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西嶼---內塹宮媽祖廟鯉魚穴的探討
2013/05/19 19:12:35瀏覽2341|回應0|推薦59

澎湖西嶼鄉是一塊人文膾炙悠久歷史的地方,還有名聞遐邇的「西嶼古砲台」,砲陣地呢?顏色古樸,防禦嚴謹,四方都各設置有砲口,據說這是從清朝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古砲陣地。想起幾年前我有去西嶼旅遊,玩得盡興,也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另外澎湖一大特色就是走到哪都有廟宇出現,此地供奉的王爺千歲和天上聖母都很興旺靈驗!

 

尤其澎湖的地質特色,大多是黃泥土色彩,還有山上幾隻黃牛吃草的畫面這是簡單常見的,當然此地宮廟也很多,幾乎每個村里都建有幾座廟宇。這都是保佑當地人討海平安、漁利大進。還記得我還未當兵之前,曾經來過西嶼外垵西北方約1小時的船程海域距離漁撈,結果破天荒的那一晚,也是我們有史以來的最大作業收穫,捕獲1500公斤的小管魚,並且載往馬公市港口拍賣,當年1公斤約35元,所以那一個晚上就淨賺5萬多元。曾幾何時的漁業大興,如今確不了了之,沒有人願意再留鄉討海了!目前我想最大宗的漁撈還是莫屬於西嶼鄉的內垵與外垵兩個港口漁民最多。這兩個村落都是以討海為主,討海的技術純熟歷練,而且又勤於漁撈,真使人羨慕此地的人是那麼的勤勞哦!

 

話說,西嶼的內垵村有座媽祖廟,依據在地的大老所撰寫的歷史沿革,那是於西元1701年,清康熙40年,當時大廟的內殿供奉觀音菩薩,外殿是供奉池府王爺以及眾神,當時可說神威顯赫,然而外殿的池府王爺掌理一切事務,與觀音菩薩都互不相侵建地等雜事。

 

而內塹宮奉祀媽祖的緣起,則是晚清時期,清朝官員破壞「鯉魚穴」致使「內垵宮媽祖宮」發火而燒毀。但神像經過立即搶救,所以神像移至內塹宮,自此奉祀媽祖迄今。

據(台灣文獻)(澎湖內垵內塹宮迎送三府千歲活動記略):內塹宮媽祖之傳說一文記載,內垵村於明末清初(現稱南港)下寮見一小型媽祖宮,奉祀天上聖母,保護海上航行之船隻安全甚為靈驗。因此,來自福建沿海各港口的船舶或商輪都會來停泊於西嶼南方外海,然後靠港之後都會來到內塹宮參拜媽祖『燒金』,而後下船拔錠啟航開往目的地。

 

相傳有一艘來自大陸的船舶行經南港將船停於此海域然後乘著小舢舨要上岸燒金時,其中有一位商人比較小心眼型的個性,懷疑燒金的原因,但也一同前往參拜媽祖,真是所謂的「拿籃仔假燒金」。當到達媽祖廟後詳細觀察四週環境,然後攀登山坡頂視察地理環境,他認為媽祖宮係建於鯉魚穴的龍脈,所以有此靈驗。惟在思之,船隻經過此地,每次都要停泊上岸燒金甚覺麻煩,且延緩航海時間,對航海人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事情,最後臨時起意破壞龍穴,而隨身攜帶來的紙扇將媽祖神像額頭點三下,然後隨船員下船他去,此人真是人心險惡!據(台灣文獻)記載,當年將媽祖額頭點三下之人,搭船離去時,過不久就發生翻覆,真是惡報昭彰呀.過不久呢?該村下寮媽祖廟發火,燒毀。

 

當時村中有一位青年發現媽祖宮失火,立即躍入宮中抱出媽祖神像,送至內塹宮供奉,現在鯉魚穴媽祖神像,安座在三樓觀音媽的左側。自從媽祖宮燒毀之後,即傳出內垵村「鯉魚穴媽祖宮」所供奉的媽祖神靈,已經到達雲林縣北港『興』的傳說,至今仍在內垵村流傳。而據當地老一輩的阿祖級人物述說,當時所發生燒毀時間,正確的時間是西元1890年,清光緒16年。

而民國76年,菊月,由北港朝天宮贈匾「弘道護國」,慶祝媽祖成道1千年環島繞境弘法紀念。紀念當年北港朝天宮遠道來澎湖內垵村留下「鯉魚穴媽祖北港興的傳說」。可見呢?目前澎湖內塹宮媽祖也在北港朝天宮(興)!靈驗傳奇,兩宮可說關係密切,更增進對澎湖灣與北港的貢獻頗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64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