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菩薩佛誕
2013/05/13 12:21:30瀏覽463|回應0|推薦33

今天是文殊菩薩的佛誕日,佛教的寺院必然熱鬧滾滾,那鮮花供果擺滿桌,還有香爐內的香煙裊裊,飄渺通天,感覺溫馨美好,真是心誠則靈。更增添許多佛教的信徒或大眾們來此膜拜,慶祝文殊菩薩佛誕,我想這是必然的。尤其最近的漁船新聞瀰漫著社會頭條版,真使人覺得煩悶不堪,那麼避免災禍的方法呢?就是不要駕船遠渡重洋最好,那是既危險又無奈的生活方式,所以何不放下屠「網」立地成佛呢?減少口慾之災,放生鮪魚而去吧漁民們! 

然而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左協侍佛,代表智慧,手持利劍和坐騎獅子,意味代表有濃厚的文學素養,口才一流。祂的右側就是普賢菩薩,祂的坐騎是大象。所以呢?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然後他的出生沿革史是這樣子的,依據《文殊師利涅槃經》記載,文殊出生於古天竺舍衛國的一個婆羅門家庭, 後來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學法。佛滅後,文殊曾為五百仙人講解十二部佛經。 以後回到家鄉,在尼拘陀樹下結跏趺靜思,入於靜涅槃。

 

佛滅後,文殊遊行居住在此山,為眾生宣說佛法。中國的漢地佛教認為 五頂山就是山西五台山,因而成了文殊菩薩道場。 藏傳佛教也因此認同此說,歷史上許多名僧、至尊曾經前往五台山朝覲, 五台山的名僧有的也到藏地傳法。如位於青海省玉樹州隸屬薩迦派的結古寺江囊一世活佛, 就是到五台山學成後又回到藏地建立的傳承。 一些教派祖師被視為文殊化身,如宗喀巴和薩迦歷代法王等。

最後呢?當然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到寺廟內參拜一下文殊菩薩以及眾神佛呦!健康、平安、賜財、良緣或許就會降臨我們身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617929