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撈百萬噸漁獲衝擊環境 漁業署:改革需軟著陸
2020/07/03 04:01:55瀏覽1|回應0|推薦0

根據漁業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於2017年從事漁業的人口高達32萬人,漁業為台灣重要的產業之一。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黃鴻燕表示,過去的漁業發展只強調開發,但由於環境改變,永續成為重要的課題,應要回過頭檢討,現今漁業的大規模捕撈模式是否會衝擊環境。

小琉球民宿

科技發展快速,農漁業的生產也漸漸科技化,現今在遠洋漁業上,也有許多科技應用,像是用直升機確認魚群方向,而後再撒網捕撈,黃鴻燕表示,這樣的大規模捕撈,動不動就有上百萬噸的捕獲量,但卻會對永續造成傷害,因此要退一步,回過頭來看過去的處理方式。

從漁業署2017年公布的統計年表可以發現,在台灣,從事漁業的人口高達32萬5,940人,而其中,若以縣市區分,高雄從事漁業人口的人數居冠,也是遠洋漁業最發達的縣市,可以見得遠洋漁業對台灣漁業影響重大。

但縮小捕撈量,一定會造成漁民的不滿,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由於漁業署應負起永續的責任,但又要照顧漁民,漁業的改革應要「軟著陸」,無法一次就改革到位,就算減少捕撈數量,也要將價值提升,才能顧及漁民的生計。小琉球包棟

小琉球民宿漁業署舉辦漁業攝影展。(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8)

漁業署今日舉辦「漁人的時光之旅」攝影展,希望就過去的漁撈經驗,反思目前大規模捕撈的漁業生態,達成與環境共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gctkwalkegd&aid=14105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