顯的表示出她對自己沒有信心。

其實只要對自己有信心的話,什麼方法都可以,

因為所有的方法就如那嬰兒的奶嘴,

只是用於安輔每個人的心靈。

 

曾在一篇報導上看到,一位出家人到國外去,

請另一位修行人,來印証自己的修行到了某個程度了。

 

- -

對一個達到的人來說,何需旁人來認証。

如果你就是的話,還需要別人來告訴你是或不是,

 

但是大多數的人,不是在自欺欺人,要不然就是不自知。

 

曾經聽過這麼一個真實的事件:

 

一位居士平時勤於念佛,並到處講述唸佛的好處。

但是有一天他生病了,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著。

 

他的女兒向他說:

「爸!你唸佛吧,你不是說唸佛很好嗎,

    可以去除一切煩腦和痛苦嗎?」

 

此時正處於痛苦狀態的他,煩躁的說:

「你不知道啦!無效啦!」

 

事後這位居士說,話一出口時他就知道完了。

這幾十年的佛是白唸了。

因為在他內心中沒有一個確信。

 

不過對這位居士來說,這反而是件好事。因為這件事,

讓他警惕到,自己並沒有達到所謂的一心不亂和確信。

如果不是這個事件,他還一直以為他可以,

 

不過我倒很佩服他的為人,他並不將這些事加以隱瞞,

反而將之供諸大眾,讓大家引以為戒,

覺知到自己的不足並勇於面對自己的他,

比起有些自欺欺人或不自知的人,更令人敬佩。

 

每聚會一段時間,老師總會宣佈休息一個月,

讓大家有時間去反芻一下他所說的。

 

這一日當老師又宣佈將休息一個月。

我想起辰曦姐傳訊息給我時,

我曾動念想去見她,就這樣吧。

 

於是我聯絡了戴田田,說想到她山上老家去度假。

因為學校還要上課,身為教師的她無法陪我去。

 

但是她大方的將老家的鑰匙交給我。

她說她哥哥和家人早就搬到鎮中心去住,

只有農忙時才上山去。但是她會安排一切,要我放心上山去度假。

 

於是我請了一個星期的休假,準備了簡單的行李。

匆匆的搭上了南下的火車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小山村。

 

火車不停的往南行駛,心中既興奮又期待。辰曦應讓還在吧。

 

下了火車,仁和哥和春蘭嫂早就等在火車站。

二十年不見了,他們還是那麼的熱心。

 

雖然我說可以獨自上山去,但是,仁和哥堅持親自開車送我上山。

春蘭嫂也說接到田田的電話後,

上山把屋子整理好了,也替我準備了些食物,要我把當成自己的家。

並一再交待有什麼事不用客氣打電話給他。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4477889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信為首
2010/10/07 15:08
信解行證 以信為首
當考驗來時 就知自己是否堅定信仰
任何法門均可到達 但看個人因緣
謝謝妙文分享

俗客祝福

太極之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10/10/07 11:45

在心中沒有一個確信【正信】.縱使口中唸佛幾十年.也是無法斷除煩惱和痛苦.

對一個達到的人來說.何需旁人來印證.

這兩句話很受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