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期使用類固醇 皮膚一抓就破(轉貼)
2013/10/18 02:53:44瀏覽213|回應0|推薦0

廣告

~~~~~~~~~~~~~原文以及出處~~~~~~~~~~~~~~~~~~

健康醫療網作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0月17日 下午1:27

長期使用類固醇 皮膚一抓就破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一名40歲男性上班族,從小患有脂漏性皮膚炎,有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的習慣;由於最近工作壓力大、時常熬夜,加上入秋後,天氣轉為乾燥,導致皮膚出現乾癢、脫屑等症狀,於是使用類固醇劑量愈來愈大。某晚,他發癢受不了一抓,卻血流滿面,進而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表示,長期使用類固醇,副作用恐造成皮膚更脆弱,一抓就容易破皮流血。

收治這名40歲男子的中醫師陳俊如指出,類固醇為抗發炎藥物,只能降低發炎反應,卻不能根治,且長期使用類固醇,容易出現膚色暗沉、肌膚不平滑、脆弱等副作用;因此,她建議該男子停止使用類固醇,改以口服、外塗中藥治療。

陳俊如開立內服藥方,如清上防風湯、消風散,以及外用中藥膏塗抹。使用約一星期後,新長的皮膚色澤較細緻;陳醫師說,預計需治療3個月才能改善發癢症狀。

陳俊如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受到天氣影響,造成症狀更嚴重。夏天天氣濕熱,油脂分泌較旺盛,會不時冒出青春痘;秋天天氣較乾燥,皮膚則容易出現乾癢症狀。另外,情緒起伏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太過油膩,也會使症狀加重。

陳俊如強調,雖然脂漏性皮膚炎無法在短期完全改善,但透過中藥調理可降低類固醇使用量,甚至停藥,藉由提升身體免疫系統,減少發癢、過敏等情形,不過,最好是要改善生活作息、飲食清淡著手,不然還是容易發作。

廣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isai2&aid=906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